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关于《信访条例》知识调查问卷的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20-12-3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今年是国务院《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为了解广大群众对《信访条例》的熟悉程度,进一步做好《信访条例》宣传工作,增强《信访条例》宣传的针对性有效性,就《信访条例》知识进行了测试调查,调查时间为2020年11月18日至2020年12月18日。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调查结果

1.您的性别:单选题

A.男占85.71%

B.女占14.29%

2.您的年龄:单选题

A.18至29占3.57%

B.30至39占28.57%

C.40至49占17.86%

D.50至59占50%

E.60及以上占0%

3.您的受教育程度:单选题

A.高中及以下占32.14%

B.专科占25%

C.本科占32.14%

D.硕士及以上占10.72%

4.您的职业是:单选题

A.农民占7.14%

B.工人占25%

C.乡镇工作人员占10.71%

D.个体经营户占3.57%

E.学生占0%

F.其他占53.58%

5.在您看来,信访的功能是?单选题

A.对政府表达不满、提出意见建议的渠道占25%

B.申请政府司法、行政救济占3.57%

C.有些问题尚未有健全的政策法规作为保障,可以通过信访来表达自身的利益诉求占60.71%

D.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占10.72%

6.至今为止,您共信访的次数为?单选题

A.0次占67.86%

B.1次占10.71%

C.2次占3.57%

D.3次占7.14%

E.4次占0%

F.5次以上占10.72%

7.您知道信访是根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进行,越级上访不予受理的吗?单选题

A.知道占53.57%

B.不知道占46.43%

8.您知道涉法涉诉事项信访部门是不受理的吗?单选题

A.知道占46.43%

B.不知道占53.57%

9.您能区分出自己信访的事项是否涉法涉诉吗?单选题

A.能占46.43%

B.不能占53.57%

10.您知道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收到信访事项,如不能当场答复,应当在15日内决定是否受理并书面告知信访人吗?单选题

A.知道占53.57%

B.不知道占46.43%

11.您知道收到复查请求的行政机关应当自收到复查请求30日内出复查意见吗?单选题

A.知道占53.57%

B.不知道占46.43%

12.您知道信访人对复核意见不服,仍然以同一事实和理由提出投诉请求的,各级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和其他行政机关是不再受理的吗?单选题

A.知道占39.29%

B.不知道占60.71%

二、结果分析

调查结果显示:参与知识调查问卷的年龄段主要集中在30岁以上,大部分人没有信访过或者只有一次信访经历,并且认为信访的功能主要是有些问题尚未有健全的政策法规作为保障,可以通过信访来表达自身的利益诉求;参与调查的人中,超过一半的人知晓越级上访不予受理、信访受理告知的时限、出具复查意见的期限;超半数人不知道如何辨别所反映的事项是否为涉法涉诉事项、不知道信访部门是否受理涉法涉诉信访诉求以及信访事项复核三级终结制度。

三、下一步举措

下一步,市信访局将加强信访方面相关法法律法规的宣传:

1.充分利用官方网站、政务新媒体等途径,加强对信访条例及相关的信访法律法规知识宣传。

2.充分利用法治长廊、接待大厅、电子显示屏等,加强对依法分类处理、诉访分离等方面信息的宣传,帮助信访群众辨别涉法涉诉类的信访诉求。

3.通过接访的方式加强宣传。接访人员在接待过程中,充分告知信访群众办理时限以及信访复核三级终结制度。通过发放宣传册,加强信访法治宣传,倡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