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邻里互助赛金宝 我是你的拐杖我是你的眼

发布日期:2018-02-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作为全国首批全域文明城市,常州已持续开展了十一届社区邻里节,举办了四年“邻里守护”活动,涌现出一批赛金宝的好邻居。今天的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走进社区居民家中,感受邻里互助的温馨与感动。
  来到花园新村38幢,一大早花园一社区“忘年交互助团”的丁阿姨就来到她的结对邻居鲍阿姨家,带来馄饨皮子与馅心,今天要帮她一起包馄饨。
  正在包馄饨的是丁来娣,今年71岁,坐在她对面的叫鲍杏娣,77岁。两人相识二十多年,是社区里有名的邻里好姐妹。
  因为两年前老伴儿去世,鲍杏娣把眼睛给哭坏了,现在几乎看不见。幸好鲍阿姨儿子每天晚上会过来陪陪她,给她烧一顿饭菜。
  由于眼睛看不见,鲍杏娣生活上十分不便,丁来娣每天都会过来串个门儿,聊聊天,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儿。丁来娣还把自己的电话号码,输在鲍杏娣手机里,关照她有事就打电话。
  这不,前两天鲍阿姨就遇到紧急情况了。那天晚上5点钟,鲍杏娣突然闻到一股臭味儿,她刚踏进卫生间里就踩到了脏水。原来下水管道给堵塞了。鲍阿姨急得不知所措,只能向丁来娣打电话求助。
  丁阿姨喊来维修工人,及时疏通了下水道,帮鲍阿姨解决了麻烦。
  老姐妹俩人说说笑笑,吃得温馨。吃完饭,两位老人还相约出门散步。
  同样的好邻居、好姐妹,在蓝天花园社区还有一对。家住403室的许琪英与隔壁的张杏娣,也是忘年之交。
  81岁的张杏娣,由于视力和听力都有障碍,无法独自外出。许琪英就是她的眼睛和依靠,每天互相搀扶到菜场、去超市,讲讲话、散散心,只要自家烧了好吃的菜,许琪英总要端一份到张杏娣家。像这样的情感,两人已维系了九年。
  据统计,2014年,常州开展“邻里守望”等重大志愿服务活动5000多项,参与志愿者达35万多人次,涌现出一批邻里互助、孝老爱亲、扶贫济困的好人好事。“低龄老人帮助高龄老人”、邻里守望、结对互助的氛围在全市不断延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