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2022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暨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常州站)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2-10-27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7日下午2:30

发布地点:常州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2022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暨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常州站)

发布人员:杜吉宾  常州市体育局局长

                 胡卫权  江苏省体育竞赛管理中心副主任

                 贾   东   武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吴巧平  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党委委员

                 陶婷婷   江苏有迈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主持人员:薛 静 常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发布会主席台

发布会记者席

薛 静 常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薛 静】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2022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暨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常州站)的相关情况。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参加发布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和嘉宾,他们是: 常州市体育局局长杜吉宾先生、江苏省体育竞赛管理中心副主任胡卫权先生、武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贾东先生、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党委委员吴巧平先生、江苏有迈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陶婷婷女士。首先,请杜吉宾局长作新闻发布,大家欢迎!

杜吉宾    常州市体育局局长

【杜吉宾】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

值此金秋时节,我们在此举办2022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暨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常州站)新闻发布会,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及现场嘉宾对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的关注与支持。

体育强国的基础在于群众体育。日前,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随着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深入人心。立足人民全民健身需求,融入群众体育大众生活,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今年第九年如约而至。

过往八载,西马累计参与跑者超15万人次,四度斩获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三度入选世界田联“精英标牌赛事”,是长三角乃至全国影响力最大的半程马拉松赛事之一。近三年,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还被纳入江苏省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承担着传承和发扬运河文化的重要使命。

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也为加快推进建设“两湖”创新区及打造“常有健康”民生名片,作为常州全民健身事业与常州城市体育文化建设的标杆赛事——2022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暨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常州站)将于11月5日在常州“两湖”创新区西太湖畔热力开跑。

下面,我为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本届赛事相关情况。


一、赛事相关情况

2022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暨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常州站)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体育局、常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武进区人民政府、常州市体育局、江苏省体育竞赛管理中心、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管委会、有迈体育共同承办,中国田径协会提供技术认证,常州市体育发展基金会提供特别支持,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独家冠名赞助。赛事将于11月5日上午8:30在常州武进西太湖花博园北门鸣枪开跑。本届赛事沿用往年线路,赛事总规模设置为20000人,其中半程马拉松项目8000人,十公里项目6000人,迷你跑项目6000人。赛事报名工作已于9月28日开启,10月20日结束,其中半程项目共有20561人报名,中签率39%。

我们将始终把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把赛事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来抓,确保赛事筹备至执行各个环节安全有序。鉴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考虑,本届西太湖马拉松将采用熔断机制。当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变化或极端天气影响导致办赛条件变化时,经赛事组委会研判确定已不具备继续办赛条件的情况下,组委会将启动熔断机制,并及时告知选手相关情况及后续处理事宜。为确保参赛选手的安全及健康,组委会将会对所有报名选手进行地址筛查,确保所有报名选手均来自常态化管理地区,且符合防控相关条件要求。至比赛日期间,针对所有已报名成功的选手,组委会还将进行动态监测,凡选手在领物前7天内有高、中、低风险地区行程,将取消其参赛资格,并退还报名费。

本届西太湖马拉松赛事总规模达到20000人,是对常州疫情防控工作的一次重大考验。但我们相信,在去年万人西马疫情防控的成功经验之上,通过举办者、参赛者以及各方的共同努力,今年赛事一定会圆满顺利举办。

二、赛事特色亮点

本届西太湖马拉松将以“两湖创新区·奔跑向未来”为赛事主题口号,立足常州“两湖”创新区生态秀美的自然环境和青春活力的城市定位,继续深化文体旅融合发展的运营思路,对竞赛设置、选手服务和安全防护等进行全面升级,呈现三大亮点。 

(一)竞赛升级:首创“国二兔”助力选手PB

西马赛道平坦宽阔,易于创造成绩,是马拉松领域高手云集、同台竞技的最炫赛场,是无数普通跑者一战成名、刷新个人战绩的最佳舞台。2021年赛事凭借高达98.7%的完赛率和63.4%的PB率,被跑者誉为“国内最佳半程PB赛事”。

本届赛事策划并发起“U彩配速团”招募,并首创“国二兔”,即达标男子半程马拉松国家田径运动员技术等级二级标准的精英配速员,以帮助更多精英参赛者达成个人最佳成绩。除此之外,赛事组委会还将为每个配速段特别定制专属色彩的装备,在彰显赛事活力、助力选手PB的同时,让“两湖”创新区这一“青年之城”闪耀青春色彩,让湖城一体的生态之美更加生动。

