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总工会:召开“三大一实干”活动动员大会

发布日期:2017-03-0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17年3月8日上午常州市总工会召开“大讨论、大走访、大转变、实干为民”活动动员大会,学习贯彻落实市委活动意见精神,全面启动、全面部署市总工会机关和事业单位“三大一实干”活动,不负大好时光、不负职工期待,加强作风建设,书写常州工运事业更加精彩的时代答卷。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徐伟南作动员报告。市总工会副主席于德江主持大会。

徐伟南就市总工会开展“三大一实干”活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充分认识“三大一实干”活动的重要意义;二是明确目标,高质量完成活动各项任务;三是把握要求,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常州市委组织开展“三大一实干”活动,就是希望通过“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大讨论活动,明优势、找短板、思举措;通过“四访四求”大走访活动,察实情、寻实策、办实事;通过“有激情、重责任、敢担当、守规矩”大转变活动,转作风、增干劲、抓落实,在全市上下掀起实干为人民的热潮。

市总各部门、各单位及机关、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要加强学习、认真领会、明确目标、完成任务。大讨论活动要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部署要求,通过学习、宣传、讨论和实践,解决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的问题。围绕“六问六答”召开工会干部、劳模先进、职工群众等各方面座谈会或研讨会,集思广益、凝心聚力。同时,根据工会工作实际,开展“我爱常州”职工(农民工)系列文化活动、“喜迎十九大、晒我幸福路”职工征文、摄影比赛等活动。

大讨论活动,要全面准确地把握“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的内涵和要求,迅速掀起热潮,营造浓厚氛围。要加强引导,把握“学、思、研、用”四个重要环节。编纂《榜样的力量》一书,认真学习劳模先进的好精神、好故事。坚持问题导向,从实际出发,认真思考常州工会工作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认真思考常州工会工作发展存在的优势和短板。认真研究分析在理念、机制、思路、方法等方面,与增创优势、争先进位不相适应的问题及其原因,并作出系统概括和理性阐释。认真归纳梳理讨论中形成的良方、良法、良计、良策,及时转交、研究吸纳,涉及全局性的提交市委、市政府参考。

大走访活动,要按照“领导带头、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突出重点,解决难题、常态长效”的原则,组织开展基层大走访,着力解决影响改革发展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问题。

在完成市委统一“四访四求”走访工作任务的同时,市总工会要继续开展“走基层、进企业、访职工、促发展”大调研活动。全面了解基层党政 、企业、工会和职工对上级工会组织的所需所盼所求;问计于基层、问计于企业、问计于职工。及时发现问题,寻找对策办法;及时发现先进,培育典型,总结推广,促进全市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市总机关干部每年深入镇(街道、园区)、村(社区)、企业等基层工会开展调查研究,不少于1个月。市总机关每位同志要联系1个镇(街道)总工会,深入基层调研,掌握一线情况,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要广泛与职工交朋友,面对面、心贴心地与职工走访交谈,了解职工队伍状况,准确掌握广大职工的思想动态和意愿呼声。在大调研活动中,市总工会每人当工人参加劳动不少于3天,帮助镇(街道)支持企业融资10家以上。要把大调研活动开展与推进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搞好指导和服务,突出问题导向,全力推动解决基层工作难点,切实为基层工会开展工作、履行职责提供有力支持。各事业单位也要制定专门的调研方案,并开展好调研活动。

大转变活动,要贯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引导全市工会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事事当争第一流、耻为天下第二手”的精神,充满激情、高效工作,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强化责任意识,在其位尽其责,明确责任清单、强化责任追究,以“120%落实”的标准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倡导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甘于奉献的作风,大力破除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鼓励比拼亮剑、担当有为;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党纪党规,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讲规矩、扬正气、树形象。要结合大讨论、大走访活动,查找存在问题、剖析根本原因、督促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机关强效能、干部转作风、窗口优服务。

