辖市、区长话安全(七)

发布日期:2020-12-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筑牢安全防线 守住安全底线

常州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周永强

常州经开区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切实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把防线筑牢,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抓手。将安全生产工作成效、干部安全生产履职情况作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的关键内容和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同心同向筑牢安全防线,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大力压降一般事故,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到第一位落到实处。

把责任压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坚持和完善党政领导挂牌督办重大隐患整治制度,着力解决一批重点、难点和关注点问题。全面梳理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任务清单,明确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把安全生产与本部门各项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成立工矿商贸、石油化工、特种设备、消防安全等7个专业委员会,定期分析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建立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确保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把问题找准,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针对化工、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等25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坚持边排查边整治、边推进边立章,着力提高事故防范效果和安全治理水平。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精准执法年”活动,通过严格执法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入、加强安全管理、提升本质安全。优化提升经开区化工产业布局,加快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加快建设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化管理平台,建立企业安全生产负面清单,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企业,严格实行政策扶持和企业绩效评价“一票否决”制度,倒逼风险隐患大、安全管理差、工艺水平低的企业关闭退出。

把根基夯实,强化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常态化巡查督查机制,组建7个巡查督导组,对镇、街道、行业监管部门和重点企业开展全覆盖督导,全面查找和整改落实基层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公共安全应急防控体系,加快建设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集成应急管理、网格化、公共服务、综合执法等职能,形成有效的分析、预警、指挥、保障体系。配优配强安全生产监管力量,在人员编制、专项投入上向基层倾斜、向一线倾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发挥传统宣传阵地和新兴媒体作用,广泛宣讲安全法规、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