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2018第18届中华全国集邮展览倒计时100天
发布日期:2018-01-31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1月31日上午,在市行政中心惠风厅召开“常州2018第18届中华全国集邮展览”倒计时100天新闻发布会,根据发布会安排,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常州分公司副总经理褚盘良向媒通报了展览会筹备的相关情况。

100年前的1918年5月10日至12日,中国集邮史上首次邮票展览会在常州市人民公园(当时称常州公园)举行。后经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组织专家论证:1918年在常州公园举行的邮票展览会为我国首次邮票展览会,是中国集邮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中国邮政于2008年发行了《中国举办邮票展览会90周年》纪念邮资明信片,常州从此打出了“中国邮展摇篮”这张文化新名片。2016年5月10日,由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和常州市人民政府联合署名的《中国首次邮票展览会举办地遗址》纪念碑在人民公园落成。在2018年中国首次邮展百年纪念之际,由常州承办一次全国邮展,也是对中国首次邮展的最好纪念。

在“中国首次邮票展览会举办地遗址”纪念碑建设期间,常州市通过江苏省集邮协会正式向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提出在2018年承办全国邮展的意向。并于2016年10月和11月,常州市邮政分公司、市集邮协会联名分别向常州市人民政府和江苏省集邮协会正式递交了《关于申办常州2018第18届中华全国集邮展览的请示》的书面报告。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并表示全力支持,分管副市长和市有关部门领导及时进行了沟通和研究;江苏省集邮协会也及时将报告递交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2017年4月,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批复,同意于2018年5月在江苏省常州市举办“常州2018第18届中华全国集邮展览”。

第18届全国邮展由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主办,常州市人民政府、江苏省集邮协会、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江苏省邮政分公司承办,将于2018年5月11至13日在常州市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全国邮展的宗旨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全面展示我国集邮文化发展水平,促进集邮文化的普及与提高,推动我国集邮文化事业的持续发展,更好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和邮政事业发展服务。”这是全国集邮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集邮这种独特的方式,展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发展成果,传承我国优秀文化的一次大型活动。本次邮展规模:1500展框,除展出常规的12个竞赛类展品外,还将增加以改革开放40年成果为主题的命题集邮、具有中国特色的原地集邮展品,特别是增加以“砥砺奋进、铸就辉煌”为主题的非竞赛展品,包括个性化邮票,将大大丰富邮展的内容,同时也是形式上的创新,将为2019年在我国举办世界邮展打好基础。中国邮政将于邮展开幕当天发行《当代美术作品(二)》新邮,并举行首发仪式。邮展期间将设立主题日,以致敬邮展百年历程,展望集邮文化美好的明天,3个主题日分别是:5月11日百年邮展纪念日,5月12日集藏文化日,5月13日青少年集邮日。

作为具体承办单位,常州市人民政府、江苏省集邮协会、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江苏省邮政分公司对此高度重视。在得到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同意的批复后,江苏省邮政分公司迅速成了由一把手担任组长的邮展工作项目组,明确邮展具体工作安排及分工,常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表示积极支持,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牵头的邮展工作专项小组,市政府专门下文,组织公安、消防、旅游、城管、卫生等部门成立了邮展筹备领导小组,协调政府各部门配合邮政开展邮展相关筹备工作,通过努力使这次全国邮展架起让全国人民更多地了解常州、打响龙城文化新名片的桥梁。

面对面广量大的准备工作,从去年4月以来,承办单位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一是成立组委会。由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杨利民会长担任组委会名誉主任、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徐建洲常务副会长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江苏省分公司杜福总经理担任组委会主任。组委会下设秘书处和邮展组、接待组、安全保卫组、邮品销售组等,由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江苏省集邮协会、市邮政分公司的人员共同组成。二是明确工作职责。秘书处分别设在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和江苏省集邮协会,做好总体协调工作;邮展组主要负责邮展期间所有邮品的布展工作、服务好评审委员会的评审工作;接待组做好邮展开幕式的相关工作、嘉宾接送、食宿的安排及邮展的新闻文稿、文案及邮品的发放工作;安全保卫组负责邮展期间展场的人员和展品的安全保卫工作;邮品销售组负责邮品销售、临时邮局的服务及邮商销售区的组织工作,为前来参观的广大集邮爱好者和市民们提供一个舒适、温馨的环境。三是展现常州文化。通过发动常州集邮协会各分会、各民间集邮组织积极投身到这一重大活动中来,“当好东道主,喜迎八方客”,同时通过中国首次邮票展览会百年纪念主题活动日、百年邮展遗址地参观、寻访邮票上的常州、海峡两岸邮学研讨、“红领巾邮站”服务、“邮票上的故事”演讲活动等集邮文化展示、集邮特色活动,让外地朋友更多地了解常州,也吸引广大市民的广泛参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