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6月1日正式启用
发布日期:2018-05-24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根据国务院“互联网+政务服务”总体要求和江苏省政府办《关于加快推进全省“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在常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全市各成员单位的鼎力支持和协同推进下,经过一年半的努力,常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按时建成了“一个号码对外,统一受理答复,四级协作联动”的全天候24小时非紧急在线服务平台。经过9个月的试运行,常州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市12345平台)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将于今年6月1日正式开放运行。

常州市12345平台从2017年4月启动整合工作,仅用8个月时间,于11月底前完成了市级56家单位64条服务热线的全部整合。相关情况如下:

1.机构职能:“常州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由市政务办下属的便民服务中心负责管理运行,该平台由调度平台、话务平台、管理平台和成员单位4部分组成,平台建有一体化软件系统,建立了完善的考核管理制度。平台代表政府部门受理企业群众的需求事项,集中处理或派发到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办理;对处理和办理结果进行回访,并根据办件数量、办理时间长短、服务对象是否满意等指标,定期对市级政府部门和辖市区进行相关指标统计;结果由常州市12345联席会议以通报形式进行公布,并纳入各单位年度综合目标管理考核。

2.功能定位: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的,科学整合分散在各个政府部门的热线资源,建立统一高效运行平台,架设政府与百姓沟通互动的直达桥梁,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推进政府机关工作作风转变,践行“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的服务宗旨。平台正式运行后,各政府部门原有的对外服务热线号码,一律不再受理群众来电,统一拨打12345。另外,12333、12329、12319等特服热线暂时保留,与12345实行互转互通。

3.服务范围:全市范围内涉及政府职能的咨询、建议、诉求、投诉、举报等非紧急类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事项,通过电话、微博、微信、网站等形式受理;逐步纳入公用事业性质的企业服务热线;以及省级平台下派工单办理。不予受理的事项类型:

①非本市行政管辖权范围的事项;

②军队和武警管辖的事项;

③110、119、120、12395等紧急报警事项;

④已进入诉讼、仲裁、信访等程序的事项;

⑤国家机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事项;

⑥违反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事项;

⑦反映内容不具体无法答复办理的事项。

4.运行机制:除常州市级平台以外,溧阳市和金坛区同步建设了政府公共服务分中心,分别设有话务受理平台;武进、新北、天宁、钟楼不再设立话务受理平台,只设立工单承接平台,这四个区内打12345均由市级平台接听。按照“属地管理、按职承办、分线指导”的原则,市和辖市区政务办是本级12345平台的主管部门。在各级政府层面上均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由市、区分管领导为总召集人,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负责12345平台运行管理和建设的重大事项决策、协调和监督。

从去年12月份开始,常州市平台与溧阳、金坛分平台和其它四个区的承接平台,同步进入试运行。截止今年4月底,市12345平台共接听来电70726件,通过12345微博、微信、网站受理事项351件,按时办结率99.01%,群众满意率98.89%,通过三方通话助力“不见面”审批100次;建立知识库信息7.8万余条;配合市委宣传部开设了“网络舆情专线”。

另外,今年1月,常州市纪检监察“12388”检举举报电话平台按省纪委要求进行升级,整体纳入市12345平台管理,平台实行全年24小时人工接听举报,受理反映党组织、党员违反党纪的检举控告,和监察对象不依法履职、违反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和道德操守等规定、职务违法犯罪行为的检举控告,以及相关申诉和批评建议,架起纪检监察机关全时段连线群众的“空中桥梁”。

自去年11月江苏省12345在线对全省各地区12345进行数据质量考核以来,常州市连续夺得2018年2、3、4月综合考评第一。按照预定计划,经过持续努力,常州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已经具备对全社会开放正式运行的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