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金虎解读2020年常州市民生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5-16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

  5月15日下午,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长陈金虎介绍了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常州市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重点工作,并答记者问。
  陈金虎指出,近年来,常州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谋人民之需”的施政导向,在全省率先实施了民生实事票决制并实现市县乡三级全覆盖,构建了城乡一体、较为完善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今年,常州市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实施清单。2020年民生重点工作将聚焦“八个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常州民生保障水平走在前列。
  聚焦更好的教育,在教育优质均衡上持续发力。围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目标,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丰富拓展学生成长路径,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均衡化的教育需求,让千千万万的孩子拥有更多自主选择教育的权利,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扩资源,就是加快补齐学前教育、中小学等资源缺口;促公平,就是稳妥实行义务教育“公民同招”,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优质量,就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培养更多“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聚焦更稳定的工作,在促进高质量就业上持续发力。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打好“保存量、拓增量、提质量”组合拳,让群众有活干、有钱赚。“保存量”就是保住现有企业的就业岗位,预计全年为企业减免税费100亿元以上。“拓增量”就是开辟新的就业岗位,通过重大项目建设和鼓励创业来增加就业市场供给,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提质量”就是创造更多“金饭碗”“银饭碗”,通过推动产业升级和提升职业技能的“双向融合”,不断提高就业质量,在产教深度融合中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聚焦更满意的收入,在实现富民增收上持续发力。下大力气做好富民“加减法”,以路径创新推动居民增收。做好富民“加法”,重点是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做好富民“减法”,重点是减少刚性支出,用基本公共服务开支的“减”,换取收入含金量的“增”。全力稳住“米袋子”“菜篮子”,确保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保持稳定。
  聚焦更可靠的社会保障,在兜牢民生底线上持续发力。一是强化兜底保障,完善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加强对支出型贫困家庭的生活救助。二是稳步提标扩面,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确保到年底,各项社会保险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三是关爱“一老一小”,加快打造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加快形成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
  聚焦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在改善群众就医体验上持续发力。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基层医疗机构“大病看不了、小病看不好”、大医院“挂专家号难、就医体验差”等问题,持续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完善医疗服务体系,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
  聚焦更舒适的居住条件,在推进住有宜居上持续发力。突出江南城市的精致秀美,实现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转变。一是振兴城区,着力唱好“双城记”,打造古今辉映、中西合璧的城市格局,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二是提档街区,加强城市设计,通过一系列项目的实施,让城市街区更有内涵、更有颜值、更有品位。三是优化小区,深化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改革,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创建一批省级宜居社区。
  聚焦更优美的环境,在打造重要生态功能区(带)上持续发力。聚焦“一江一河三湖一城”,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成为常州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一江”是指长江,“一河”是指大运河,“三湖”是指太湖、滆湖、长荡湖,“一城”是指生态绿城。
  聚焦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增加高质量文化供给上持续发力。以常州文化广场的建成投用为契机,全面提升文化研究、宣传、展示、传承水平;加快打造一批以文化为核心的旅游IP,办好“文明社区天天乐”“文化100”“书香常州·悦读生活”“常走大运”等文化活动;推出一批彰显时代特征、常州特质的文艺精品,让底蕴深厚的人文遗产展现价值,让崇文重教的城市气质发扬光大。
  据悉,在常州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经过全体代表的投票,选定了10件2020年度常州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市政府将以承诺倒逼工作、以口碑考核效果、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确保所有项目当年办结、取得实效。
  市领导陈涛、梁一波、许峥、陈正春、蒋锋和市政府秘书长杭勇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访问统计 | 网站纠错
主办: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常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2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