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正式挂牌成为“苏州大学附属常州老年病医院”

发布日期:2020-10-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0月20日上午,常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正式挂牌成为“苏州大学附属常州老年病医院”。

  至此,常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与苏州大学正式建立医教研全面合作关系,双方将全力推动基础医学与临床教学有效结合,共同建设常州市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老年康复中心、老年护理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安宁疗护和长期照护病房示范中心,探索医、养、护、康深度融合的老年健康服务模式。

  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规划》指出,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体现,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应对人口老龄化,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内在要求,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保障,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

  常州是步入老龄化社会比较早的城市。截至2019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为93.79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4.4%,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
  目前,江苏省内仅有三家三级老年病医院。常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挂牌“苏州大学附属常州老年病医院”,不仅为七院的发展开启了新篇章,也为常州进一步做好老龄健康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常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建于1946年,是常州市东部地区唯一一家三级医院。2019年5月,医院升级为三级老年病医院。
  作为常州市重点惠民工程,七院二期工程项目于2019年正式动工,新急诊病房综合大楼预计将于2021年底投入使用。届时,七院将建设成为拥有1000张床位的具有老年病特色的现代化医院。
  近年来,常州七院大力发展学科建设,先后成立“创伤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医疗技术得到快速发展,为区域内百姓提供了优质的医疗服务。医院通过人才引进培养,现拥有一大批技术精湛的专家团队,按照“强专科、大综合”发展方向,内、外、妇、儿、口腔、中医等专科得到全面提升,形成自身特色和专科专长。医院重点开展微创、内镜、介入、智能化技术应用,开展舒适医疗及康复技术,提供预防、急救、住院、康复等的全过程医疗服务。
  医院以本次挂牌为契机,将继续坚持开展医疗新技术、新项目,在急病治疗、慢病康复、健康管理、安宁疗护、医养融合等方面不断寻求新发展,以满足不同层次的医疗卫生服务及康复保健需求。
  1、发展老年医学科
  老年心血管内科围绕胸痛中心建设,提升了急性冠脉综合征的救治能力,拓展了电生理业务,强化了心衰、房颤、高血压、心脏康复等细分专业组的建设,将专科诊疗水平再上一个台阶;老年神经内科围绕卒中中心建设,借鉴苏大附二院标准化流程,建立了规范化卒中病房,大幅提升卒中救治能力;医院作为宣武医院中国阿尔茨海默病(AD)临床前期联盟单位,细化了三级分科,围绕痴呆、帕金森病、脑卒中等老年重大慢性疾病的防控,开设了老年病相关门诊,推广和普及老年诊疗疾病新技术。
  除此以外,医院还将持续加强老年呼吸科、老年内分泌科、老年消化科等专科的建设力度,不断提高老年人常见的慢阻肺、糖尿病及消化性溃疡等病种的诊治水平,拓展服务内容,深化服务内涵,满足老年患者的诊治需求。
  2、建设康复医学中心
  待医院二期急诊病房综合大楼正式投入使用,康复医学科将拥有4650平方米的区域,实现门诊病房一体化,以现代康复与中医康复并存的模式崭新亮相,为老年患者提供“共病评估”和“康复评定”的综合服务,使老人的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3、建设安宁疗护和长期照护病房示范中心
  苏州大学有一套宝贵的制度和一批高素质的师资团队,有极好的护理科研能力,可以更快提升医院护理高层次人才的业务素养,有利于医院老年护理专科护士培训基地的高水平建设,打造安宁疗护和长期照护病房示范中心基地,更好地服务周边居民。
  4、老年护理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建设
  目前,医院老年护理为省级专科护士培训临床实习基地。今后,医院将依托苏州大学综合平台,培养具有高水平的老年护理专科护士、康复护理和社区护理专科护士。医院还将针对肿瘤、糖尿病等专科患者的不同特点,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打造老年护理特色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