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2022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11-10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共享全球新能源、工业与能源互联网领军人物的思想智慧,探寻新时代的行业趋势,寻找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时代机遇。2022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博览会于11月11日开幕。11月10日下午,常州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严德群介绍了本次工博会有关情况,表示常州将充分发挥制造业优势,加快打造围绕新能源四大领域的支柱产业,推动新能源在全社会各领域的多层次、多场景应用,打响“新能源之都”城市名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常州工业经济规模总量连续跨上新台阶,产业覆盖度全国领先,在全国先进制造业城市中列第16位。以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高端装备、新材料为核心的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已成为“常州智造”产业名片。
  今年以来,常州克服疫情影响,工业经济指标继续保持“跑赢全省、领跑苏南”的良好势头。1-9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2%、苏南第一;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1.8%、苏南第一;工业开票销售突破1.4万亿元、增长14.9%,总量全省第三,增幅全省第二、苏南第一。
  近年来,常州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抢抓“新”行业和“数实融合”风口机遇,瞄准国家政策导向和地方产业基础结合点发力,在新能源、智能制造、工业与能源互联网等领域形成了特色优势,打响了“新能源之都”城市名片。
  紧扣“十百千”,展现常州“数实融合”生态。把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作为产业转型的“主方向”,以“十链突破”为重心,通过链主骨干企业的带动,加速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以“百企领航”为发力点,通过聚焦行业领军企业,打造示范标杆,以点带面,夯实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基本面,构建具有常州特色的“十链带百企、百企育千景”的“数实融合”生态框架。
  目前,常州在新能源发电、储能、输送及应用上形成产业生态闭环,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省二分之一,动力电池产销量占全国五分之一、全省二分之一。动力电池产业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产业链完整度达97%,居全国首位。
  工博会至今已在常州举办三届。今年的工博会以“双网赋能新智造,数实融合向未来”为主题,汇聚了行业领军企业,凝聚了各方智慧力量。
  今年工博会活动内容丰富,将开展“1+1+N”系列活动。有共建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揭牌活动,还有21个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的项目参加集中签约,签约项目总投资470亿元,其中新能源产业项目8个、工业与能源互联网项目3个、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项目8个、产业基金项目2个。
  活动期间,将运用祼眼全息、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全新技术,聚焦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专精特新”、智能制造、重大装备等领域共计161家企业、200件产品进行专题展览展示。围绕新能源产业、工业和能源互联网、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创新创业等内容,举办系列专题活动,有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开幕式暨科创企业创新发展峰会、2022数字赋能绿色发展国际峰会暨智领行动启动仪式,有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2022)、2022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金坛·长荡湖峰会,还有“智融互联·数创未来”主题研讨会等。
  其间,云集的翘楚大咖还将聚焦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及新能源等领域,就拥抱数字时代、感知工业网络、畅享低碳未来等主题作主旨演讲、圆桌对话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