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2023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开幕

发布日期:2023-10-0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0月8日,2023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开幕。大会以“聚能成势新高地 开放创新向未来”为主题,突出全要素招商引资、高质量产业对接、文商旅融合发展、国际化宣传展示,促进常州与国内外产业、科技、金融、人才的对接合作,打造开放赋能、创新引领的国际化智造名城。

副省长赵岩宣布大会开幕,市委书记陈金虎致辞,市长盛蕾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新,中国工程院院士岳清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季培东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开幕式。跨国公司高管、境内外知名院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投融资机构代表,驻华使领馆、境外友好人士和乡贤人士代表等300余人参加活动。

陈金虎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常州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他说,迈上新时代新征程,常州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聚力打造新能源之都,全力建设“两湖”创新区,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今年以来,常州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动能增强,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领跑苏南,正以奋进之势全力奔赴“GDP万亿之城”。常州比任何时候都期盼合作,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成就事业。

陈金虎表示,在常州,可以共享产业发展新机遇。常州实体经济发达,智能制造闻名,拥有同类城市中最完备的产业体系。常州抢抓风口、提前布局,打造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随着新能源产业聚变效应不断显现,大家在这里一定能跑出“加速度”、共拓“新蓝海”。

在常州,可以感受对外开放新动力。随着“一点居中、两带联动、十字交叉、米字交汇、左右逢源”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常州主动融入服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机遇,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大家在这里一定能开拓更大市场空间、赢得更多发展机会。

在常州,可以激发创新创业新活力。常州始终坚持将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大力实施龙城英才计划,出台青年人才“生活居住双资助”政策,引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浪潮,大家在这里一定能挥洒才智、成就事业,书写更多精彩的创新创业故事。

在常州,可以领略城市发展新魅力。常州正传承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放大秀美的自然禀赋优势,统筹推进“两湖”创新区发展、老城厢复兴和高铁新城建设,擦亮“六个常有”民生名片,让这座城市更有质量、更有情怀、更有温度、更有安全感,大家在这里一定能够尽享多姿多彩的品质生活。

陈金虎表示,常州将持续放大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效应,全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城市。希望广大企业家和朋友们与常州在合作共赢中一起奔赴更加美好的未来。

现场进行了城市代言人——“全球CEO常州行”集中展示。今年以来,已有60多位跨国公司CEO陆续到访常州,感受常州强劲的发展势头、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开放创新的独特魅力。

盛蕾为今年获评“常州市荣誉市民”称号的10位外籍人士颁授证书,感谢新荣誉市民为常州发展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她表示,常州将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和最佳实践,进一步提升国际化功能和环境,全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创新高地。

开幕式上共有18个产业及科创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近550亿元。其中,外资项目5个,总投资7亿美元;内资项目13个,总投资491亿元。签约项目涉及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新材料、新医药以及工业服务、现代物流、文旅等领域,其中新能源产业成为投资热点,共有10个新能源产业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310亿元。

为加快打造新能源之都,常州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开幕式上,共有12个基金项目现场签约,集聚资本力量助力常州新能源汽车产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

会上,常州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东南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与常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更多高端人才落户、更多科研成果转化。现场还展示了环球恐龙城东方侏罗纪等一批文商旅重点项目。

意大利迈威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巴斯托罗·马里奥 、德国BHS亚太区首席财务官唐哲作为客商代表发言。

洽谈会期间,常州还出台《“龙城英才计划”2023升级版》,打响常州重才、爱才、敬才、惜才的服务品牌;举行10场签约、开竣工活动,以及14场专题推介活动,通过高质量产业对接吸引和集聚优质资源要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