(二)服务升级:全新奖牌装备 提升赛事服务

本届赛事结合常州智造之都及“两湖”创新区的特色元素,打造了全新的赛事奖牌和参赛装备。其中奖牌整体采用工业风的设计风格,正面的龙首与背面的龙尾相互呼应,彰显龙城常州的巍峨风采;中间辅以西太湖地标滆湖之星观光塔和石墨烯结构纹样,塔顶采用蓝色夜光珠设计,与西太湖碧蓝的湖水与“两湖”创新区闻名遐迩的石墨烯产业相互契合;背面整体饰以9道水波涟漪的造型,凸显了对九载西马历程的纪念和西马精神的诠释。

在参赛装备的设计上,结合了多彩配色视觉创意,定制U彩参赛服、精英背心和完赛礼包。色彩视觉上,在西太湖专属蓝的基础上,点缀多彩U形图案。“U”是跑道,是每一个跑者突破自我的转折点;“U”是YOU,是每一位奔跑在赛道上的跑者;“U”也是“两湖”创新区滆湖之岸沿湖赛道的轮廓。创意十足的“U彩”赛事服装,彰显着“两湖”创新区的缤纷与活力,助力广大跑者青春跑马,一起出彩。

(三)安全升级:两套标准体系夯实安全保障

赛事将全面升级安全体系,在竞赛组织安全上严格遵守“481安全护盾”,通过赛前健全安全标准体系、赛中强化安全监管管理、赛后促进安全风险评估三大模块来规范西马竞赛安全工作;在医疗安全保障模块将遵循“七重安全防线”,从赛道安全和评估、安全救援培训、赛时监测和执行决策、医疗通道及人员布控、赛后恢复和救助监测、熔断机制和疫情防控及赛事保险七大方面为医疗安全保障搭建标准,为执行提出依据和指导。

与此同时,有迈体育自主研发的“智慧赛事管理系统”也将继续在本次赛事中投入使用,通过大数据采集进行赛道监测、预警、分析、决策、指挥、评估及处理将更加迅速更为科学,通过智慧化管控全面提升赛事管理效率和赛事安全。

今天,2022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暨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常州站)新闻发布会的召开,标志着2022西马赛事筹备工作进入全力冲刺阶段,希望各大媒体能够持续关注赛事筹备和举办,加大赛事宣传力度,让全国跑友知晓西马、参与西马、乐享西马,更要让常州人民积极参与,为拥有和举办这场盛事感到荣誉与自豪。

我们相信在上级有关部门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本届西马一定可以圆满成功;我们相信在各家新闻媒体的热忱宣传下,本届西马一定可以再度破圈;我们相信在所有赛事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呈现一场不负所有跑者期待的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最后,我诚挚邀请每一个热爱跑步、热爱生活、热爱常州的朋友与我们一起相约11月5日,共聚“两湖”创新区,乐享西马!

谢谢大家!

【薛 静】

谢谢杜吉宾局长的发布,下面请媒体朋友就关心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

新华网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网】

本届西太湖半程马拉松将是今年下半年江苏省内首个开赛的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请问相比往届赛事,今年省体育局将会对大运河系列赛做出哪些提升?

胡卫权  江苏省体育竞赛管理中心副主任

【胡卫权】

大运河是中华民族奔流不息的血脉,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是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

今年省体育局针对大运河系列赛,将继续按照“群众性、国际化”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拓展赛事举办城市、增加比赛项目、规范赛事组织标准、提升赛事影响,发挥体育赛事活动的多元功能。同时充分挖掘大运河文化的深刻内涵,提高人们对大运河文化的认识和了解,进一步促进文体旅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全民健身活动开展,把大运河系列赛办成老百姓喜欢的品牌赛事,让体育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增添活力和动能。

本届西太湖马拉松是今年下半年江苏省内首个开赛的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赛事的成功举办,必将积极弘扬大运河文化,宣传大运河文化带,实现运河文化在体育事业上的传承与发扬。

江苏广电总台记者现场提问

【江苏广电总台】

西太湖半程马拉松已成功举办了八届,一路不断成长并见证着西太湖区域的发展。对此,2022西马的举办将对武进区在“生态创新区、最美湖湾城”建设中有哪些赋能?

