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农业农村局:常州市全面启动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防疫行动

发布日期:2021-09-1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确保秋季全市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和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结合全年兽医工作计划,本着早启动,早行动的原则,市农业农村局于9月10日制定并下发了《2021年常州市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防疫行动方案》,常州市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防疫行动全面启动。

《方案》明确,全市秋季集中防疫行动从9月10日起正式开始,到10月底结束,共分准备、实施、自查三个阶段。《方案》要求,根据《2021年常州市主要动物疫病免疫计划》有关内容,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重大动物疫病群体免疫密度达到90%以上,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保持在70%以上。《方案》强调,要强化非洲猪瘟防控措施落实,严格执行生猪养殖、运输、屠宰、无害化处理等环节生物安全管理,做好全面清洗消毒,严控疫情风险。要扎实做好狂犬病、新城疫、猪链球菌病、炭疽、布病等其他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方案》同时强调,秋防行动期间,全市各级要严格做到“七个强化”: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做好非洲猪瘟和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重大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属地管理原则,有效履行防控职责。二是强化主体责任。督促养殖场(户)落实防疫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免疫、监测、清洗消毒及生物安全管理等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三是强化科学免疫。在做好非洲猪瘟生物安全防控措施基础上,监督和指导养猪场(户)科学规范实施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免疫。四是强化监测预警。充分发挥全市各级疫控机构兽医实验室和第三方检测机构作用,加强疫病流调监测和免疫效果监测评估,消除隐患。五是强化生物安全管控。根据防控形势持续组织开展“三灭四消”行动,严格落实生物安全各项措施。六是强化技术培训和督导。组织开展动物防疫技术培训,切实提升基层兽医工作人员、养殖场(户)、屠宰企业等相关从业人员的科学防疫意识和技术水平。七是强化信息报送。严格举报核查和疫情报告制度,一旦发现可疑重大动物疫情,迅速按程序和相关规定上报,按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要求快速处置疫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