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教育局:2017年江苏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竞赛在常举行

发布日期:2017-09-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新形势下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共同推进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发展,2017年江苏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竞赛于9月26-27日在常州举行。9月27日上午举行了颁奖仪式,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江苏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殷雅竹、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胡鹏、江苏省教研室副主任董洪亮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据了解,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省13市的78名班主任参加,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三个组别,比赛形式由小论文评选,笔试和面试三个部分组成。本届大赛聚焦班集体管理团队建设,关注班主任以理论研修为基础,反思实践为重点的班主任工作研究能力;聚焦班主任设计主题教育活动的能力,考查班主任掌握、运用相关政策和德育原理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能力,提升班主任建班育人的基本功。

与以往比赛不同的是,本届比赛在面试环节中首次启用“助演”助阵,与选手互动完成情境题,“助演”的出色表现,受到主办方和评委们的高度好评。据常州市教育局德育处负责人称:自接到承办省赛通知,就考虑与接下来的长三角赛事进行接轨,不仅体现省赛的规范性,更为后续参赛的江苏选手提供实战体验。本届比赛分别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各配备2位“助演”。有往届长三角、江苏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一等奖获得者,有市内知名的具有丰富经验的优秀班主任、德育工作者。虽经过赛前培训,但“助演”几乎和选手们同一时间拿到题目,加上选手们不同的角色选择和教育角度,这对“助演”的临场应变提出了不小的挑战,助演时而扮演受委屈的小学生、早恋的少男少女、校园欺凌中的冲突双方;时而化身溺爱孩子的母亲、推卸家庭教育责任的父亲,有时又是教学不负责任的任课老师……选手们面对的难题和困境五花八门,助演根据选手的不同应对再次推动剧情,短短4分钟,助演和选手擦出的火花,成为赛场上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线。

经过评审,全省共15名老师荣获一等奖,24名老师荣获二等奖,39名老师荣获三等奖。在本次的比赛中,代表我市参赛的6名选手在紧张的赛程中表现优异,共获得2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和1个三等奖。其中,一等奖获得者——来自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的董焱老师和武进区礼嘉中学的王丽琴老师将代表江苏省参加于11月举行的长三角班主任基本功竞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