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关于常州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公众意见的调查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22-01-1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扎实推进《常州市“科创中国”试点建设实施方案》的组织实施,让“科创中国”实施贴近民意,服务企业,不断提升常州科创能力,常州市科协于11月19日至12月20日组织开展此次调查,现将本次调查结果汇总如下:

一、调查结果

1、你的工作单位是?

高校科研机构占10%;政府事业单位占25%;企业占45%;高校在读学生0%;其他占20%。

2、您是否知道常州市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知道的占85%;不知道的占15%。

3、您了解“科创中国”的主要途径是?

政府网站占61.25%;公众号、今日头条、知乎等其他自媒体运营平台占61.25%;报纸、期刊、图书等纸质资料占35%; 电视、广播占27.5%; 政策宣讲会占31.25%;同事朋友占28.75%;其他17.5%。

4、您认为“科创中国”是什么?

建设一个技术服务和交易平台占91.25%;构建一个资源循环机制占72.5%; 培育一个融通生态系统占81.25%;举起一面团结引领旗帜占62.5%。

5、你认为常州市作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会带来哪些好处?

搭建了数字化技术服务和交易平台占86.25%;引入国家级高端学会资源助力常州产业发展占87.5%;建立产学融合的组织机制和激励机制占87.5%;实现人才聚合、技术集成和服务聚力占93.75%;营造良好创新、创业、创造生态占83.75%;为常州发展战略提供科技支撑占88.75%。

6、您是否关注《常州市“科创中国”试点建设实施方案》?

是的占88.75%;否的占11.25%。

7、您或您所在的单位是否惠及《常州市“科创中国”试点建设实施方案》?

是的占73.75%;否的占26.25%。

8、您或您所在的单位在哪些方面惠及《常州市“科创中国”试点建设实施方案》

科普惠民服务占65%;研究咨询服务占58.75%;技术人才服务占70%;技术开发服务占52.5%;技术转移与交易服务占50%;国际交流合作服务占28.75%;“会展赛”服务占36.25%; 制定团体标准服务占30%; 汇集协作资源服务占38.75%; 其他占23.75%。

9、您认为《常州市“科创中国”试点建设实施方案》兑现便利度如何?

非常便捷占53.75%;中规中矩占20%;比较繁琐占2.5%;不了解占23.75%。

10、您对《常州市“科创中国”试点建设实施方案》是否满意?

非常满意占42.5%;满意占40%;一般占12.5%;不满意占5%。

11、您更希望《常州市“科创中国”试点建设实施方案》解决哪些问题?

发展态势占61.25%;区域融合占61.25%;研发能力占77.5%;产业改革占61.25%;人才引进占78.75%;资金引入占53.75%;品牌创新占47.5%;技术演替占46.25%;产业融合占58.75%;科技决策占65%;治理创新占42.5%;智力创新占56.25%; 服务创新占62.5%;其他占13.75%。

二、调查结果分析

一是参与调查者的基本情况。从参与者行业来看,企业参与度比较高占45%,政府事业单位占25%,其它占30%。二是问卷反馈的常州市作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的现状。知道常州入选“科创中国”的占85%;通过政府网站了解科创中国的占61.25%。通过公众号、今日头条、知乎等其他自媒体运营平台占61.25%;主要是通过线上途径。调查对象对“科创中国”的认知比较高,建设一个技术服务和交易平台占91.25%,构建一个资源循环机制占72.5%, 培育一个融通生态系统占81.25%,举起一面团结引领旗帜占62.5%。调查对象对“科创中国”关注度比较高占88.75%。认为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惠及常州的比例高,搭建了数字化技术服务和交易平台占86.25%;引入国家级高端学会资源助力常州产业发展占87.5%;建立产学融合的组织机制和激励机制占87.5%;实现人才聚合、技术集成和服务聚力占93.75%;营造良好创新、创业、创造生态占83.75%;为常州发展战略提供科技支撑占88.75%。调查对象惠及的方面主要有:科普惠民服务占65%,研究咨询服务占58.75%,技术人才服务占70%,技术开发服务占52.5%,技术转移与交易服务占50%,国际交流合作服务占28.75%,“会展赛”服务占36.25%。调查对象对《常州市“科创中国”试点建设实施方案》兑现便利度方面:认为非常便捷占53.75%,中规中矩占20%,不了解占23.75%。对《常州市“科创中国”试点建设实施方案》满意度比较高,非常满意占42.5%;满意占40%;一般占12.5%;不满意占5%。

希望《常州市“科创中国”试点建设实施方案》解决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发展态势占61.25%,区域融合占61.25%,研发能力占77.5%,产业改革占61.25%,人才引进占78.75%,资金引入占53.75%,品牌创新占47.5%,技术演替占46.25%,产业融合占58.75%,科技决策占65%,治理创新占42.5%,智力创新占56.25%,服务创新占62.5%。

三、意见和建议

一是加强“科创中国”平台建设,发挥各类科创资源,全面提升科创服务功能。

二是依托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科创网站、户外电子屏、公共交通移动传媒等各类媒介,形成协同联动的科创全媒体传播体系,全面提升科创宣传,增加“科创中国”知名度和惠及广度。

三是促进社会科创资源开发,推动科创产业发展,繁荣科创交流,推动科创与企业、医院、院校、街道社区融合发展,服务全社会。

四是建立一支专兼职结合,以兼职为主的科创人才队伍,广泛吸纳具备较高科技创新能力的人员参与科创工作,为全域科创提供人才支撑。

五是激发各学会和科技服务站的参与度,浓厚学术氛围,发挥智力优势解决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和制约企业发展难题,充分发挥科创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