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南车戚机SDD20内燃机车驶向世界各国

发布日期:2012-09-2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6台SDD20型内燃机车,近日登上远洋轮,远赴非洲,驶上坦赞铁路。
  这些机车是如何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的呢?记者来到它们的“娘家”——南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
  现场见闻
  在总装二车间一侧,停放着两台专为阿根廷定制的SDD20型内燃机车,黄蓝色机身分外明亮。
  “这两台电传动干线内燃机车,与这次出口非洲的一样,也是用于干线客货列车牵引。”副总工程师钱玉龙介绍说,“不同的是,我们根据各地铁路不同的环境及线路特点,分别进行优化改进,比如,针对坦赞铁路小曲线和坡道多的特点,采用了大量的先进技术。”
  此次援坦赞项目,是继出口柬埔寨、委内瑞拉、沙特、几内亚、伊朗等国家和地区之后,公司生产的内燃机车再次驶出国门。“接下来,我们还有24台出口阿根廷的机车今年年底之前全部交付,还有一单澳大利亚的项目正在设计,明年上半年交付。”钱玉龙告诉记者,近年来,凭借成熟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戚墅堰机车在国际市场的分布越来越广,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也不断提升。
  掌门人说
  从通过国家商务部招标获得承造坦赞铁路6台机车,到产品设计、研制、产出,南车戚墅堰公司经历了2年多的努力。
  “形成行业优势很重要。”公司总经理王洪年告诉记者,最近5年,南车戚墅堰公司在国内内燃机车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已迅速跃升至60%,无论是产品研发,还是制造能力,都成为中国行业内的佼佼者。
  在扩大国内市场的同时,南车戚墅堰公司逐步将精力转移到开拓国际市场。2004年,向柬埔寨出口2台CKD6D内燃机车,实现了公司整车出口零的突破。公司采用以小搏大的策略,针对国际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研制了出口伊朗的机车样车,供用户使用。良好的牵引制动性能、较为成熟先进的配置、合理的价格,以及周到的售后服务,击败多家轨道交通跨国公司,敲开了出口中东地区的大门,实现了整车批量出口的目标。目前,在南美、中东、非洲等多个地区的铁路上,都奔跑着“中国南车”品牌的内燃机车。
  2011年,公司获得多个国家60余台机车订单,全年外贸收入首次达到1亿元,比上年增长325%。海外市场成为支撑公司业绩增长的一大亮点。
  王洪年表示:“公司将以更加开放的胸襟和视野,优化战略布局,扩大海外市场分布,努力向高端市场进军。”
  记者感言
  南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以自己研制的280柴油机为基点,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研制出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内燃机车。这不仅为中国铁路“提速重载”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使公司从一个内燃机车修理厂逐步发展成中国铁路内燃机车“造修并举、以造为主”的领军企业。
  随着能源危机以及社会公众对环境问题的关注,绿色经济已经成为主流。轨道交通运输以其高效、环保、低能耗的特点,再次吸引全球目光,也给中国企业参与全球轨道交通建设,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依靠成熟可靠的先进技术,通过提高系统集成能力,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南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正以更快的步伐疾走在通往世界的大路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