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常州市企业信息化建设情况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客观了解近期我市企业信息化建设情况,市工信局特开展此次问卷调查。调查时间为2020年11月25日至2020年12月26日。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在线调查结果

1、贵公司是否通过ITSS认证?

是占0%

否(暂无意向)占50%

否(有意向)占50%

2、贵公司两化融合贯标的执行情况?

已贯标占25%

正在贯标占0%

有意向占25%

无意向占50%

3、贵公司当前正在使用的应用软件?

OFFICE文字处理软件占75%

OA办公自动化系统占25%

CAD/CAE工业设计仿真软件占0%

ERP/MES/SAP占0%

VMware云计算软件占25%

其他占0%

4、贵公司当前是否拥有自有的工业APP?

是(自己开发)占0%

是(购买所有权)占25%

否占75%

5、贵公司获得各级政府支持企业信息化相关补助情况?

无占75%

辖市、区级占25%

市级占0%

省级占0%

国家级占25%

6、贵公司目前具有下列哪些资质?

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占75%

江苏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占0%

江苏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占0%

江苏省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池单位占0%

江苏省重大技术攻关项目占50%

江苏省两化融合贯标重点培育企业占0%

江苏省两化融合转型升级示范企业占0%

两化融合生产过程智能化示范企业占0%

省级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项目占0%

二、总结分析

ITSS既是一套成体系和综合配套的标准库,又是一套选择和提供信息化服务的方法学,对企业信息化服务而言,它可以提升质量、优化成本、强化效能、降低风险。所有调查对象都未通过ITSS,说明ITSS宣传推广力度不够,企业不太了解相关情况。

在两化融合贯标执行情况方面,已参加贯标的占25%,有意向占25%,无意向占50%。说明两化融合贯标工作还未引起企业重视。

在企业正在使用的应用软件方面,OFFICE文字处理软件占75%,OA办公自动化系统占25%,VMware云计算软件占25%,其他软件均未有涉及。说明大部分参加调查企业需要的软件种类比较单一,比较偏重于办公方面。

在企业使用工业APP方面,购买APP的占25%,未使用的占75%。说明被调查企业在信息化建设方面重点在桌面办公,对于移动办公的需求不大,或者存在使用微信等通用社交工具替代专用APP的情况。

在各级政府支持企业信息化建设方面,未享受政策的占75%,享受到辖市、区级政策的占25%,国家级的占25%。说明虽然各级政府部门对企业信息化支持比较多,但实际能够享受到了企业不多。

在企业目前获得资质荣誉方面,获得省示范智能车间占75%,省重大技术攻关项目占50%,其他的均未涉及。说明要加大相关扶持政策宣传,提高企业申报相关政策的积极性。

三、相关建议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日益普及,企业信息化正成为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提高生产制造、销售管理、市场拓展等各领域发展的重要源动力。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1.深入推进两化融合贯标。组织开展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调研评估,摸清发展现状;加强与咨询服务机构和评定机构结对互促工作,联合开展两化融合贯标宣传推广、现场交流、服务对接、咨询诊断、人员培训等活动,强化推进贯标2.0试点,通过贯标推动重点制造企业在技术、模式、业态等方面开展创新工作,切实获取价值效益,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的深化应用和快速推广。

2.建设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深化推进市级、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建设,针对工业制造企业在生产现场、生产管理、经营管理等环节的应用场景和业务需求,从产品全流程、资产全流程、商业全流程等方面高标准培育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建设行业应用“灯塔”和示范。

3.促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大力推进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一方面鼓励和支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云服务商研发针对不同行业中小企业的需求场景,开发使用便捷、成本低廉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促进中小企业主动将研发、设计、采购、生产、运维、销售、物流、库存等业务向线上迁移;另一方面加强支持重点工业电商、制造业龙头企业供应链协作平台以及产业集聚区平台的打造,助力中小企业更好地找到适应自身降本增效稳市场的应用场景和路径;推广应用先进智能装备和系统,优化工艺、运营、管理、营销等流程,发展精细管理、协调生产、敏捷制造,促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