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常州市2019年为民办实事建议征集结果反馈报告

发布日期:2018-11-0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把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选准办好,市政府办公室从10月9日-10月30日,面向社会有奖征集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议。
  一、征集情况
  通过市政府网站、常州政企通、常州日报、常州晚报、常州电台、常州电视台、常州网、中吴网等媒体,借助 “常州政企通” “12345”“我的常州APP”等新媒体方式,得到了市民百姓积极响应,共收到各类建议近400条。评出了金点子奖10名,鼓励奖20名。
  二、结果分析
  本次征集到的建议与意见主要集中在以下12个方面:
  1.交通出行方面,主要有:治理高峰时间堵车现象;增加商业、住宅等重点区域的停车位,缓解停车难;扩建拥堵路段;调整地铁站布局,方便地铁、公交换乘;优化公共交通线路;增建闹市区过街天桥;调整交通信号灯;优化公交站台电子屏幕等。
  2.住房保障方面,主要有:加快老小区和城中村整治;尽快解决安置房不动产权证;加快改造危旧房;通过住房补贴吸引人才;对新市民放宽申请公租房、廉租房、货币购房补助等政策等。
  3.城市建设管理方面,主要有: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禁放烟花炮竹;违章搭建整治;道路、小区上方线网整治;菜市场整治提升;住宅小区安装充电桩;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哺乳室;加强公共厕所优化、管理等。
  4.社会保障方面,主要有:实现非常州本地户籍残疾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推进农保享受慢性病补助;对在职新市民和农民工公积金、养老金、失业金等全覆盖等。
  5.养老方面,主要有:积极开办社区老年食堂;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普及推广居家养老“一键通”呼叫服务;扶持建设老年文化养老示范点;筹建老年人活动中心;推进居家养老规范化建设;采取“互联网+养老”形式,推进智慧养老等。
  6.教育方面,主要有:开展小学、幼儿园放学后延时服务;优化学区划分,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取缔住宅区办学;采用视频直播加强学生法制教育;建设学后社区幼儿托管点;加大乡镇教育投入等。
  7.文化旅游方面,主要有:加大旅游惠民力度;加强书香常州建设,建设“网上图书馆”“网上博物馆”;在公共场所建设阅报栏;加强文化配送,多开展文化讲座;保护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权;推动青果巷一期申报“中国历史名街”;大力推广商贸、文化、旅游新模式等。
  8.医疗卫生方面,主要有: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分布;增加大病账户报销范围;真正发挥“家庭医生”服务作用;取消以药养医政策;推动九价HPV疫苗落地实施;名医专家下社区定期坐诊等。
  9.体育方面,主要有:推动学校体育设施向市民开放;建设健身设施、运动场地智能化管理平台;加快建设社区开放式球场、健身养生设施;建设学校“全天候运动场”等。
  10.生态方面,主要有:控制污染物排放;加强对城市黒臭水体的整治;管理市郊拆迁后长成的野园林;加强餐厨垃圾和油污管理;大力宣传并推广垃圾分类;新建垃圾转运站等。
  11.公共安全方面,主要有:健全市民饲养宠物相关规定;加强路边餐饮店、小菜场的食品安全管控;开发反诈骗软件,加强反诈骗教育;整治骚扰电话等。
  12.其他方面,主要有:取缔改装车;完善人才政策,大力引进人才;设立为民办实事征集平台;开展效能革命,促作风转变;建立网上政务超市;提高菜场民生保障能力;建立健全村级调解委员会等。
  三、对策建议
  1. 集思广益大家选。始终坚持开门办实事,全方位、多层次征集各方意见,探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差额票选新办法,推动民生实事项目由往日侧重政府唱“独角戏”向“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督”合力共进的格局转变,倒逼政府从项目谋划之初就站在市民百姓角度去考虑,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提升实事项目的群众感受度。
  2. 共建共享合力办。解决民生问题,需要多方面力量共同参与。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到更多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有效整合财政供给与社会资源,以共享思维推动公共服务均衡布局、品质提升。激发市民百姓主人翁精神,自觉参与到力所能及的社会治理中来,为城市公共服务、管理建设贡献力量。
  3.市民代表委员来评判。对票选决定实施的实事项目,集中资源、集中精力,坚持速度、质量和效益三者统一,强化督查、全力推进,不折不扣办实办好。定期向人大专项报告进度,邀请人大代表视察、专题调研,加强跟踪监督和绩效评价。把市民百姓监督纳入项目建设全流程,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