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2017年度法律援助实施情况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2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法律援助是指在国家设立的法律援助机构的指导和协调下,为经济困难的或特殊案件的当事人给予减免收费、提供法律帮助的一项法律制度。法律援助是一项扶助贫弱、保障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社会公益事业,也是我国实践依法治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用法律的手段帮助人民群众解决诉讼难的问题,是当前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选择,是促进司法公正的必要保障。但是法律援助在实践中存在诸多弊端,为了解决这些矛盾,更好的进行法律援助,常州市司法局特组织了一次问卷调查,现将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1、参加调查问卷的人群中,女性占46.15%,男性占53.85%。

2、参加调查问卷的人群中,18岁以下和61岁以上的均占0%,19到40岁占61.54%;41到60岁占38.46%。

3、参加调查问卷的人群中,文化程度小学以下和高中的均占0%,初中占23.08%;大学占69.23%;研究生及以上占7.69%。

4、参加调查问卷的人群中,职业身份为军人和农民的均占0%,企事业单位人员的占30.77%;行政机关人员的占15.38%;学生的占7.69%;其他的占46.15%。

5、参加调查问卷的人群中,对法律援助比较了解的占7.69%;一般了解的占53.85%;一点都不了解的占38.46%。

6、参加调查问卷的人群中,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因经济困难等原因无法委托代理人,会申请法律援助的占100%。

7、参加调查问卷的人群中,知道家附近有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占7.69%;不知道的占92.31%;

8、参加调查问卷的人群中,知道哪些事项可以申请法律援助的,不知道的占100%。

9、参加调查问卷的人群中,就常州市法律援助对象经济困难标准,了解的占0%,基本了解的占7.69%;一点都不了解的占92.31%。

10、参加调查问卷的人群中,知道申请法律援助的操作流程,一点都不了解的占100%。

11、参加调查问卷的人群中,没有接受过法律援助的占100%。

12、参加调查问卷的人群中,通过法律宣传系列活动了解有关法律方面知识的占15.79%;通过专业学习了解有关法律方面知识的占15.79%;通过电视等媒体的报道了解有关法律方面知识的占63.16%;通过亲戚朋友的介绍了解有关法律方面知识的占5.26%。

13、参加调查问卷的人群中,在遇到问题或困难的时候,会向法院寻求帮助的占4.76%,会向亲戚朋友寻求帮助的占47.62%,会向110寻求帮助的占33.33%,会向司法局寻求帮助的占9.52%,会向村(居)委会寻求帮助的占4.76%。

14、参加调查问卷的人群中,认为法院应当提供法律援助的占22.86%,认为律师事务所应当提供法律援助的占22.86%,认为法律援助站应当提供法律援助的占28.57%,认为司法局应当提供法律援助的占25.71%。

15、参加调查问卷的人群中,觉得当地的法律援助存在宣传不到位的占20.75%,维权程序过于繁琐的占9.43%;门槛过高,申请条件过严的占13.21%,受理业务范围过窄的占13.21%。形式、方式过少的占7.55%,人员与机构构成不合理的占22.64%.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随着法律援助工作网络的健全及制度的完善,越来越多的公众愿意通过法律援助的途径来保障自身合法权益,并认为法律援助是保障其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但仍有部分公众尚不知晓法律援助的有关平台渠道﹑援助标准与援助流程,援助的宣传推广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根据调查结果统计,常州市法律援助工作在下阶段工作中应进一步改进完善的方面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

一是健全法律援助工作网络,将法律援助工作网络拓展延伸到各领域。

二是加大法律援助惠民力度,让更多弱势群体遇到法律问题或权利受到侵害时能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

三是实施法律援助名优工程。积极开展名优律师服务活动,吸纳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法律援助工作,促进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进一步提升。

四是扩大法律援助社会影响。加大法律援助宣传工作力度,探索“互联网+”服务模式,将法律援助与“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网站、新媒体平台等融合,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