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食品药品 >> 正文

常州金坛区“四措施”提前超额完成全年食品安全抽检任务

发布日期:2018-11-0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18年,金坛区食安办按照常州市每千人5批次的食品安全抽检任务,结合全区食品生产经营特点,制定符合全区实际的食品安全抽检方案,坚持统筹兼顾、全面覆盖、靶向抽检的方针和统一制定计划、组织实施、数据汇总、结果利用“四统一”要求,全盘谋划、整体推进食品安全抽检工作。截至十月底,全区共完成食品安全抽检2860批次,占全年计划的102.14%,合格率为97.8%,不合格食品63批次。

  一是统筹兼顾,确保食品抽检全面覆盖。出台《关于下发2018年常州市金坛区食品安全抽检工作意见的通知》(坛食安委〔2018〕1号),统筹兼顾,将抽检任务分解到农林、市场监管、粮食等部门,各有侧重,不断扩大抽检范围,基本实现了对大宗食品全覆盖抽检监测,做到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个头上有指标,务求工作责任清晰、进度快速、效果显著。

  二是靶向抽检,提高食品不合格命中率。克服为抽检而抽检的倾向,充分发挥检验检测在发现问题、消除隐患、化解风险等方面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对举报投诉多的、监管发现问题多的、风险隐患多的,以及根据时令特点和金坛区的消费习惯特点等“三多两特”重点食品的抽检力度,统筹安排抽检工作,切实提高不合格食品“命中率”,全面拉起食品安全“防火墙”。

  三是有机结合,提升效能高效完成任务。结合快检初筛、日常监督和投诉举报等情况,坚持将抽检工作与酒类、食用油、肉制品、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含铝食品专项检查等专项整治行动有机结合,充分整合执法资源,有效节约抽检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有力确保全年食品安全抽检工作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同时,制订下发了《2018年常州市金坛区食品抽检结果合格数据明细表》与《2018年常州市金坛区食品抽检结果不合格数据明细表》,从文书填写与注意事项等方面规范食品抽检,不断提升抽检工作的科学性和严谨性。

  四是规范提升,有效发挥抽检结果作用。将食品安全抽检与风险评估、科学预警有机结合,根据检测报告反馈结果,对辖区食品安全整体状况进行风险评估,找出影响食品安全的风险因子,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检结果,方便群众监督和防范问题食品。同时,做好不合格食品后处置工作,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力度,达到了“查处一个、震慑一片、规范一个行业”的目的。截止十月底,累计向社会公示了25期抽检结果,已按照相关规定对63批次不合格食品进行了调查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