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意见征集 >> 正文

关于对《常州市公安机关创建“平安旅游”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发布日期:2013-06-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进一步增加规范性文件制定的透明度和科学性,提高办文质量,现将《常州市公安机关创建“平安旅游”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全文在网上公布,广泛征求意见,以便进一步研究和修改。您可在2013年6月27日之前将自己的意见或建议以书面或邮件方式提交。感谢支持!

    通信地址:常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联系人:俞双飞,电话:81993819,邮箱:czzazd@126.com。

    常州市公安局

    2013年6月20日

常州市公安机关创建“平安旅游”工作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全面推进“平安中国示范区”建设和“幸福常州”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常州市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进一步加强公安机关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更好地推动“民生警务”向纵深发展,结合常州市实际,特制定全市公安机关创建“平安旅游”工作方案。

    一、创建目标

    以全力打造“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和“平安中国示范区”为总目标,以“践行民生警务、促进民生幸福”为主旨,按照“条块结合、齐抓共管、属地管理、综合施策”的原则,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保障发展和参与发展的职能优势,切实有效地解决旅游服务领域突出的治安问题,积极构建生态优美、服务优质、秩序优良的旅游环境,打造常州“平安旅游”品牌。

    二、组织领导

    市公安局成立由副市长、公安局长尚建荣任组长,副局长韩军任副组长,办公室、宣传处、警务保障处、指挥中心和治安、交巡警、刑警、禁毒、出入境、网安、法制、督察、技防、水警、人口管理、特警、公交、机场、消防等部门及各辖市(区)局、分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治安支队支队长陈旭光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在治安支队,负责创建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推进。

    三、创建任务

    紧密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元素开展工作,让游客来的安全、去的满意。

    1. “吃”的放心。及时受理食品涉假线索举报,严打食品违法犯罪,确保游客餐桌安全;整顿、规范景区及周边餐饮业治安秩序,杜绝因强拉就餐、高价宰客和虚假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导致的突出治安问题。

    2. “住”的舒心。旅馆业特别是景区周边各类宾馆、酒店、农家乐等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到位,依法合规经营;消防、监控等设施完备;无黄赌毒娼等违法犯罪行为;住宿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3. “行”的安心。规范道路交通标志标牌;旅游线路安全畅通,旅游客车文明驾驶;景区停车场规划建设合理,景区及周边交通秩序良好;机场、车站开辟绿色通道;交通执法文明规范,快速、从轻处理外地旅游车辆轻微违法行为;110联动救援机制完善,交通事故处理及时便捷。

    4. “游”的赏心。景区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安全标识标志清楚醒目;消防救生、应急救援等安全设施齐全完好;监控设施全方位覆盖;警务站设置合理高效,群众报警求助方便快捷;严防游客爆满导致安全事故,督促建立景区“爆员”预警机制;有效整治景区周边盗窃敲诈、拉客宰客、占卜算命、强讨恶要等治安问题,景区景点治安秩序良好。

    5. “购”的称心。景区周边土特产商店经营规范,无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加强联合执法,严查强迫消费、欺诈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公正处理游客消费纠纷。

    6.“娱”的开心。娱乐服务场所依法合规经营,无黄赌毒娼等社会丑恶现象,无涉黑涉恶问题,无欺诈、宰客等不良行为。

    四、时间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2013年6月-7月)。

    1.开展征集活动。通过《常州日报》、“中吴网”等平面、网络媒体,开展“平安旅游”LOGO、卡通形象及宣传口号的社会征集活动,推动社会参与,扩大社会效应。

    2.建立互动平台。依托110指挥平台开通“平安旅游”热线电话,依托“平安常州”微博平台开通“平安旅游”微博,受理咨询求助,发布旅游资讯和预警提醒。

    3.成立创建组织。成立由政府部门、社会组织、旅行社、旅游景区等单位组织参与的“平安旅游”组织机构,制定运作制度和相关工作流程。

    4.广泛宣传发动。通过座谈交谈、发函征求、网络互动等形式征求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及公安内部意见建议,丰富创建内涵。借助各类宣传媒体和平台造势宣传,扩大创建影响力。

    第二阶段:序时推进(2013年6月-11月)。

    1.细化分解任务(2013年6月)。制定《“平安旅游”创建工作责任分解表》,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联络员,明确形象要求和序时进度,建立创建工作例会制度。

    2.落实创建措施(2013年6月-11月)。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面落实《“平安旅游”创建工作要点》各项举措,回应公众关切,致力打造常州“平安旅游”品牌。

    3.推广形象品牌(2013年6月-11月)。设计有“平安旅游”LOGO、卡通形象、宣传口号等内容的平台、视频宣传资料和“特色游”“背包客”“自驾游”等服务便民手册;设计“平安旅游”“称心购”“开心游”等标牌标识并授权挂牌;推进相关标识形象的网络推广。

    第三阶段:总结提升(2013年10月-12月)。

    1.收集社情民意。围绕与“平安旅游”创建中游客关切的警务活动,与媒体合作推出回访体验活动,征询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推介“平安旅游”品牌,获取公众广泛支持。

    2.检查验收评比。出台《“平安旅游”创建工作考核标准》,由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各地各部门创建情况进行检查验收、考核评比并表彰奖励。

    3.建立长效机制。及时总结创建活动工作经验、特色亮点,查找问题不足,主动向上级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报告工作,探索建立“平安旅游”创建工作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平安旅游”创建既是“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幸福常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平安中国示范区”、“平安常州”的重要内容,对促进全市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品质、展示公安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经济任务不折不扣的抓紧抓好。

    (二)强化领导。各地、各部门要参照市局创建工作方案,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负责人直接抓、班子领导合力抓的责任体系,按照序时进度要求,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

    (三)强化创新。要从“平安中国示范区”建设和打造常州公安“民生警务”品牌的高度,多方征求意见建议,创新思路、创新举措,创造更多、更新、更好的特色、亮点,努力做到补弱项、建强项,扬优势、创特色,推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全面发展。

    (四)强化宣传。要广泛通过新闻媒体、互联网、微博、微信、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开展创建宣传工作。加强与新闻媒体密切联系沟通,扩大创建工作宣传面和影响力。

    (五)强化沟通。“平安旅游”创建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创建活动中,各辖市(区)局、分局和警种部门要主动与旅游、工商、卫生、质监等政府职能部门和景区景点协调对接,按照创建工作要点,不断推出游客需求、市民欢迎的休闲旅游平安产品。

    (六)强化拓展。“平安旅游”作为“民生警务”品牌的衍伸服务品牌,在形象设计、品牌塑造、跟踪建设过程中,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多做细节服务、设置体验活动,不断拓展“平安旅游”的内涵和外延;要通过旅游协会、消费者协会等社会组织,征集推荐常州特色和信得过餐饮娱乐场所、特色景区、宾馆酒店和采购网点,印制“平安旅游”系列便民服务手册,为游客提供及时高效,温馨入心的常州公安“平安旅游”资讯服务。

    (七)强化奖惩。市局决定将创建工作纳入2013年县级公安机关和机关部门绩效考核内容。按照“每周汇总分析,每月点评整改”的要求,对各地、各部门履行职责、推进工作、完成任务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定期进行通报,推进“平安旅游”创建工作的开展。对在创建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将予以表彰奖励;对认识态度消极、创建工作滞后、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