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常州市召开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09-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9月25日,常州市召开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回顾人民政协走过的光辉历程,展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市委书记汪泉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立足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努力在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中谱写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
  市长丁纯出席会议。市政协主席俞志平主持会议。
  汪泉指出,1949年9月28日,常州市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选举产生协商委员会,标志着常州市政协组织的诞生。70年来,历届市政协与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一起,在常州发展的不同阶段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近年来,市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大课题,组织力量深入调研和协商,形成了一批有见地、有分量的调研报告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始终坚持聚焦民生问题,紧贴教育、医疗、就业等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多形式推进提案办理、多层次开展视察活动、多渠道收集社情民意,充分体现了为党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
  汪泉代表中共常州市委,向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表示崇高敬意,向全市政协委员、广大政协工作者和所有关心、支持人民政协事业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汪泉就进一步做好常州市政协工作提出4点要求。
  一要把牢政治方向,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切实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现实抓手,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硬功夫,切实增强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时刻保持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政治定力,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二要聚焦中心任务,助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常州发展的新坐标、新方位,切实做到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正能量就汇聚到哪里,要在助力改革发展上作出新贡献,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问题,发出政协“好声音”,拿出政协“好建议”;要在加强民主监督上取得新成效,用好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和其他形式监督,助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展现新作为,深入开展“三走进一联系”活动,推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
  三要提升协商质效,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全市政协组织要健全完善政协协商体系,推动形成常态化、多层次、各方面有序参与的协商议政格局;要提升协商议政质量,努力使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要探索完善与新时代新要求相适应的履职方式和平台载体,建好用好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强化“委员之家”功能,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在镇、街道着力打造“委员工作室”“19点议事厅”等工作品牌,探索建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厅,促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
  四要夯实组织基础,全力推动政协队伍建设更有成效。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积极探索政协工作新形式,拓展政协工作新领域;要充分尊重委员主体地位,为广大政协委员发挥主体作用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各级政协的党组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关于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把党的有关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贯彻到人民政协的各项工作中去,不折不扣完成党所赋予的任务。广大政协委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全面增强履职本领,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绚丽风采。
  汪泉表示,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政协工作,在政治协商上主动、在参政议政上支持、在民主监督上欢迎、在队伍建设上关心,为政协更好地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全市各级党委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高度重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坚持把人民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总体布局,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全力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地知情明政、建言资政。各级政府要大力支持政协参政议政,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积极采纳政协提出的真知灼见,进一步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全社会关心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俞志平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历史使命、政治责任和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八个方面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对政协工作的具体要求上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特别是要与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活动,坚定理论自觉,增强制度自信,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引领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立足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更好激发制度优势,及时把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要聚焦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这个奋斗指向和工作抓手,创新协商方式,丰富协商内容,健全协商制度,全力助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要不断加强和深化政协党的建设,充分发挥中共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界别委员桥梁纽带作用,切实把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落实到推动各项履职工作提质增效中去,以新的精神状态、新的工作作风、新的履职成效,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
  座谈会上,6名历届市政协委员代表结合各自履职经历和工作实践,畅谈了人民政协特别是常州市各级政协组织70年来的变化、感受和取得的成效。
  韩九云、白云萍、陈建国、许峥、张耀钢、蒋必彪、何玉清、徐伟南等市领导和陈俊杰以及市政协秘书长周效华,原市政协主席程九度、曹锦成、于超以及曾担任市政协领导职务的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市政协副秘书长、专委会主任;各辖市区政协主席;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负责同志以及历届住常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代表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