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常州市领导调研“常有健康”民生实事
发布日期: 2023-07-05   字号:〖

7月4日,市长盛蕾专题调研“常有健康”民生实事时指出,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决策部署,着力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做实做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构建有序就医和诊疗新格局,不断擦亮“常有健康”民生名片。

盛蕾先后来到武进中医医院、嘉泽镇卫生院、观庄村卫生室,与医务人员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医共体架构与运转、基层服务能力提升等情况。武进中医医院与嘉泽镇卫生院等8家基层医疗机构结成医共体,在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

嘉泽镇卫生院创新家庭医生服务新范式,组建签约居民诊疗服务小组,家庭医生总签约率达到45%以上,其中个性化签约数基本稳定在每年1万人左右。今年3月新改扩建完毕的观庄村卫生室,可以承担3个行政村、近3000名户籍人口的基本医疗和健康教育、妇幼保健、疾病康复及公共卫生服务。盛蕾指出,要不断优化分级诊疗体系,合理调配医疗资源,拓展基层医疗机构服务项目和能力,提高家庭医生服务积极性,打通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相关部门和基层医疗机构代表分别围绕医共体建设、基层医疗机构能力保障、转诊衔接等问题进行交流。盛蕾强调,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持续完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运行体系,不断健全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转机制,切实加强医共体和医联体建设,推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要构建互信的医患关系、互补的分级体系、互通的保障制度,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要完善财政补助方式,探索建立相应津贴补贴制度;要建强分级诊疗“首诊在基层”的主力军,对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实行分类评价、分层管理,提供更多可及性的优质医疗卫生服务,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

市领导乔俊杰、徐华勤和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