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义务教育 >> 医疗卫生政策、措施及实施 >> 正文

常州市武进区将探索设立家庭医生工作室

发布日期:2018-04-1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签约之后,医生每个月都会打电话到我家,问问涉及身体健康方面的情况,还会给我们一些心脑血管疾病、慢性病防治的建议,我老婆心脏不好,我高血压,现在,我们控制得都很好。”西湖街道仕尚社区居民钟龙宝乐呵呵地说。自从武进区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像钟龙宝一样,越来越多的寻常百姓正享受着家庭医生所带来的服务。
  签约居民乐享家庭医生服务
  70岁的钟龙宝去年与礼河卫生院签订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他除了可以免费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外,还可享受到协议所约定的一些健康管理服务。与他签订协议的家庭医生每个月都会定期联系他,提供相应的健康管理、咨询服务、完善健康档案。
  “对于签约居民,除了每月的健康指导,我们每个季度还会给他们面对面的服务,医生会根据他的体重指数、血压、血糖、血脂等指标,并结合饮食习惯、抽烟喝酒、健康锻炼等情况,给出合理的建议,或者让他少盐或者让他增加运动量。”礼河卫生院公卫慢病科科长杨小波介绍。
  家庭医生也是百姓防病的一线主力,礼河卫生院还通过开展健康教育讲座、定期访视等形式,对不同人群实施具有针对性的健康干预,促进居民提高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目前,礼河卫生院形成2个村卫生室+8个健康团队的格局,“全科医生、社区护士、防保人员、乡村医生”组成服务团队,确保辖区内4.2万居民都能享受到社区卫生服务体系覆盖。
  2017年,礼河卫生院签约居民15519人,占服务总人数的36.48%。家庭医生签约不是终点,关键在于服务。礼河卫生院副院长朱亚芬介绍,下阶段,他们将根据居民的健康状况和需求进行“分类管理”。主要分为几个重点人群,比如孕产妇、0-6岁的儿童及慢性病人、老年人,“这部分人群其实是真正需要家庭医生花大力气来关注的,我们就先把这一部分人服务到位,再慢慢普及到普通人群。”
  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礼河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武进区的一个缩影。在武进区,家庭医生服务已逐渐进入寻常百姓家,各基层医疗机构组建的健康服务团队,为签约居民提供多种形式的健康管理服务。
  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快构建分级诊疗制度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新形势下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2015年底,武进区启动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工作,在总结前期试点工作的基础上,2017年又将乡村医生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进行了整合,统一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了常住人口签约率达38.37%、重点人群签约率达78.96%、特殊人群签约率达99.35%。
  在完成签约率的同时,签约后的服务也在全区如火如荼地展开。武进区通过科学合理组建签约服务团队,选派业务骨干承担家庭医生职责,通过定向委培、招录大学生村医和驻村护士,扩充家庭医生数量。优先从重点人群做起,逐步扩大签约服务数量和范围。同时,规范签约服务收费管理、落实签约服务优惠措施,加快家庭医生签约信息平台建设,为签约服务提供有力的信息化技术支撑。
  探索构建签约服务新模式
  签约居民人数众多,家庭医生团队人员有限,如何促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由量向质的转变,不断提高居民满意度是签约团队面临的新课题。
  为了做实做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今年,武进区将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围绕队伍建设、签约服务、服务品牌等方面推进。武进区将在具备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立家庭医生工作室,探索设立家庭医生24小时呼叫中心,开展以家庭医生工作室为平台的区域式服务,以家庭病床为平台的上门服务,以24小时呼叫中心为平台的全程服务,以基层机构为平台的点对点服务。并探索设立家庭医生助理,开设家庭医生签约门诊等服务内涵提升工作。依托医联体上级资源,为签约居民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项目,以家庭医生工作室、服务团队、服务内容或特殊服务对象等为平台,打造签约服务品牌,实现签约服务的新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