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义务教育 >> 教育政策、措施及实施 >> 正文

2019年常州市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9-02-2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各辖市、区教育局(教育文体局、社会事业局),局属各单位:
  围绕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常州市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实施意见(2019-2020)》,2019年常州市教育信息化重点做好下列工作:
  1.完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立以网页防篡改、域名防劫持、网站防攻击以及密码技术、身份认证、访问控制、安全审计等为主要措施的网站安全防护体系。制定完善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明确应急处置流程、处置权限,落实应急技术支撑队伍,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管理和保护,做好灾备工作,保障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加快推进校园网集约化平台建设,实施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和云防护措施。强化技能训练,提高技术支撑队伍业务水平。做好网络安全通报处置和宣传教育等工作。
  2.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坚持“适用、实用、好用”的原则,重点建设网络环境,提高无线网络覆盖率。2019年,新建学校保证500兆的宽带接入,局属学校推进300兆的宽带改造,有需求且有条件的学校尝试1000兆的宽带升级。因地制宜推进Ipv6访问、接入和应用的支撑环境建设。
  3.推进教育信息化项目建设。2018年,常州市分“重点项目、发展项目、培育项目”三级产生了100个教育信息化项目,项目涵盖各学段、各类型学校,其中有市局统领性项目,有辖市区域教育行政部门项目,更多的是基层学校的应用研究项目。2019年将分类型对这些项目进行指导,同时通过展评推进项目建设。具体将于上半年组织专家团队对部分重点项目进行方案论证,选取5—8个重点项目作为样本,通过方案介绍、现场答辩、专家点评对项目进行论证,所有项目据此思考、完善方案;下半年选取部分项目进行项目展评活动,参展项目用8分钟时间介绍项目研究思路、工作策略、取得成果,经评委打分最终评选出10个左右的优秀项目给予表彰奖励。通过学校地图、教育数据管理平台等信息化项目初步实现基础数据交换与共享,解决政务服务的“堵点”,打造电子政务工作的亮点和特色。
  4.促进教育信息化教研方式创新。积极探索学科教研与信息技术教研的创新融合方式。每门学科的学科中心组设立教育信息化项目组,引领本学科开展信息技术融入学科教学的专项研究。以中学地理、小学数学两门学科为试点,深入探索、深化研究,总结成果、引领方向。开展“常州市教育信息化应用手册”的使用策略的研究,鼓励学校加强教师教育信息化应用意识和能力的培养,积极倡导教育信息化工具应用的实践研究,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5.着力师生信息素养的提升。按计划开展教师信息素养培训,推介工具软件,培养应用习惯。组建常州市教育信息化应用骨干团队,带动全市教师积极主动应用信息技术,促进信息技术进入并逐步融入日常教学活动。2019年将选取2—3门学科开展常州市教育信息化应用能力比赛,并据此选拔教师参加省赛;将组织STEM、创客等学生比赛活动。引入高中人工智能课程,选派优秀教师参与江苏版人工智能教材编写工作。
  6.加快常州市教育信息化资源平台建设。提高 “数字化学习实验平台”“教育综合评价云平台”“青果·教育云平台”等市级服务平台的运营水平,增加用户,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组建平台维护团队,让“数字化学习实验平台”对接省电教馆。师生共建平台、平台服务师生,让实验平台成为师生日常教与学的“亲密伴侣”。推进“教育综合评价云平台”二期建设,与科大讯飞深化合作,做好初中学科关键能力的网上测试评价。
  7.组建常州市教育信息化专家团队。2019年将建立两支常州市教育信息化专家团队。一支以一线骨干教师为主,组建这一支教育信息化应用能手专家团队,旨在推介实践经验,带领广大教师开展应用研究;另一支专家团队以在常高校的信息技术领域的专家为主,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为顾问,每年举行一次“常州市教育信息化论坛”,介绍教育信息化方面的先进理念、前沿技术、创新实践,对常州的教育信息化提出设想。两支专家团队将深入到教育信息化项目建设之中,充分发挥其智库功能。
  8.培育市级智慧校园和智慧教育示范区。2019年,将对常州市96所数字化试点学校进行评估,对照省智慧校园建设意见从中择优产生10所学校,命名为常州市首批智慧校园,并以此逐步形成从数字化学习研究试点校中产生智慧校园的评选机制。同时,引导各区域申报建设智慧教育示范区,鼓励各区域自主开展智慧校园的建设,探索智慧校园建设的区域经验。
  9.构建教育信息化优秀产品的交流展示平台。常州市各区、校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配置了适合需求的教育信息化产品,这些产品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从2019年起,每年将举行一次常州市教育信息化产品交流展示活动,邀请2—3个教育信息化产品试验学校,对教育信息化产品进行现场展示,介绍经验、分享成果,以利于更多有类似需求的学校借鉴,从而进一步提炼成果、应用创新,更好地发挥教育信息化产品在改变学生学习方式、提高教师教学效率方面的促进作用。
  10.拓展教育信息化工作宣传形式。在主要媒体上以专栏等形式集中向社会展示区域、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现状和成果。精心提炼内容,向各级党委、政府报送政务信息。定期举办“学校网上开放日”活动,通过直播等方式,让社会各界对教育信息化水平有直观的了解。

常州市教育局
2019年2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