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常州代表团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及“两院”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月17日下午,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常州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常州代表团气氛热烈,代表们一致认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两院”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创新亮点多,工作成效好,是旗帜鲜明、求真务实、履职为民、弘扬民主法治的好报告,必将有力推动全省人大和法、检工作在新征程上再上新台阶。代表们完全赞同三个报告。

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副主席周继业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彰显了服务全省工作大局、依法履职尽责的精气神,省法院和省检察院两个报告内容翔实、条理清晰,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为民举措实、特色亮点多,我完全赞同。建议进一步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进一步推动矛盾纠纷前端治理责任落地落实;进一步推进公益诉讼更加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在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

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陈金虎说,常州将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支持市法检“两院”全面履行审判、检察职能,统筹推进法治常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守法全链条发力。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和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全力支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紧扣“532”发展战略,高效履职、服务大局,加快构建与常州产业发展、社会治理、民声期盼相适应的法规制度体系。要推动市法检“两院”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两个健康”等方面实干有为,以高质量司法保障高质量发展,让法治成为城市核心竞争力。要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常州实践,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要扎实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省人大代表、市长盛蕾说,常州将着力从支持和推动科学立法、公正司法两方面持续发力,更好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科学立法引领良法善治,持续打通法治“最先一公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重点领域政府立法,更好地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严格执行市人大制定的地方性法规,及时出台实施细则,提出立法修法建议,依法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接受司法监督。以公正司法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打通法治“最后一公里”。继续在打造一流法制化营商环境方面敢为善为,充分发挥“两院”力量,依法平等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清理与上位法规定、市场主体平等保护不相符的规章政策,壮大“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深化企业合规改革,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

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性、思想性、实践性、指导性都很强,为全省各级人大工作提供了范本和样板。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突出政治性站位,把握了大方向;二是突出战略性谋划,体现了大格局;三是突出开创性引领,体现了大担当;四是突出人民性要求,彰显了大情怀;五是突出民主性实践,构建了大平台。常州人大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精神,主动对标对表,依法积极履职,努力为全省人大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作出更大贡献。

省人大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曹忠明说,省法院工作报告展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公正司法、司法为民,打造了与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高质量司法,推广了许多全国领先的经验和做法,交出了在全国法院“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工作成效。常州各级法院将会以更加务实的举措,作出新的更大作为。

省人大代表、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兴生说,常州检察机关将围绕常州实施“532”发展战略、迈进万亿GDP之城、打造新能源之都、建设“两湖”创新区等重点目标任务,更加精准履职、能动服务、高效保障。进一步坚决落实好省检察院和市委新部署新要求,锚定常州检察发展的目标方位,持续推进“常检常新”“常检常优”,以法治之力检察之力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曹远剑、沈月芬、乔森、余晓毅等代表也分别发言,围绕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大普法宣传、提升地方立法质效、推动“放管服”改革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