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关于社区养老服务需求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7-06-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了更好地帮助居民解决养老的后顾之忧,了解对于居家养老的一些看法和建议。日前,开展养老服务需求的在线调查,现将调查报告汇报如下:
  一、在线调查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共35人参加。
  1.本次调查的人群,50-60岁的占62.86%,60-70岁的占22.86%,70-80岁的占8.57%,80岁以上的占5.71%。
  2.目前的起居有自己照顾的占22.86%,老伴照顾的占62.86%,儿女或亲戚照顾的占11.43%,邻居帮忙照顾的占2.86%。
  3.现在的居住情况,独居的占11.43%,夫妻共居的占71.43%,和子女或孙辈同住的占17.14%。
  4.无子女的占2.86%,一个子女的占68.57%,两个子女的占25.71%,三个以上的子女占2.86%。
  5.办理农村医疗保险的占37.14%,办理城镇医疗保险的占57.14%,其他商业医疗保险的占5.71%。
  6.晚年养老生活担心生活不能自理,无人照料的占32.73%,担心身体健康较差,受病痛折磨的占29.09%,担心大病医疗费用太高,负担不起的占29.09%,担心晚年生活孤独寂寞的占5.45%,其他的占3.64%。
  7.期望将来的养老方式为:单独住在自己家中,居家养老的占11.43%,和子女住一起养老的占62.86%,雇保姆在家中照料自己的占5.71%,入住养老院养老的占5.71%,购买养老房产,入住自己购买的老年公寓占5.71%,尚未想好的占2.86%,其他方式的占5.71%。
  8.对于老年公寓,不会购买的占80.00%,希望购买50平方米以下的占8.57%,希望购买50-100平方米的占8.57%,希望购买100平方米以上的占2.86%。
  9.如果入住养老机构,能接受的每月最高消费标准在2千以下的占85.71%,三千以下的占11.43%,五千以下的占2.86%。
  10.社区养老服务项目中,急需项目认为是医疗护理的占32.56%,认为是文化娱乐的占22.09%,认为是饮食供应的占22.09%,认为是体育活动的占8.14%,认为是家庭调节的占4.65%,认为是文化学习的占4.65%,认为是心理咨询的占5.81%。
  11.养老模式更喜欢子女养老的占85.71%,更喜欢社区养老的占2.86%,更喜欢机构养老(老年公寓)的占11.43%。
  二、调查结果分析
  目前大多数老年人都有一个子女,都是夫妻共居,日常起居有老伴照顾,老年人都有医疗保险。晚年的养老生活最担心的是生活不能自理,无人照料;身体健康较差,受病痛折磨;大病医疗费用太高,负担不起。大多数老年人都期望将来能和子女住一起养老。
  如果入住老年公寓,老年人能接受的消费为两千元以下。如果在社区养老,大多数老年人急需的养老服务为医疗护理、文化娱乐及饮食供应。
  三、对策和建议
  1.政府要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和老年人口增长速度的加快不断加大对这一事业的投入,逐步形成制度化的财力投入机制。加强舆论宣传,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广泛开展敬老、养老、助老的道德教育。“以德治家”,强化赡养老人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的意识,使全社会确立家庭敬老、养老的思想,形成家庭养老的良好氛围。
  2.社会参与,服务内容广泛化。把社会化居家养老和规范化的社区服务结合起来。首先是服务对象社会化,针对不同类型的老年人群,提供不同层次的居家养老服务。其次是服务内容多样化。从老人实际需求出发,服务内容要从目前以求助、医疗、文化娱乐等服务为主,逐步扩展到居家帮助服务、暂托服务、医疗照顾服务、娱乐学习服务、情感慰藉服务一体化的服务内容。加强社会化居家养老管理人员与服务人员的培养,建设专业化的工作队伍。
  3.家庭支持,提倡亲情关怀。为居家养老创造条件,提供政策援助。如对赡养老人的子女,每年增加一定的休假,对爱老敬老的家庭予以表彰和奖励,在房屋建筑上设计提供适合“两代居”的住房,或两代相邻而居的住房,对与老人同住的家庭买房提供方便,并给予政策优惠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