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新北区:标本兼治 综合施策 全力推进禁捕退捕工作

发布日期:2020-10-1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今年以来,新北区坚持“保护为先、以人为本、应退尽退”的原则,全力推进禁捕退捕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共完成退捕渔船300艘(其中持证捕捞渔船62艘、辅助渔船121艘、其他渔船117艘),将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全部纳入社保,长江流域(新北区段)退捕工作已全面完成,目前累计下达补助资金近3500万元。实现了新北区长江干流“无捕捞渔船、无捕捞网具、无捕捞渔民、无捕捞生产”的目标。
  建立专班推进机制。出台《长江流域常州市新北区段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长江干流常州新北段禁捕退捕工作的实施方案》以及《长江干流常州新北段禁捕退捕四个专项行动方案》,为落细落实禁捕退捕、渔民转产安置和生计保障、执法整治、市场监管等提供政策依据。定期召开督查协调工作例会,及时协调解决矛盾问题。坚持“因地制宜、效率优先”的原则,形成涉江版块主体实施、区镇两级联合推进的工作机制。
  开展专项攻坚行动。全面加强宣传引导,工作小组下沉镇村,走近渔民、解读政策、充分沟通,最大程度争取渔民的理解与支持。全程公开透明,对渔船、渔民基本情况和补偿标准公开公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全程规范实施,委托的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参与评估、审计、拆解全过程,及时有效化解矛盾。新北区退捕渔船签约、上交、拆解工作已全部完成。全面做好建档工作,完成《建档立卡渔船渔民基础信息确认表》审核工作,共涉持证渔户62户、122个渔民,全部录入《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退捕渔船管理信息系统》。
  强化禁捕执法监管。重拳打击长江非法捕捞行为,今年以来组织清理长江非法网具1000余条、各类插杆2000余根,收缴“三无”船舶21艘,查办长江非法捕捞案件30起,涉案60人,其中刑事案件22起42人、行政处罚案件8起、18人。查处长江非法垂钓案件1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