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安全生产 >> 安全生产监督 >> 正文

常州金坛区2020年6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推进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20-07-0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6月份,各镇(街道、园区)和各行业领域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截至6月22日,全区专项整治行动共成立1379个检查督查组;出动检查人员8806人次;检查企业(单位)7557家次;罚款286.85万元;发现突出问题3项(已整改2项),重大隐患21项(已整改16项);停产整顿企业10家;关闭取缔企业(单位)6家;惩戒失信企业12家。现将本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列出74个重点问题清单,于6月24日召开“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动员部署会,听取金坛区近三年“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汇报,对做好执法检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切实督促有关部门把法律法规执行到位,把职责任务落实到位。区委编办印发《常州市金坛区区级部门及驻坛有关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任务清单》,厘清安全生产职责边界,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机制。区各安全生产督导组完成集中督导报告,列实问题隐患清单,组织开展明察暗访,指导帮助各镇(街道、园区)和相关部门完善整改措施,推动问题隐患整改到位。

  (二)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6月13日,金坛区开展首次信息化条件下远程监控、远程指挥、远程观摩的多部门综合应急演练,23个部门和单位共计162人参加演练,各镇(街道、园区)、区安委会成员单位、部分国有企业分管负责同志观摩演练。区领导陶伟、王晓航参与活动,要求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红线意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纵深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动全区安全生产水平显著提升。各镇(街道、园区)、各行业领域牵头部门精心组织“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直溪镇制作98张关于用电安全、特种作业、机械防护、特种设备等常见隐患的安全漫画,直观生动地提醒广大员工注意作业安全。薛埠镇在奥托立夫(江苏)汽车安全零配件有限公司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活动,提升企业员工应急救援能力。西城街道联合东园社区开展“我行动我参与我安全”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向居民们讲解用火、用电、用气等关乎民生的安全知识。儒林镇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有效增强辖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区文旅局、区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在区图书馆开展文博场馆应急演练,提高火灾预防和处置能力。区住建局举行2020年建筑行业“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高支模观摩会,提升建设项目安全管理水平。区交通运输局对辖区内危化品运输企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坚决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区城管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在碧桂园等小区开展消防演练和培训活动,有效防范住宅小区火灾风险。

  (三)推进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

  区委区政府出台《常州市金坛区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建立专项整治行动联席会议制度,全面调度推进全区专项整治行动。区领导陶伟、周文俊带队督查违法违规“小化工”和城镇燃气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情况,要求从“查、勤、严、联、改”五个方面推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区化整办(区安委办)建立信息报送制度,收集全区动力电用户清单、化工或疑似化工市场主体清单并发送至各镇(街道、园区);及时在《金坛时报》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发放1000份专项整治行动宣传海报;召开专项整治行动联席会议,通报排查摸底阶段工作情况,研究集中整治“小化工”企业的具体措施。朱林镇、指前镇、薛埠镇、开发区、直溪镇相继召开会议对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动员部署。指前镇排查出5家瓶装液化气非法代充点,在居民住房、车库、店面内发现100余只液化气钢瓶。区安委办根据指前镇反映的情况及时向区住建局发送警示提示函。朱林镇邀请专家对排查出的常州市金坛勤润纺织辅料有限公司、金坛区朱林益众橡塑厂进行安全检查;召开企业负责人见面会,要求立即停产并清理生产装置和化学品。6月17日,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朱林镇对上述两家企业的作业现场进行核查,两家企业已安全处置化学品,一家企业已拆除生产装置。薛埠镇借鉴疫情防控期间“十户联防、邻里守望”防控措施,细化排查网格,通过以房找人,以房找企的方式,逐村、逐企、逐户“过筛子”,确保底数清、情况明。6月19日,区应急管理局、金坛公安分局、金坛生态环境局、薛埠镇联合对违法违规从事化工生产的常州市金坛区薛沃化工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进行查处,目前该单位已停止生产,正在清理化工原料和产品。截至6月22日,全区共排查企业(单位)1537家;排查出非化工企业违法违规从事化工生产的企业6家,无证无照涉及化工生产的小企业2家,非法液化气代充点5家;拆除非法化工生产装置1家,安全处置化工原料和产品3家,正在清理化工原料和产品1家。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通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安全监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部分板块和部门安全监管人员综合素质与当前高标准的工作要求还存在差距,存在消极应付、精神懈怠等现象,工作落细落实不够。

  二是省安全生产问题处置监管平台应用还需进一步加强。监管平台自5月底正式运行以来,多数部门对监管平台应用重要性认识不足,推进力度不大,未制定本部门的监管平台实施细则,未在监管平台中录入行业部门检查、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等数据。

  三是各项信息数据报送还需进一步规范。个别板块和部门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动态报送不及时、信息质量不高;多数专项整治行动典型经验做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征文以及“安全生产月”活动每周报表、工作信息、工作小结未报送。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镇(街道、园区)、各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作配合,扎实做好下阶段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宣讲活动。各镇(街道、园区)要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作用,深入企业一线、车间班组,通过发放宣传海报、折页和张贴公告等形式宣讲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安全常识技能,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区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到所属行业领域企业开展一次专题宣讲,推动宣讲活动落实见效。

  二是集中整治违法违规“小化工”企业。各镇(街道、园区)、村(社区)承担具体落实的责任,要加大排查工作力度,彻底查清辖区内“五个有没有”,确保大起底,无遗漏。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按照方案明确的工作职责,积极作为,坚决杜绝推诿扯皮、消极懈怠现象;要主动对接板块、加强协调配合、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小化工”企业。整治工作中,各镇(街道、园区)、各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严防“小化工”违法违规行为死灰复燃。

  三是认真做好夏季安全生产工作。夏季历来是各类事故的易发期、多发期,各镇(街道、园区)和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夏季高温、高湿、多雨、台风、洪涝等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提前做好防范措施,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要及时、准确上报,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处置,防止事态扩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