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关于《常州市大数据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8-08-2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期,我市出台了《常州市大数据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了我市未来三年全面推进大数据发展和应用的工作任务和具体举措。现就《行动计划》解读如下:
  一、《行动计划》出台背景
  近年来,中央和省均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国务院2015年8月底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国发〔2015〕50号)、我省2016年8月出台《江苏省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苏政发〔2016〕113号),加快大数据部署,深化大数据建设和应用,已成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需要和必然选择。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动大数据发展建设,在深入调研、充分吸收先进地区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认真研究我市大数据发展现状,并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形成了本《行动计划》。
  二、《行动计划》编制依据
  根据《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关于促进电子政务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66号)、《江苏省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等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三、出台《行动计划》的总体考虑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利企便民为目标,以资源整合、开放共享、融合创新为切入点,强化数据应用和产业发展,加强安全保障,助力社会治理创新和公共服务能力提升,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提供有力支撑。
  四、《行动计划》明确的工作目标
  到2020年,基本形成数据观念意识强、数据采集汇聚能力大、共享开放程度高、分析挖掘应用广的大数据发展格局,大数据在政务服务、社会治理、经济转型、民生保障和科技创新等方面作用显著。
  ——基础设施完善,数据资源丰富。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资源整合和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取得显著成效,大数据承载能力和政府数据开放达到一定数量级。
  ——政府治理高效,民生服务改善。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机制不断完善,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工作格局,大数据在城市精细化管理、社会综合治理、为民公共服务等领域应用不断深化,提升民生服务水平。
  ——创新应用活跃,应用体系完善。政务数据与社会面数据融合创新活跃,在政务服务、社会治理、经济转型、民生保障和科技创新方面作用明显。大数据应用体系逐步完善,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数据驱动下的跨界创新和产业融合高度活跃。
  ——发展环境规范,保障机制完善。建立“政、产、学、研、金、用”一体化合作机制,建立较为完备的大数据相关技术研发、人才培训、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大数据相关制度规范和技术标准,完善政务数据共享开放机制,推动政务数据稳妥有序开放和社会数据公开透明流通,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五、《行动计划》的主要任务
  《行动计划》结合常州市的现有基础条件和未来的发展需求,按照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围绕当前政务服务的“堵点”、“痛点”和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领域,明确深入推进以下“五大行动”:
  一是“一网通办”行动。依托政务服务“一张网”,重点梳理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公共服务事项,推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形成一网受理、协同办理、综合管理为一体的政务服务架构。实现政务服务减环节、减证明、减时间、减跑动次数,加快政务服务网络化、标准化、均等化,真正做到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从“找部门”到“找政府”转变,提升群众和企业获得感。逐步实现我市政务服务事项、公共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全城通办、一次办成”。
  二是“智慧城市”行动。运用大数据推动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重点推进“智慧交通、智慧综合治理、智慧人社、智慧城管、智慧社区、智慧健康、智慧教育和智慧旅游”八大应用,构建数据驱动的“线下无死角、线上大智慧”城市治理新格局,鼓励条件成熟的辖市、区积极试点“智慧城市”建设,提升政府治理与服务的精准性、有效性和及时性,提升政府决策、风险防范和城市管理科学化、智能化水平。
  三是“数据共享”行动。加快推进全市统一电子政务外网和政务云平台建设,建立低成本、高效率的市级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推动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的信息资源按需共享。建设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制定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数据资源清单,明确数据开放范围,优先发布的高价值数据集。拓宽数据采集渠道,形成由多方参与,多种方式构成的数据资源采集体系。开展各类数据的加工服务和交易探索。
  四是“平台优化”行动。进一步优化“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将12345作为政府统一对外的公共服务电话号码。全面整合全市公众微信号,面向市民的服务纳入“常州12345”微信公众号,面向企业的服务纳入“常州政企通”微信公众号。充分发挥“常州发布”作用,整合全市对外发布信息系统,将全市对外宣传信息系统进行整合,全部归并进入“常州发布”。汇聚政府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的各类服务资源和权威信息,整合各类政务服务APP功能,建设“我的常州”APP并推广应用。
  五是“智造产业”行动。到2020年末,全市智能制造形成“以智能装备为关键支撑、碳材料产业加速成长、优势产业加快做强、重点领域跨越发展”的基本格局,智能制造装备和先进碳材料等产业全国领先。智能制造发展基础和支撑能力明显增强,传统制造业重点领域基本实现数字化制造,有条件、有基础的重点产业智能转型取得明显进展。重点提高智造水平,提升创新能力,技术创新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拥有一批核心关键技术、自主知识产权标准和知名自主品牌,建设一批企业新型研发机构,集聚一批高端产业技术研发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