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隐形冠军”带给我们的启示

常州向德国学习借鉴哪些发展经验(2)
发布日期:2018-06-1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中小企业怎样做强
  上世纪80年代,德国著名管理学家赫尔曼·西蒙研究发现,支撑德国出口的企业并非西门子、戴姆勒—奔驰之类的巨头,而是400多家在各自细分领域默默耕耘并且成为行业领袖的“隐形冠军”。
  赫尔曼·西蒙对“隐形冠军”的定义是: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或第二;年产值在20亿欧元左右;鲜为大众所知(产品客户主要是企业,并非大众消费终端市场)。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张丁榕告诉记者,通常,企业会将3%的销售额用于研发,而这些“隐形冠军”企业的研发经费占销售额比例要达到6%;普通大企业平均每千名员工拥有6项专利,而“隐形冠军”企业是这个数的5倍多。
  常州是我国中小企业最为活跃和发达的地区之一。与德国一样,常州中小企业的数量占全部企业总数的99%,贡献GDP占比在60%左右。这些中小企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经营状况的好坏不仅直接影响经济运行,还关系到地区的社会发展。
  张丁榕说,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全部资金中,德国政府的财政预算资金占70%。德国的“工业4.0”战略也特别注重吸引中小企业参与,力图使中小企业成为新一代智能化生产技术的使用者和受益者,同时成为先进工业生产技术的创造者和供应者。
  看在常德资企业和更多德国企业
  德国企业斯泰必鲁斯是全球知名的气弹簧制造商,占据全球汽车整车厂气弹簧用量90%的市场份额。记者了解到,斯泰必鲁斯在常州设有工厂,气弹簧在国内整车厂的用量中也超过了50%。
  常州斯泰必鲁斯负责人田学峰博士告诉记者,无论是市场占有率,还是对品质的极致追求,斯泰必鲁斯都是气弹簧行业的冠军。
  田学峰表示,在一般人看来,企业发展了,也许就会选择向外延伸,向其他领域拓展,但斯泰必鲁斯几十年来专注于气弹簧生产,把这个产品做到透。
  一个“透”字,有着很深刻的内涵。事实上,常州斯泰必鲁斯现有5条生产线,其中3条是汽车用气弹簧生产线,另2条是工业气弹簧生产线和电动气弹簧生产线,多品种、多规格、多批量、系列化做足气弹簧文章,满足气弹簧市场的各种需求。
  田学峰说,和斯泰必鲁斯一样,德国很多中小企业都是看准某一个领域或某一个市场,数十年如一日精耕细作,只做一个产品,只研究一个部件,做到世界第一甚至世界唯一。这也是德国拥有全球最强大的中小企业群和“隐形冠军”的根本原因。
  卡尔迈耶中国公司制造总监彼特·迈耶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德企规模都不大,而且是家族企业居多,卡尔迈耶就是一家有着70多年历史的家族企业。至今,卡尔迈耶已占据全球经编机行业70%以上的市场份额,秉承的就是创始人卡尔迈耶老先生最初的想法,在经编机行业把产品品质做到极致,成为行业领跑者。
  彼特·迈耶说,德国中小企业尤其专注细分市场,它们往往先认准一个市场,然后进入壁垒较高的领域,潜心钻研,成为行业的NO.1(第一)。这样,既有效降低企业竞争压力,也有利于长远发展。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全球“隐形冠军”总数大约2700多家。资料显示,按照每百万居民拥有“隐形冠军”排名,德国居世界第一。在德国“隐形冠军”的种类中,工业品超过70%,并且近90%是依靠技术领先和质量领先奠定市场领导地位的。
  常州怎样再发力
  近年来,常州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催生了200多家“隐形冠军”。当然,这些主要还是在国内市场上的“隐形冠军”,也有一些是国际市场上的。其中,常州恒立液压油缸技术稳居全球第一;我国每四台机器人中,就有一台是常州制造的;全国石墨烯产业一半天下在常州;全市100多个产品达到世界领先水平;3年来,亩均税收超千万元企业由300多家增到500多家。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初,常州市政府又下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将通过打造营商环境、破解融资难题、推进创新创业、建立健全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促进全市中小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这位负责人同时也表示,对比德国后工业时代的发展脉络和经验,常州要在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一是把握“四新经济”发展机遇,加强对未来支柱产业的培育,把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领先优势转化为建设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的持久动能;二是围绕常州的产业特色和优势,坚持创新驱动不动摇,加大与大院大所合作力度,大力实施高位嫁接,大力进军资本市场,迅速抢占行业制高点;三是加快建设具有全国甚至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中心,要以国际化的视野,围绕有基础、有优势、有发展前景的产业,集聚高端创新资源要素,不断补齐创新短板,为常州培植更多的“隐形冠军”。
  张丁榕也表示,我市在发展思路上同样十分重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一手抓重大项目建设,一手抓中小企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就是为了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引导中小企业专注制造业,潜心技术创新,打造更多的行业“隐形冠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