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常州隆重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8-12-2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2月22日上午,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省委座谈会精神,总结回顾常州市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突出成就和宝贵经验,动员全市上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弘扬常州精神,勇立改革开放潮头,奋力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市委书记汪泉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
  市长丁纯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热烈喜庆,表彰了常州市“为江苏改革开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和“为常州改革开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汪泉、丁纯为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发奖杯、证书。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骏宣读《决定》。
  座谈会上,副市长、武进区委书记李林,副市长、新北区区长陈正春,常州科教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陆金林,江苏上上电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山华、金坛区朱林镇黄金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严清华、常州四药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屠永锐、吊桥路社区原党委书记许巧珍同志的儿子殷建荣先后发言,畅谈在改革开放一线、当好改革开放先行军、勇做强村富民带头人、推动科技创新、全身心服务居民等方面的感受和体悟。
  汪泉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国40年改革开放走过的光辉历程,高度概括了“十个始终坚持”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总结了“九个必须坚持”的宝贵经验,郑重宣示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的信心和决心,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气势磅礴,论述精辟、内涵丰富,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新的宣言书和动员令。全市上下必须深入学习,深刻领会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牢牢把握丰富而深邃的内涵,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领改革开放新征程。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常州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常州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新时代优化常州政治生态的主攻方向,着力推进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书写新时代“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的崭新篇章。
  汪泉系统回顾了常州改革开放40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他说,40年来,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历届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经历了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从农村改革走向全面深化改革、从基本温饱走向全面小康、从落后封闭走向全方位开放的光辉历程,龙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从产业发展来看,既逐渐形成“高原”又开始涌现“高峰”;从城乡形态来看,既增添了“魅力”又焕发了“活力”;从生态环境来看,既提升了“颜值”又彰显了“价值”;从人民生活来看,既呼应了“民声”又赢得了“掌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历届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同甘共苦、接续努力的结果。我们要向所有为常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付出辛勤汗水的亲历者、建设者、参与者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汪泉指出,常州改革开放40年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党的领导是推进改革开放的根本保证,解放思想是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基础,抢抓机遇是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法宝,勇争一流是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动力,接续奋斗是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环节,造福人民是推进改革开放的基本立场。这些经验启示,是我们在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改革开放新辉煌的宝贵精神财富、强大精神动力。
  汪泉强调,历史潮流浩浩荡荡,惟改革者胜,惟开放者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推进思想解放不停步,坚定不移地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一要坚持解放思想、弘扬常州精神。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传承“常州三杰”等红色文化基因,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改革开放新征程。我们要始终保持敢为人先的锐气,不畏险阻、积极进取、勇于担当,以百舸争流、奋楫争先的精气神,勇于冲破思想观念障碍,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我们要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激发一切可以激发的活力,不忘初心、敢为人先,矢志不渝、久久为功,与改革同行,与发展同步,始终勇立改革开放潮头。
  二要着力推动重点改革任务和重大开放举措落地见效。坚持问题导向,善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各种问题,以“不见面审批”为牵引,深化“放管服”改革,坚决破除制约发展的思想和体制机制障碍,努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要善于合作互鉴、努力开创协同发展新局面,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认真谋划在贯彻国家战略中的常州定位、常州责任,深度融入扬子江城市群、江苏“中轴崛起”等区域发展战略。要加快“走出去”步伐,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对接世界先进理念和通行规则,加强开发园区体制机制创新,面向全世界集聚先进技术、优秀人才、资本等高端要素,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三要着力种好人民满意的幸福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我们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验常州改革开放成效的最高标准。以更大力度抓好百姓最为关心的就业创业工作,积极推动教育、医疗卫生、出行、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均衡发展,让广大市民不断感受到生活更富裕、更便利、更舒适、更安心、更有尊严。持之以恒深化重点民生领域改革,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着力解决好社会事业发展不均衡、不可持续的问题,努力让解决一个个民生“难点”成为撬动社会进步的有力“支点”。
  四要着力塑造高质量的明星城市。塑造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我们要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精心培育一批明星产业、明星企业、明星产品,叫响常州创造、常州质量、常州品牌。塑造高质量的旅游明星城市,我们要奋力推进“旅游+”与“+旅游”双向融合,传承历史文化、彰显山水特色,把文旅产业打造成近悦远来的支柱产业,带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塑造高质量的管理明星城市,我们要继续发扬常州在城市管理中积淀的宝贵经验,不断创优政务管理、城市管理、企业管理、社会治理,提升文明形象,努力让管理成为常州又一张响亮名片。
  五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改革开放事业的领导。深入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加强党的领导是关键。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夯实党的基层基础,锤炼过硬干部队伍。坚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进一步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坚强保证。
  丁纯指出,全市上下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思想大解放,推进改革再出发、开放再提升,不断开辟常州高质量发展新境界。要始终坚持正确方向,确保常州改革开放的航向正确,确保中央和省委的大政方针在常州落地生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划和推进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树立全球视野,勇于对标找差,敢于争先进位,大胆创新创造,让改革开放创新成为新时代常州最鲜明的特质、最突出的优势、最强劲的旋律。要始终坚持担当作为,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把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项目化,以“马上办”和“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着力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扩大开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敢于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以过硬作风开创常州改革发展新局面。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全体领导,其他在职正市级领导干部;正市级退休老同志;市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各辖市、区和常州经开区,市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