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常州市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1-2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日前,市人社局印发《常州市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常人社发〔2020〕85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推出一系列促进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现解读如下。

一、《行动计划》起草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和技能人才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指出“工业强国都是技师技工的大国,我们要有很强的技术工人队伍”“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国,我们的人才基础应该是技工”。2020年11月6日,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竞赛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强调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О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目标中强调了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这个提法是第一次。人社部于2020年12月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人社部部长汤涛提出“十四五”将大力发展技工教育。2020年12月20日,全省技工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召开,对全省技工教育工作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促进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我市出台了《常州市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二、《行动计划》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提出5项工程18个方面的政策措施。一是实施思想引领工程,包括进一步提升思政教育实效、进一步强化工匠精神培养、进一步构建多维育人体系3个方面;二是实施机制创新工程,包括进一步完善技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内部治理体系、进一步探索共建共享机制、进一步推动智能校园建设4个方面;三是实施师资提升工程,包括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进一步建设“一体化”师资队伍、进一步打造名师团队、进一步完善评价激励机制4个方面;四是实施人才培育工程,包括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创新、进一步发挥以赛促建作用、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交流4个方面;五是实施产教融合工程,包括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机制、进一步有建设实习实训载体、进一步调整技校专业结构3个方面。

三、《行动计划》特色亮点

1.《行动计划》聚焦立德树人办学理念。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技工教育全过程,坚持德技兼修,以德为先。传承工匠精神,培养技能精湛、企业满意的知识型、创新型技能人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劳动观,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深化体育艺术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每个学校建有心理咨询室,开通心理咨询热线,并配备专职心理咨询教师。学生社团参与率达100%。

2.《行动计划》聚力内涵品质不断提升。健全质量评价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大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师能力水平,拓宽国际合作渠道。在校生规模保持在3万人以上,高级工以上在校生达40%以上。专任教师中本科学历达100%,研究生学(位)历达20%,具有高级工以上技能资格的专业课教师达90%以上。力争培育省级教学名师6人,省级专业带头人30人。组织选派优秀师资赴国(境)外交流培训30人次。

3.《行动计划》聚智树立品牌提档升级。积淀学校的人文精神、行为方式和价值取向,通过学校特色、学校文化、学校传统、学校品位等,塑造技工教育品牌,营造良好的口碑和声誉。实施“五名工程”,即打造“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名专业、名课程”。力争创建省级示范专业3个,省级精品课程10门,省级特色专业6个,省级历史经典产业特色班3个。有序推动技工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开展双挂牌。积极发挥重点技工院校“领头羊”的标杆作用,力争创建省级重点技师学院1所、省级重点技工学校1所、高级技工学校1所、技师学院1所、省技工院校教育改革示范校1所,推进常州技师学院纳入高等学校序列。

4.《行动计划》聚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专业建设与地方产业发展适配度,增强技工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按照育训结合、长短结合、内外结合的要求,面向在校学生和全体社会成员开展职业培训,充分发挥技工院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技工院校学制教育与社会培训人数达到1:1。开设订单班、冠名班100个以上,培养企业新型学徒6000人,创建省级校企联合实训中心6个,新建技能大师校园工作站5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