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关于常州市政策性农业保险调查问卷的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20-10-0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政策性农业保险,是财政通过保费补贴帮助广大农户灾后恢复农业生产的保险产品,是国家一项重要支农政策安排。为加强常州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建设,优化运行机制,提升服务能力,常州市农业农村局于2020年08月25日至2020年09月25日开展线上政策性农业保险的问卷调查,活动得到了公众的积极响应,现将结果统计反馈如下:

一、调查结果

1、您的年龄?单选题

31岁-45岁 占57.14%

46岁-60岁 占42.86%

30岁及以下、61岁及以上 占0%

2、您的文化程度?单选题

本科及以上 占57.14%

高中、中专、大专  占28.57%

初中及以下 占14.29%

3、您是否从事农业生产工作?单选题

是 占71.43%

否 占28.57%

4、您主要从事的农业生产类别是?单选题

粮油作物种植 占14.29%

瓜果蔬菜和设施大棚种植 占42.86%

畜禽、水产养殖 占0%

其他 占42.85%

5、近年来,在您的农业经营活动中面临主要的自然风险有哪些?多选题

洪涝 占71.43%

暴雪或冰冻 占42.86%

冰雹 占28.57%

病虫害 占42.86%

其他 占28.57%

旱灾、大风 占0%

6、您知道常州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吗?单选题

知道 占57.14%

了解一点 占42.86%

不知道 占0%

7、您从哪里获取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政策信息?单选题

保险公司宣传 占14.29%

政府或所在村民委员会宣传 占57.14%

电视、报纸、广播等媒体或者邻居、亲戚、朋友等占0%

其他途径 占28.57%

8、您是否承(投)保政策性农业保险?单选题

是 占71.43%

否 占28.57%

9、您承(投)保政策性农业保险,最主要原因是?单选题

当地政府推动 占28.57%

政府保费补贴力度大 占42.86%

降低农业生产经营风险 占28.57%

10、您对目前农业保险(承保的农业险种)的受保范围、参保标准、保费费率、保险金额等政策满意吗?单选题

非常满意 占28.57%

比较满意 占28.57%

不太满意  占28.57%

非常不满意 占14.29%

11、在种植(养殖)业出险时,您对保险公司的查勘定损结果和理赔款到账是否及时满意吗?单选题

非常满意  占14.29%

比较满意 占42.86%

不太满意  占28.57%

非常不满意 占14.28%

12、您对保险公司险种承保和理赔过程中的工作水平和服务态度满意吗?单选题

非常满意 占14.29%

比较满意 占57.14%

不太满意  占14.29%

非常不满意 占14.28%

13、您对我市政策性农业保险有何意见建议吗?问答题

答:暂无结果!

二、结果分析

参与调查的人员中,年龄在31岁-45岁和46岁-60岁的分别占57.14%、42.86%,文化程度在本科及以上占57.14%,从事农业生产的占71.43%;从事粮油作物种植占14.29%、瓜果蔬菜和设施大棚种植占42.86%、畜禽、水产养殖占0%、其他类别占42.85%;自然风险位列前三分别为洪涝71.43%、暴雪或冰冻42.86%、病虫害占42.86%,说明强降雨(洪涝)是影响常州市农业生产的最主要自然灾害;57.14%的受调查者知晓常州市农业保险,57.14%的政策知晓渠道为政府或所在村民委员会宣传,保险经办机构对农险的宣传力度还需加强;政府保费补贴力度大(42.86%)是广大农户参保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最主要因素;对农业保险险种条款、查勘定损理赔、工作人员服务能力评价为比较满意以上分别为57.14%、57.15%、71.43%,表明农业保险保障水平、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三、对策建议

(一)提高保障水平。建立农业保险保障水平动态调整机制,在覆盖农业生产直接物化成本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保障水平。推动农业保险“保价格、保收入”,防范自然灾害和市场变动双重风险。逐步提高水稻、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基本险的市、辖市(区)财政保费补贴比例,最终实现全额补贴。

(二)加强体系建设。引导保险机构的网点实现乡镇(涉农街道)、村居(涉农社区)保险服务全覆盖,做到“机构到县区、网点到乡镇、网络到村组、服务到农户”。加强农业保险查勘理赔专家库建设,聘请农业、林业、畜牧业、水产、气象等专业技术人员,组建市、辖市(区)两级专家队伍。

(三)加强宣传培训。引导农业保险机构全方位、多层次宣传保险险种、条款、各级政府补贴政策、出险理赔程序等,树立农业保险为农民群众带来实惠和风险转化的观念,提高参保对象参与农业保险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不断加大农业保险培训投入,加强基层农险队伍承保理赔实务操作培训,全面提升培训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