工运事业只争朝夕、作风建设功在不舍。去年以来,市总工会党组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以及省委、市委党代会精神,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为契机,抓好作风建设;以制度为保障,强化作风建设;以责任为担当,提升作风建设。在全市工会干部中开展以“走基层、进企业、访职工、促发展”为主题的“百日调研”活动,市总机关深入基层调研400余人次,先后走访调研企业、基层工会200余家,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中存在的“四化”倾向和“脱离群众”问题有所好转。市总先后制定修订7项制度,规范班子成员和机关全体干部的言行。全市工会工作指导思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条主线、三大工程工作得到市委、上级工会和职工群众的肯定,全市工会组织引领力、凝聚力、服务力、创新力得到新的提升。但是还存在激情不够、热情不足、豪情不高、真情不满等问题。要通过“三大一实干”活动,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

第一, 要把理想信念摆在首要位置。市总机关和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要坚定理想信念,着力去除“四化”现象,切实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企业需求、职工需求为导向,广交工友、广聚人心,多做事、做好事、做实事,高质量高效率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将工会组织建设成为职工有事想得起、办事找得到、有难靠得住的最可信赖的职工之家。

第二,要把制度建设作为关键举措。要一手抓制度完善,一手抓制度执行。要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做到前后衔接、左右联动、上下配套、系统集成。要狠抓制度执行,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使制度真正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

第三,要把从严管理作为基本责任。要把“管理要全面、标准要严格、环节要衔接、措施要配套、责任要分明”的要求落到实处,把20字“好干部”标准落实到选人用人全过程。要把严格管理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让广大干部安心、安身、安业,推动广大干部心情舒畅、充满信心,积极作为、敢于担当。

第四,要把加强领导作为重要保障。刻苦读书学习、深入研究谋划、着力改革创新、加强督促检查、弘扬优良作风,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抓工作的关键,不仅要亲自抓,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亲自挂帅、顾全大局,以上率下,真抓实干。全体工会干部对事业、对岗位要有热情,干事要有激情,面对困难要有豪情,对同志要有真情。

据悉,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在全市组织开展 “三大一实干”活动的实施意见》,市总工会制定了工作方案。大讨论活动从3月份开始,集中1个半月左右的时间,分三个阶段进行,有计划有步骤地把大讨论活动引向深入。大讨论活动由市总工会宣教部牵头。大走访活动由市总机关党委牵头,在4月底之前完成走访。大转变活动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重点抓好思想发动和清单制定,第二阶段重点抓好日常平常和过程管控,第三阶段重点抓好成果固化和建章立制。大转变活动由市总组织部牵头。

在接下来的表态发言中,市总工会宣教部长刘卫平表示,要通过开展“三大一实干”活动,唱响主旋律、结交新朋友、形成新优势、壮大幸福树。保障部长蔡晓芳表示,要深入基层“面对面”、关爱职工“心贴心”、解决问题“实打实”。经技部长周祥明表示,要重点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线上线下讨论交流、走访劳模先进、帮扶困难劳模、服务劳模工作,培植劳模幸福树、建设劳模之家。市职工帮扶中心主任仇生荣表示,要提高执行力,做实工会帮扶服务;增强创造力,做优工会帮扶服务;激发原动力,做大工会帮扶服务。市工人文化宫主任高展飞表示,要抓住文化宫建宫60周年契机,了解并满足基层工会和职工的新要求,厘清思路、明确目标、撸起袖子、真抓实干。

于德江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具体工作要求。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推动任务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市总统一部署,迅速行动、合理安排、按时实施。市总 “三大一实干”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负责日常工作。要把活动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年度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工会各宣传阵地作用,深入宣传、广泛发动,切实加强对活动开展情况和具体成效的宣传报道,深入挖掘、大力宣传活动中的先进事迹、新鲜经验和成功做法,选树一批先进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全局,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

三是强化督查考核,确保活动实效。建立督查制度、考核制度,定期组织评议和工作点评,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各部门、单位和党员干部年度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