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关于“江苏(常州)一卡通”的热点回应

发布日期:2021-06-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21年6月22日,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江苏(常州)一卡通”正式发行,标志着我市社会保障卡应用和服务全面进入民生一卡通、智慧城市一卡通的全新阶段。与第二代社会保障卡相比,“江苏(常州)一卡通”使用起来更加灵活、便捷,应用场景更加广泛。

问:“江苏(常州)一卡通”正式发行后,持有的江苏省社会保障卡还可以正常使用吗?

答:可以正常使用。

问:原江苏省社会保障卡一定要更换成“江苏(常州)一卡通”吗?

答:不需要。已申领江苏省社会保障卡人员可自愿换领“江苏(常州)一卡通”,未申领江苏省社会保障卡人员直接申领“江苏(常州)一卡通”。

问:申领“江苏(常州)一卡通”需要费用吗?

答:申领“江苏(常州)一卡通”(包括补、换卡),不需要缴纳费用。

问:如何申领“江苏(常州)一卡通”?

答:(1)个人办理。本人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代办需携带双方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办理。满7周岁人员要上传照片,若系统提示需采集,申请人请按要求提供电子照片。

(2)单位办理。由单位统一办理的代理人携带法人社会信用代码证或申请单位授权委托书以及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进行办理。

问:申领“江苏(常州)一卡通”的有效证件包括哪些?

答:有效证件包括有效期内身份证、户口簿(仅限不满十六周岁且未办理身份证的申请人)、有效期内临时身份证、护照或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仅限外籍人员)、港澳台来往内地通行证或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仅限港澳台人员)。

问:申领“江苏(常州)一卡通”的电子照片要求是什么?

答:本人的近期彩色正面照片图像,图像背景为纯白色,不着制式服装或白色上衣,常戴眼镜的人员应佩戴眼镜。要求人像清晰,层次丰富,神态自然,无明显畸变。数字相片为jpg文件格式的压缩图像,一般相片的文件容量在15~100K之间,该图像长宽规格为:358像素(宽)*441像素(高),分辨率350dpi,24位真彩色。

问:个人能否在网上申请“江苏(常州)一卡通”?

答:未申领江苏省社会保障卡人员,可以登录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上办事服务大厅(https://rs.jshrss.jiangsu.gov.cn)或江苏智慧人社APP进行“江苏(常州)一卡通”首次申请,完成实名认证后系统自动获取申请人基础信息和照片,申请人需准确填写关键信息,根据提示信息完成首次申请办卡流程,制卡完成后采用EMS邮寄到付的方式。若系统未能自动获取申请人基础信息和照片的,申请人需通过线下服务渠道办理。已申领江苏省社会保障卡人员,需通过线下服务渠道换领“江苏(常州)一卡通”。

问:个人社保关系转移后,“江苏(常州)一卡通”能否使用?答:个人社保关系办理省内转移,“江苏(常州)一卡通”可以正常使用。问: 持有“江苏(常州)一卡通”后是否可以直接异地就医?答:个人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后,可持“江苏(常州)一卡通”到就医地选择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办理入院登记、出院结算等手续。问:持有“江苏(常州)一卡通”如何开通银行金融功能?答:本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和江苏(常州)一卡通到卡面标识银行网点激活金融功能;如果没有激活金融功能,会对挂失补卡、缴费和领取待遇产生影响。

问:“江苏(常州)一卡通”有哪些合作银行?

答:目前共有8家合作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常州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常州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常州分行、中国交通银行常州分行、中国银行常州分行、江苏银行常州分行、江南农村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常州分行。

问:“江苏(常州)一卡通”遗失后,该如何挂失、补办?

答:“江苏(常州)一卡通”遗失后须及时办理挂失手续,挂失分为临时挂失和正式挂失。

(1)临时挂失:分为人社功能临时挂失和金融功能临时挂失。人社功能临时挂失可通过12333咨询电话办理,有效期为7天,逾期将自动解挂。金融功能临时挂失按照其合作银行相关规定办理。

(2)正式挂失:持卡人本人可通过线上或线下服务渠道办理正式挂失。

线下办理:持卡人可在其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全市范围内任意服务网点办理人社功能和金融功能正式挂失,合作银行与人社经办系统实时同步正式挂失状态。

线上办理:持卡人可通过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上办事服务大厅(https://rs.jshrss.jiangsu.gov.cn)或江苏智慧人社APP办理人社功能正式挂失,线上服务渠道提示金融功能正式挂失按照其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相关规定办理。

问:“江苏(常州)一卡通”的交通功能可以挂失吗?

答:不可以。“江苏(常州)一卡通”遗失后,交通账户无密码、不记名、不挂失,卡片遗失后仍可刷卡使用交通功能,因此需妥善保管卡片,谨防丢失。

问:“江苏(常州)一卡通”因个人信息变更或卡质量问题换卡后,原卡的交通余额怎么处理?

答:“江苏(常州)一卡通”如已开通交通功能的,持卡人应携带“江苏(常州)一卡通”至市民卡直营网点办理退值业务后,再到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办理换卡业务。

问:“江苏(常州)一卡通”如何充值交通电子钱包?

答:线下充值:持卡人携带“江苏(常州)一卡通”至市民卡网点进行充值,也可以使用市民卡自助充值平台进行充值,余额不高于1000元。

线上充值:通过手机NFC功能充值“江苏(常州)一卡通”。开启安卓手机自带的NFC功能,进入“常州行”APP首页,点击NFC充值后,把“江苏(常州)一卡通”紧贴手机背面NFC感应区,选择充值金额后付款(充值过程中请勿移动卡片);付款完成后保持卡片紧贴手机NFC感应区,完成写卡操作至充值成功。

问:“江苏(常州)一卡通”相关业务咨询电话是多少?

答:人社业务咨询:12333

金融业务咨询:工商银行95588、农业银行95599、建设银行95533、交通银行95559、中国银行95566、江南银行96008、江苏银行95319、邮储银行95580

交通一卡通咨询:市民卡公司0519-85175888

文化旅游一卡通咨询:常州博物馆0519-85165089、天目湖旅游400188858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