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 正文

常州金坛区2020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1-02-0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20年以来,金坛区紧紧围绕“两个加快全面决战年”工作主线,紧盯目标任务不放松,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各项工作,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态势。

一、全年经济运行情况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重点指标稳步回升。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73.15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8倍,增幅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8亿元;工业开票销售收入1625亿元,是“十二五”末的2.3倍,增幅2.4%;规上工业增加值346.1亿元,增幅8%,增速排名常州前列;限额以上贸易企业销售额393.3亿元,增幅20.1%。

投资趋势回暖向好。受疫情和国际宏观经济下行影响,经济增速放缓,但金坛区投资增速仍位居常州各辖市区前列。全年累计签约项目121个,协议投资总额480.3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9.9亿元,同比增长5.4%,增幅列常州市第一;高技术产业投资88.7亿元;民间投资302.6亿元;实际使用外资3.36亿美元,增幅11%。“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24.6亿元,是“十二五”期间的1.6倍,年均增长10.1%,中航锂电、信维通信、胜伟策、蜂巢能源等一批优质重大产业项目和一批知名地产项目发挥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经济结构调优调强。全年完成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750.7亿元,同比增长5.95%,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5%;制造业增加值393.15亿元,可比价增长6.2%,占GDP比重达40.4%;尤其是直接反映工业经济运行质量的主要指标工业用电量,全年累计达44.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67%,增幅列苏南主要县市区第一;完成重点服务业营业收入72.2亿元,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1.27亿元,增幅36.5%,且自2020年二季度以来,全区服务业投资增速保持两位数增长,增幅达53%,列常州市第一。

助企发展赋能显著。抢抓国家、省市重大政策战略机遇,积极向上争取。2020年以来,共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战略新兴产业补助、国家技术攻关等专项资金3.13亿元;争取政府专项债券24.2亿元;信维通信等3家企业获批2020年市级工程研究中心;中盐金坛等4家企业成功获批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享受省级贷款及税收优惠;中航锂电等4个项目争取省级能耗统筹增量指标23.8万吨标煤。梳理下发《金坛区2020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责任分解表》,涉及29项178条任务;探索实施“信用+园区”试点,成功创建信用管理贯标企业8家、市级信用管理贯标示范企业1家。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目前,全区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612个,总投资998.9亿元。

(二)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完成情况

省、市重点项目支撑有力。6个省重大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1.4%。4个新建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的58%,晨创5G通讯基站项目一期共7栋主体厂房已全部出正负零,智能化渔场项目一期已建成投用。2个续建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的163.1%,河海大学常州校区项目974亩土地已批复,围墙、便道、土方、桩基工程全面开工;常州中盐盐穴压气储能电站国家示范工程项目首台套设备已进场调试。38个在库常州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3.1%,晨创5G通讯基站、飞荣达高性能导电导热材料等项目超序时进度,SK隔膜一期、胜伟策等项目竣工。13个新增入库项目中,亿晶新型高效PERC+电池及组件产业化项目已部分投产,SK隔膜二期主体厂房即将封顶,部分设备订购。“重大项目强化攻坚年”目标考核中,金坛区重大项目招引超额完成目标任务,重大项目推进考核中,全区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24.4亿元、新入库重点产业项目14个、在建重点产业项目42个,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81个重点产业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5.1%。187个新建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的71.2%;94个续建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的91.8%。

政府投资项目有序推进。全区67个政府投资项目完成投资92.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8.3%。11个新建项目完成投资26.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5.5%;56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66.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3.7%,华罗庚中学滨湖校区、金坛第一人民医院、钱资湖大桥等一批关注度高的民生工程竣工投用,第一污水处理厂、常州市金坛区第三人民医院综合病房大楼等项目有序推进,河海大学常州校区、华罗庚实验小学等一批惠民项目开工建设,群众获得感切实增强。

2020年,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负重前行,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矛盾。一方面,由于入库和在建项目投资质量和效益低于预期,对后期经济增长贡献度有待进一步挖掘;另一方面,部分项目推进不畅,个别政府投资项目受拆迁清障、建设方案调整等因素影响,剩余段处于停工状态或进展缓慢;个别省市重点产业类项目进度滞后。

二、2021年度主要工作举措

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进一步深化“十四五”规划。根据区委关于制定金坛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好金坛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及各类专项规划,梳理好一批事关金坛长远发展、带动力强的重大工程、项目和改革事项。继续加强与上级规划、各都市圈等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相衔接,将更多项目、更多工程纳入上级规划,为金坛区“十四五”持续快速崛起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

组织好重大项目推进工作。全力配合“链长制”,深入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各项工作;项目化、专班化、快速化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挖掘板块优质资源,督促项目尽早入库,超前谋划服务,确保项目开工建设;继续以政府投资项目清单管理为首要任务,深化对清单内项目月度、季度、年度督查反馈,力争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达到既定目标。

聚焦企业需求提升营商环境。开展亲企亲商服务,大力支持、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在研发、投入、产出、人才等需求方面使企业应享尽享。加强对上沟通衔接,全力争取各类要素资源,组织符合条件的项目积极申报各类专项,鼓励和推动有条件的企业申报各级工程中心、创新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