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常州 >> 历史文化 >> 常州名人 >> 正文

瞿秋白

发布日期:2024-03-0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瞿秋白(1899-1935),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宣传家,中国革命文学事业的重要奠基者之一。

瞿秋白,江苏常州人,生于1899年。

1919年参加五四运动。

1920年以新闻记者身份访问苏联。

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3年回国。

在中共四、五、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均当选为中央委员。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的紧要关头,主持召开党的“八七”会议,反对右倾妥协,提出进行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主张。会后主持中央工作,犯过“左”倾盲动错误。

1928年至1930年任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团长、共产国际主席团成员。

1930年回国解决李立三冒险错误,并主持中央工作。

在六届四中全会上,遭受王明集团打击,被解除中央领导职务。与鲁迅共同领导左翼文化运动,留下500多万字的著作和译著。

1935年2月,被国民党逮捕,6月18日从容就义,时年36岁。


瞿秋白就义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