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关于《政风热线》上公交热点问题的解答

发布日期:2016-10-1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0月13日,常州市运输管理处处长许晓枫、常州市公交集团公司总经理蔡健臣走进常州人民广播电台《政风热线》节目,敞开接听广大市民关于我市交通运输方面的问题、建议和意见的电话。在此,对有关市民关注的公交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1.为什么新建小区线路新辟不能及时跟上(例如悠活城、紫云居等小区),线路新辟依据是什么?

    线路的开通是要综合考虑到公交场站、路网结构、客流等因素,一些新建小区由于受场站缺乏、路网不完善、入住率不高等因素给公交线网布设带来较大的制约。目前悠活城周边已布设有32路、40路公交线路,紫云居周边布设B20路、202路,市民可根据自身出行需求合理选择乘坐。公交也将密切关注小区出行需求的变化,根据入住率情况合理增加运能投放或优化调整相关线路,方便小区居民的出行。

    2.为什么公交WIFI不能正常使用了?

    今年7月初,我公司接到营运商的短信通知,称因对常州地区公交wifi系统进行全面升级,在此期间将暂停华视传媒所安装wifi的1000辆车的互联网接入服务。现改造升级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营运商正在进行信号的稳定性测试,测试结束即在全国范围内恢复开通,营运商预计恢复时间在10月底,如有变动,会及时告知。

    3.为什么7路、63路丁堰公交站台要移位?

    原7路西向“丁堰”站站棚西侧紧邻丁堰街道,近年来随着街道出入办事人员、车辆的增多,该站台停靠的公交车给街道进出办事的车辆造成了视野盲区,造成多起事故的发生,同时车辆频繁起步与出入口的人、车流形成交叉,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与此同时该站路边就是丁堰派出所,公交车停站过程会对派出所接、出警带来不便。综合考虑到公交车的安全运营、办事人员的安全出入、警车的迅捷出警等因素,因此当地政府相关部门与公交协商,在征求交警部门意见后,对“丁堰”站进行重新选址迁移,于7月底对“丁堰”原站点站棚往东迁移60米左右,消除行车安全隐患。下一步,公交将再和当地相关部门以及市民沟通,在遵循安全需求、市民出行需求和站台之间兼顾的原则上寻找合理的解决方案。

    4.为什么B2线不能全线贯通或是在红梅公交中心站实现同台换乘转车?若18米车由于路况不能全线贯通,为什么不用12米的短车实现全线贯通?

    红梅公交中心站由于受场地空间及站台位置的限制,B2、B20可同站换乘而无法实现同台同向免费换乘,为了将B2路调整对市民出行影响降至最低,在对B2路进行分段运营的同时,将B12路“朝阳桥”站由常规公交站调整至BRT中间站内,便于市民在朝阳桥BRT站台内实现同台同向免费换乘,通过B12路有效沟通B2路及B20路。

    地铁2号线及其他基础设施施工以后,城东东方大道、城中延陵路将出现多个交通堵点,特别是延陵路通行能力严重下降,如使用12米车全线贯通的话,会出现多辆车堵在延陵路上,进一步加剧延陵路的拥堵,城东、城西就会形成要么车辆长时间不来,要来就来好几辆的情况,出现的接龙问题会比目前的B12路更严重。地铁2号线未全面开工期间,道路相对畅通,现在B20路运行时间比较正常,后期随着地铁的全面开工,B20路的运营秩序势必受到较大的干扰,延陵路交通状况也将更加恶化。

    因此公交会同轨道公司、规划设计单位、交警等多家单位经多次调研和商讨后才形成了目前对轨道交通建设、道路通行、乘坐公交都影响较小的B2路公交两段运营方案。

    5.为什么驾驶员会有开霸王车的情况?对驾驶员违章是否有监督考核?

    开“霸王车”是一种常见的交通现象,这种现象根源在于驾驶人员的心态。个别驾驶员由于性格急躁,在遇有道路拥堵或其他紧急情况下,会采取长按喇叭、强行变道,在正常行驶的车流中随意穿插等行为。

    “霸王车”现象并不局限于公交车,参与道路交通的各种车辆都会有该现象。而公交车由于车身高、目标较大,所以更为瞩目。

    公交车是服务全体市民的公共资源,为发挥资源效益的最大化,每条线路都会有严格的排班计划,每趟次都会综合考虑路况、客流等因素设置准点时间。因道路施工、突发情况造成路堵时,或在公交车驶入驶出站台时,公交驾驶员为了能进入车道,只能“抢车道”驶入,给其他交通参与者造成公交车开“霸王车”印象。另外,有时乘客因为路堵耽搁了时间,在车上会产生抱怨情绪,这也会间接影响驾驶员的情绪。

    公交集团公司为确保公交车安全运营和乘客安全,专门制定了详细的规章制度。公交集团通过设备和人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驾驶员安全行车的监管,对驾驶员出现的各种违章现象也会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努力营造公交车良好的形象。

    一是通过公交信息指挥中心及各级监控平台,通过GPS和车内视频监控设备,加大对公交车运营状况的实时监控,发现并记录驾驶员各种违章驾车行为。同时,系统自动生成车辆超速清单。对记录的各种违章行为按规定进行考核教育。

    二是集团公司定期组织各级领导和安管人员到违章、事故易发路段去现场检查,对查实的各种违章行为进行考核教育。

    三是每月主动到交警部门调取电子警察违章记录,开展电子警察违章情况分析,有针对性的对违章高发路段,违章高发线路和驾驶员开展教育,通过管理手段压降违章。

    四是每月开展驾驶员安全教育,对新驾驶员、重点驾驶员、事故驾驶员进行专题教育,对个别驾驶员开展心理辅导,确保驾驶员安全行车。

    6.为什么现在等车时间长,等车难,线路班次少?

    每条公交线路班次的投入都是按照该线路沿线实际客流需求编排计划合理投放的,虽然始发站车辆发车都是按照计划间隔予以发车的,但在运行过程中由于受红绿灯等待、交通拥挤等诸多因素干扰,尤其现在常州市轨道交通全面开工建设,车辆运营过程中行车间隔很难控制,多数市区线路频繁出现多辆车接龙、长时间交阻的现象。针对各类情况公交也及时根据现场情况采取科学的运营调度模式,如采取大站车、区间车及增加班次投放等多种措施,确保公交运营有序。

    地铁建设期是城市交通的“黑暗期”,“道路堵、公交挤”在所有建地铁的城市在施工期都出现过,希望广大市民和我们公交一起共同克服困难,度过地铁施工的交通“阵痛期”,公交会在现有条件下竭尽所能、使出“洪荒之力”,将地铁施工给乘客出行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几年后,常州的公共交通一定会“柳暗花明又一村”,地铁加公交一定会给市民带来便捷的公共交通出行。

    7. 为什么有些驾驶员服务态度差?有没有考核措施?

    公交车驾驶员运营过程中不照顾赶乘乘客、不耐心解答乘客咨询等服务问题,公交3000多名驾驶员中部分驾驶员确有该问题。特别是随着城市轨道交通的开建、私家车大幅增加等因素造成城市交通拥堵加剧,线路通行条件进一步恶化,驾驶员心态受到负面影响。

    十二五期间,公交不断健全机制,逐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着力加强公交规范化服务,从实施全员教育、完善考核机制、推行星级管理、开展系列劳动竞赛多方面来提高全体驾驶员服务水平。 针对驾驶员上述服务不到位的行为,欢迎广大乘客对公交予以监督,发现服务过程中不足的地方及时拨打交通服务热线96196向我们反映,我们将会认真对待,认真追查,一经查实,根据公司的相关规章制度严肃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