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招标投标实施细则》专题新闻发布实录
发布日期:2018-07-30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18年7月30日下午3:00

发布地点: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常州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招标投标实施细则》专题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邹云龙 常州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主 持 人:王志新 常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王志新 常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志新】: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的主题是《常州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招标投标实施细则》新闻发布会,我们请来了市城乡建设副局长邹云龙。下面首先请邹云龙副局长介绍一下《常州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招标投标实施细则》的相关情况。

邹云龙 常州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邹云龙】: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市城乡建设局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常州城乡建设事业的各位媒体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常州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招标投标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的有关情况:

一、制定《细则》的必要性

勘察设计招投标是建设工程中的重要环节,是确保项目质量,控制项目周期,降低项目造价,提高投资效益的重要举措,其公平公正性,直接关系工程质量。而勘察设计不同于普通的服务招标,除了商务报价的因素,还有使用功能、美观、文化和技术等方面的各种需求。

由于2010年1月11日常州市建设局和市监察局联合下发的《常州市建设工程勘察招投标实施办法》(常建规[2010]2号)已不适应当前市场需求,勘察设计领域招标缺少行之有效的制度约束,许多应招标项目未按规定进行招标或未按要求履行到位,或者在招标过程中评价体系不科学。为了进一步规范建设项目勘察设计招投标活动,完善市场竞争机制,提高勘察设计质量,优化工程建设的投资效益,制定出台《细则》很有必要。

二、《细则》的主要内容

《细则》主要内容共六章三十三条,主要包括总则、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和中标、其他规定和附则等内容。

1.总则——明确适用范围和部门职责

《细则》适用于本市市区范围内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以下简称建设工程)的勘察(包括岩土工程勘察、岩土工程设计、岩土工程物探测试检测监测、水文地质勘察和工程测量,以下统称勘察)设计招标投标活动。(溧阳市可参照本实施细则执行)必须进行招标的建设工程的范围和规模标准,按照国家、省有关规定执行。

《细则》明确了各部门在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招标投标中的职责。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全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招标投标的监督管理。辖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按照管理权限负责本辖区内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招标投标的监督管理。

2.招标——明确招标方式及要求

《细则》明确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招标可以根据项目特点和实际需要选择采用勘察设计方案招标或者勘察设计团队招标。招标人可以将勘察、设计分别招标,确需将勘察、设计一并招标的,可以允许联合体投标。城市重要地段、重要景观地区的建设工程,建筑功能有特殊要求的公共建筑和重要大型工程,经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研究同意,可以采用邀请招标的方式发包,也可以直接发包给以相应专业的院士、住房城乡建设部或省级人民政府命名的设计大师为主创设计师的设计单位。

3.投标——明确投标人的基本要求

《细则》明确投标人是响应招标、参加投标竞争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投标人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资质条件。以联合体形式投标的,联合体各方应符合相应的资质条件,各方不得再单独以自己名义,或者参加另外的联合体投同一个标。

4.开标、评标和中标——明确开标、评标和中标的程序和要求

《细则》明确勘察设计评标一般采取综合评估法。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方案招标以及省有关招标投标行政监督部门规定可以采用评定分离方式确定中标人的其他项目,可以采取评定分离法。

评标委员会的专家成员应当从相应的专家库中随机抽取确定。城市重要地段、重要景观地区的建设工程,建筑功能有特殊要求的公共建筑和重要大型工程,因评标专家库没有相应专业库,或者评标专家库现有专家难以胜任该项评标工作的,经项目所在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研究,招标人可以直接邀请评标专家。

采用勘察设计方案招标的,可以采用分阶段评标,第一阶段对所有投标人的技术方案进行评审,推荐出三至五个候选人,第二阶段仅对该三至五个候选人的人员、业绩、装备、信用和价格进行评审,根据两阶段的总得分,最终确定一至三个中标候选人。

5.其他规定——明确勘察设计招投标中的法律责任

《细则》明确对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招投标活动的异议和投诉处理以及对违法行为的查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工作人员在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招标投标活动和管理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6.附则——明确了《细则》的实施时间

