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武进区:构建产业人才矩阵 助力“新能源之都”建设

发布日期:2024-01-2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和太阳能电池等“新三样”产品成为出口标杆,在该领域有着强大产业体系的常州市武进区加速发力,全力构筑产业人才矩阵,以人才动能驱动产业升维壮大,服务区域产业发展。目前,常州正在加快建设“新能源之都”,常州武进围绕新能源产业绿色化、数字化、生态化,加快引才、留才、聚才,以多层次的人才梯队匹配产业的发展需求,为“新能源之都”建设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一体联动,夯实“政策磁场”。聚焦新能源赛道,武进创新发布《新能源产业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试行)》(以下简称《政策》),并深入园区、企业等开展专题政策推介会,给予新能源产业人才最高待遇和全周期支持。《政策》中,创新设置“企业荐才奖”,对企业认可的人才不看“帽子”、不设门槛,无条件予以支持;同时,升级武进英才“荣誉工程”2.0版,通过资源集成,帮助人才享受更多全国范围内的优质服务资源;试行“三招三引”模式,引入基金荐才,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

活动赋能,实现“近悦远来”。契合能源产业企业需求,武进联合智联招聘开展新能源产业人才发展情况调研,借助人才地图和需求目录指引,在南京、上海、太原、天津、西安、厦门等地高校举办“名校优才”校园宣讲会、招聘会,吸引252家企业参加线上线下招聘,提供本科以上优质岗位1700余个,涵盖新能源上下游产业链。同时,扎实开展“千企万岗”百日服务、新春招聘月、名企带岗直播、招聘夜市等活动100余场,努力捕捉人才“信息源”、扩大校企“朋友圈”、传播城市“美誉度”,全年引进各类人才3.1万人。重视新能源全产业链人才需求,武进加大技能人才引进培育力度,高标准打造江苏(武进)技能人才服务产业园,持续推动武进职业技能培训云平台建设,举办“舞动大工匠风采 进军新能源之都”2023年“技行武进”职业技能竞赛,全区共有25支代表队800余名选手报名参赛,进一步搭建新能源行业从业人员技能交流与展示平台,充实技能人才力量。

搭建平台,打造“双创基地”。以赛为媒,武进精准聚焦新能源产业链,给海内外各路人才搭建“比武场”。2023年,武进先后在西安、深圳、大连、上海等人才聚集地举办新能源系列邀请赛,吸引500多个领军人才团队报名,42个新能源优质项目注册落户,享受“龙城英才计划”创业资金、免费场地、融资奖励、低息贷款、购房补贴等一揽子支持,逐步实现由单一招引向大赛聚人才、人才带项目、项目强产业的转变。推进博士后“腾飞专项行动”,打造三级博士后科研创新平台,开展新能源博士后论坛、百名海外博士常州行等系列对接活动,目前已有11家新能源产业链企业建成省级以上博士后工作站,引进新能源类博士后29人,斩获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等多个荣誉。

精准服务,推动“凝心聚力”。围绕基层和新能源企业需求,武进深入开展“三进三送”活动,分别针对领军型创业人才、青年人才、应届大学生等人才对象开展专题政策宣讲,上门走访理想汽车、万帮数字等80余家重点企业和63家人才企业。同时,定期调查全区新能源企业的人才需求,每月对60家新能源重点企业进行用工数据监测,开展人才服务专员“一对一”联系服务活动,建立结对关系,发放相关人才政策折页5000余册。建立武进区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盟,围绕各类人才实际需求,举办交友联谊、创业沙龙、体检疗养、项目路演、节日联欢等各类活动41场次,打造“热带雨林”式人才生态。打通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围绕人才聚集地建设人才综合服务站,就近提供就业招聘、技能培训、政策兑现、社保参保等服务,为人才提供无时不在、无微不至、有求必应的精准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