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关于对儿童化妆品购买和使用情况调查问卷的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23-01-1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进一步推动《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落地见效,保障儿童用妆安全,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儿童化妆品安全的良好氛围,我们围绕儿童化妆品的相关知识开展了问卷调查,调查时间为2022年12月09日至2023年01月09日。现将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一、调查结果

1、您的性别是? 单选题

男 占47.06%

女 占52.94%

2、您的年龄是? 单选题

20岁以下 占35.29%

20—30岁 占17.65%

31—40岁 占29.41%

41—60岁 占5.88%

60岁以上 占11.77%

3、您家有0—12岁儿童吗? 单选题

有 占70.59%

没有 占29.41%

4、您知道《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 单选题

知道 占35.29%

不知道 占64.71%

5、您觉得以下哪些属于儿童化妆品? 多选题

儿童彩妆 占82.35%

儿童沐浴露 占23.53%

儿童洗发水 占23.53%

儿童爽身粉 占29.41%

儿童防晒霜 占52.94%

以上都是 占35.29%

6、您会为0-12岁儿童专门购买儿童化妆品吗? 单选题

会 占58.82%

不会,用成年人的 占17.65%

不会,不使用化妆品 占23.53%

7、您一般通过哪些渠道选购儿童化妆品? 多选题

母婴店 占82.35%

商场专柜 占47.06%

超市 占23.53%

网购 占58.82%

药店 占17.65%

其他渠道 占11.76%

不选购 占17.65%

8、您在选购儿童化妆品时会仔细阅读使用说明吗? 单选题

会 占58.82%

有时候会 占17.65%

不会 占5.88%

不选购 占17.65%

9、您在拆封后会保留儿童化妆品外包装和购物凭证吗? 单选题

会 占29.41%

有时候会 占29.41%

不会 占23.53%

不选购 占17.65%

10、您会购买儿童彩妆玩具当做儿童化妆品给孩子使用吗? 单选题

会 占41.18%

不会 占58.82%

11、您会给3岁以下婴幼儿使用儿童彩妆吗? 单选题

会 占35.29%

不会 占64.71%

12、您家孩子在初次使用某款儿童化妆品时,会选择少量、稀释或者局部试用等方式查看是否会产生不良反应,如无异常,再正常使用吗? 单选题

会 占64.71%

不会 占11.76%

不使用儿童化妆品 占23.53%

13、您有听说过儿童化妆品“小金盾”标志吗? 单选题

有 占41.18%

没有 占58.82%

14、您觉得“小金盾”是产品质量认证标志吗? 单选题

是 占47.06%

不是,“小金盾”标志仅说明这个产品属于儿童化妆品 占11.76%

不清楚 占41.18%

15、您对“食品级”儿童化妆品怎么看? 单选题

“食品级”儿童化妆品就是更安全的化妆品 占47.06%

不存在“食品级”儿童化妆品,儿童化妆品标签不得标注“食品级”“可食用”等词语或者食品有关图案 占41.18%

不清楚 占11.76%

二、调查结果分析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女性较多,占比52.94%,年龄集中40岁以下,家中有0—12岁儿童的占有七成。

从儿童化妆品的购买和使用情况来看,接近六成参与者会专门为儿童购买儿童化妆品,但也有17.65%的参与者给儿童使用成人化妆品。在儿童化妆品购买渠道的选择上,更偏向于母婴店、商场专柜、网购等。除不选购儿童化妆品的参与者外,多数能在使用前仔细阅读说明书,但对于儿童化妆品的可追溯,做法比较随意,部分未保留好外包装及购物凭证。对于儿童彩妆玩具及低龄婴幼儿使用彩妆,多数人持否定态度。

从儿童化妆品相关法规和安全知识来看,《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知晓率偏低,仅占35.29%。对于儿童化妆品的概念和分类界定并不准确清晰,洗发水、沐浴露、爽身粉等常见日用品并未意识到也应列属于化妆品管理范畴。对于儿童化妆品“小金盾”标志的了解不足,听说“小金盾”标志的占比仅41.18%,正确理解“小金盾”标志仅代表产品属于儿童化妆品、非质量认证标志的仅占11.76%。对于“食品级”儿童化妆品存在误区或不清楚的达58.82%。

三、意见和建议

通过本次问卷调查可以发现,参与者对于儿童化妆品购买及使用方面的安全能有基本普遍的意识,但对于儿童化妆品相关法规规范、更深层次的质量安全知识没有知晓掌握。所以就此提出几点意见建议:

1、强监管,加强儿童化妆品监督检查力度。紧扣儿童化妆品监管重点、风险点,持续完善儿童化妆品经营环节检查计划,结合日常监管、专项整治等工作,突出对于不合法儿童化妆品、不合规经营管理行为的打击惩治,强化监管针对性、精准性、有效性。

2、促规范,督促化妆品经营落实主体责任。通过系列监管、系统培训,切实提升儿童化妆品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意识、质量安全意识,在日常经营过程中主动履职,做好产品的进货查验、日常养护、销货登记等工作,同时也要当好化妆品科普宣传员,保障消费者用妆质量安全。

3、广宣传,构建儿童化妆品安全共治氛围。围绕化妆品法规条例、儿童化妆品选择及使用等主题,线上采用官微、公众号等形式推送科普内容,线下组织开展儿童化妆品安全知识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宣讲活动,让公众更多了解儿童化妆品法规知识,增强民众安全用妆意识。畅通投诉举报通道,及时反馈群众疑问,共创儿童化妆品消费安全大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