《细则》自2018年8月1日起施行。

三、《细则》的主要特点

《细则》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明确城市重要地段、重要景观地区的建设工程,建筑功能有特殊要求的公共建筑和重要大型工程,经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研究同意,可以采用邀请招标的方式发包,也可以直接发包给以相应专业的院士、住房城乡建设部或省级人民政府命名的设计大师为主创设计师的设计单位;二是明确勘察设计招投标实行电子招投标,技术方案评审应当采用暗标。评标一般采取综合评估法,指对投标人的方案、人员、业绩、装备、信用、价格等部分进行综合评估确定中标人,这是首次将信用考核体系纳入评标系统。三是明确评标委员会的专家成员应当从相应的专家库中随机抽取确定。城市重要地段、重要景观地区的建设工程,建筑功能有特殊要求的公共建筑和重要大型工程,因评标专家库没有相应专业库,或者评标专家库现有专家难以胜任该项评标工作的,经项目所在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研究,招标人可以直接邀请评标专家。

我们相信通过这些措施,在相关管理部门及全体公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程度上将规范建设项目勘察设计招投标活动,完善市场竞争机制,提高勘察设计质量。

媒体朋友们,城乡建设工作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关心厚爱,请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理解、支持和监督,我们将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建设好常州这个美丽家园,让每一位市民为生活、工作在这座城市感到幸福和自豪。

谢谢大家!

【王志新】:

谢谢邹云龙副局长的发布。下面请各位媒体朋友提问。

新华网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网记者】:

邹云龙副局长您好,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细则》的起草过程是怎样的?第二个问题,《细则》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邹云龙】:

这位记者你好。先回答第一个问题,2016年2月,市城乡建设局成立了由局分管领导任组长、局相关处室及招投标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组员的起草小组,制定了《细则》起草工作计划,开始着手《细则》的起草工作。同年3~5月,小组先后赴上海、苏州、深圳等已出台类似法规文件的城市学习调研,对各个城市的勘察设计招投标实施细则进行了认真研究。2016年6月初步完成《细则》的草拟工作,形成初稿。同年7~12月通过召开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网站公开征求意见等形式,多次向省住建厅及省招标办、辖市区建设主管部门、各勘察设计企业、相关管理部门及社会群众广泛征求意见。2017年3月~2018年3月,为切实加强《细则》的可操作性,在勘察设计招投标活动中针对性地选择了一些规模适中的项目进行试行,运用《细则》初稿中的评分规则开展评标工作以获取勘察设计市场的真实反馈。同期,多次召开全市勘察设计行业座谈会,并根据新调整和新出台的上位法及时调整《细则》内容,由法规处进行合法性审查。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不断修改完善,于2018年6月形成了《细则》(送审稿)。

现在回答第二个问题,《细则》适用于本市市区范围内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以下简称建设工程)的勘察(包括岩土工程勘察、岩土工程设计、岩土工程物探测试检测监测、水文地质勘察和工程测量,以下统称勘察)设计招标投标活动,适用本细则。(溧阳市可参照本实施细则执行)必须进行招标的建设工程的范围和规模标准,按照国家、省有关规定执行。

常州发布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发布记者】:

邹云龙副局长您好,请问有没有提高勘察设计招标质量的具体做法?

【邹云龙】:

这位记者你好。具体做法一是合理利用价格因素。我们在勘察设计方案招标时鼓励优质优价,适当提高价格在评标标准中的所占权重(不超过30%),而在勘察设计团队招标时注重团队水平,适当降低价格在评标标准中的所占权重(不超过10%)。根据不同的招标方式及技术方案的重要程度合理利用价格因素,提高招标效率。二是扩充完善评标专家。我们重新梳理了全市勘察设计行业专家库,将一些不符合年龄要求,资格条件的专家清理出库,同时吸纳一些符合条件的新专家入库,最终整理出近400人的行业专家库(原省库内共有勘察设计专家122人,增加了3倍左右)。由于《评标专家和评标专家库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评标专家库必须由省级(含)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依法组建,因此我们积极与省招标办沟通对接,近期准备将行业专家库纳入省评标专家库,进而提高评标专家的质量。三是尝试创新评标方式。我们在《细则》中明确勘察设计招投标实行电子招投标,技术方案评审应当采用暗标。同时计划将现有的评标室进行改造,使得投标人和评标专家隔离,实现“不见面”评标。同时将投标人汇报及答辩过程进行变声处理,进一步提高勘察设计评标的严肃性和公正性。四是积极改善评标流程。我们在《细则》中规定,采用勘察设计方案招标的,可以采用分阶段评标。分阶段评标是指第一阶段对所有投标人的技术方案进行评审,推荐出三至五个候选人,第二阶段仅对该三至五个候选人的人员、业绩、装备、信用和价格进行评审,根据两阶段的总得分,最终确定一至三个中标候选人。进一步提升技术方案的重要性,提高勘察设计招标质量。

【王志新】:

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提问,发布会到此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