贾   东  武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贾东】

自2014年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首次牵手西太湖以来,双方共同成长,共同进步,西太湖半程马拉松正逐步成长为国内乃至国际马拉松品牌标杆赛事,也见证了西太湖从城西一隅,发展成为长三角著名的“两湖”创新区。

如今,时与势汇于“两湖”,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作为“两湖”创新区最为闪亮的一张体育名片,8年来持续助推区域体育、旅游、文化的建设与发展。同时,作为“两湖”创新区文体旅产业发展的代表性体育赛事品牌,创造以赛促旅、以旅带文、文旅共进的新业态,为“两湖”区域举办重大体育赛事活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示范效应,更为“两湖”创新区引进高质量文旅类项目树立了标杆,同时也向参赛选手和广大青年充分展示了“两湖”创新区拥有的生态禀赋、自然禀赋、人文禀赋,成为展示区域风貌的一张新名片。

今年,为了让广大跑者深度体验“两湖”创新区底蕴深厚的人文历史和生态秀美的自然环境,赛事期间11月4日—6日,所有西太湖马拉松参赛选手凭借号码簿及对应身份证可免费游玩武进区七大著名景区,包括:淹城春秋乐园、环球动漫嬉戏谷、中华孝道园、太湖湾露营谷、雪堰龙凤谷、嬉乐湾生态园和西太湖影视产业基地,同行一人半价优惠;除此之外,参赛选手凭借号码簿及对应身份证也可享受淹城野生动物园门票买一赠一的专属优惠。

常州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日报】

自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首次举办以来,江南农村商业银行作为赛事的冠名商,已经携手西马走过六载时光,请问江南农村商业银行一如既往支持西马的初衷是什么?

吴巧平 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党委委员

【吴巧平】

其实早在2014年,第一届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举办的时候,我们就开始赞助西马了,我们见证着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跨越,不断提升赛事品质,丰富赛事活动内涵,从赛事规模到赛事效应都实现了质的飞跃,发展了常州城市群众体育事业,促进了文体旅产业融合发展,也让我们决定继续携手西太湖马拉松。

另一方面,与西马的深度合作是基于对社会责任的坚持和担当。江南农村商业银行与西马一样,生于常州、长于常州、面向未来,回馈常州、关注常州社会发展,将银行的成长发展深深融入常州社会经济发展是江南农村商业银行一直以来的发展宗旨。我们也希望通过与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的合作,进一步融入常州社会发展大局,深度服务实体经济,为助推常州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金融力量。

今年,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继续与西太湖马拉松携手,为更多运动爱好者提供一个强健体魄、丰富生活、挑战自我的平台,同时也为常州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奉献力量。

常州发布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发布】

西马赛事举办八年以来,在赛事组委会及有迈体育的运营下,赛事品牌影响力日趋提升,今年是西马赛事连续举办的第九年,请问有迈体育在西马赛事品牌的打造方面将做哪些创新和提升呢?

陶婷婷   江苏有迈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陶婷婷】

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是有迈体育的自主IP赛事,从2014年首次举办以来,历经八载的磨砺与打造,从赛事规模到赛事效应都实现了质的跃升,西马已然成长为国内乃至国际享有盛名的马拉松品牌标杆赛事。

西太湖马拉松见证着有迈的发展,也代表着有迈品牌的成长。今年是西马赛事连续举办的第九年,历“九”弥新,全面升级,有迈体育将通过品牌化、流量化、数字化的运营方式,将西马赛事打造成为两万多名跑者的跑马盛会,更成为数十万运动爱好者与常州城市双向奔赴的嘉年华。

在品牌化运营方面,本届西马将焕新赛事品牌视觉体系,创造性地在赛事主视觉、赛事起跑区、赛事配速员等多个竞赛环节采用多彩配色创意,在彰显赛事活力、助力选手PB的同时,让常州“青年之城”闪耀青春色彩,让湖城一体的生态之美更加生动。

在流量化运营方面,本届西马将全面升级赛事伴赛活动,举办抖音挑战赛、西马线上赛、U彩明星KOL战队等系列活动,将“两湖”创新区、“青年之城”的标签以更丰富的活动形式深刻代入赛事品牌体系建设。同时邀请跑圈自带流量的运动博主和运动达人助阵,夯实西马赛事圈内网红爆款标签,用偶像的力量来吸引普通跑者关注和参与西马赛事,也让更多运动爱好者走进和了解“两湖”创新区的风采与魅力。

在数字化运营方面,有迈体育将继续秉承科学办赛理念,应用自主研发的“智慧赛事管理中心”平台,通过互联网+技术,在云环境中采集整合赛事产生的各类数据,从而全方位布控城市交通,开展医疗救援,进行跑者服务,为赛事运营提供便捷,更为广大跑者提供全时赛事互动服务。

本届西马赛事,我们将全力以赴,全方位做好赛事运营工作,保障赛事的圆满成功举办,为广大跑友提供超越自我的最佳舞台,不断擦亮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的赛事品牌。

【薛 静】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请与市政府新闻办联系。媒体朋友们,马拉松赛不仅是传播运动精神、引导全民健身的载体,也是宣传城市文化、提升城市形象的窗口,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宣传好本次赛事,让更多的市民共享这项体育赛事,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