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关于创建省级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示范区的热点回应

发布日期:2018-12-0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18年11月,新北区成功创建为省级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示范区。
  问:新北区何时启动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示范区创建工作?
  答:2017年11月2日,省卫计委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开展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示范县(市、区)建设工作的通知》。区卫计局认真贯彻落实《通知》要求,将均等化示范区创建工作列入2018年全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重点工作,统一部署,统筹推进。
  问:省级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示范区的评估标准是什么?
  答:江苏省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示范区评估工作涉及三大类37项具体评估指标,包括工作保障、经费保障、人员保障、信息化保障、工作举措、基本公共卫生提供、基本计划生育服务提供、妇幼保健、健康促进、目标人群覆盖率、流动人口满意率11个方面的评估内容。创建单位必须达到“工作机制完善、服务体系健全、服务能力增强、流动人口健康素养水平和健康水平明显提高,流动人口享受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的可及性、获得感全面提升”的建设目标。
  问: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按照《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等有关规定,目前,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一样,同等享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项目,主要涵盖14类55项服务项目,包括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病、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免费提供避孕药具和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等内容。
  问:如何提升全区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能力?
  答:新北区坚持以流动人口均等化示范区创建为引领,加快推动全区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能力的提升。一是按照常住人口规模和服务半径加快优化全区基本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二是加大了对基本医疗卫生机构和计划生育妇幼保健机构人员的指导和培训,进一步规范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流程;三是加强了镇(街道)、村(社区)计划生育工作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增强其面向流动人口开展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政策和健康宣传教育的能力;四是积极发挥基层计生协会的作用,提升计生协参与服务流动人口的能力,扩大计生协会在流动人口聚集的产业园区、大型企业、市场等场所的覆盖面。
  问:在提升流动人口健康素养水平上,今年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答:今年以来,新北区以流动人口相对集中的学校、职场、社区和流动人口家庭为重点场所,以1980年以后出生的新生代流动人口、15-49周岁育龄妇女、6-14周岁流动学龄儿童为重点人群,围绕“把健康带回家”这一主题,精准对接流动人口健康需求,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和促进系列活动。一是加强对流动人口性病、艾滋病防治等知识的宣传教育和干预,着力减少意外妊娠和性相关疾病的传播;二是持续推进流动人口健康促进场和健康家庭建设,积极预防和控制流动人口职业病危害;三是将流动人口健康促进融入卫生镇、社会融合示范社区等创建工作,营造健康促进氛围,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健康素养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