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正文

特殊路段行驶的安全操作

发布日期:2013-03-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暗弯超车,隐患多

   驾驶车辆行至高速公路弯道处,驾驶人视野的注视点将投向弯道外侧远方的地点,容易造成对距离和弯度判断的失误,如果速度控制不当,将会发生冲撞防护栏或中央隔离带、追尾相撞等事故。因此,驶入弯道时,应适当降低车速,高速行驶会失去对车辆的控制,造成事故;为了避免因转小弯与侧面车辆挂碰,禁止在弯度小的弯道上超车;在左转弯道行驶时,由于视距会变短,应尽量避免超车。
2、坡长陡急,合理制动
    制动器是通过摩擦达到制动效果的,如果持续长时间持续制动,会使摩擦材料温度升高、制动效果迅速下降,甚至造成制动失效。因此,在驾驶车辆连续下长坡时,应用挡位控制速度,合理地使用行车制动,必要时可挂低速档控制车速,始终将车速控制在能控制的范围内,严禁采用踏下离合器或空挡滑行,否则会有导致制动失效的危险。
3、交叉路口,减速慢行
    交叉口的交通情况复杂,是事故的多发地点,经常出现突如其来的违法通行的车辆或行人。因此,在通过平交叉口时,应仔细观察前方及左右两侧的车辆和行人,谨慎驾驶,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行经交叉路口时,即便是绿色信号灯亮时也千万不能大意,应做好出现一些特殊情况的准备,预防其他方向的车辆和行人违法进入路口;
2)在交叉路口左转时,注意预防迎面直行而来的车辆背后可能有摩托车、助力车等,要加倍小心;
3)在交叉路口右转时,要仔细观察右后视镜,必要时转头观察右侧交通状况,注意避让直行或者右转的摩托车、自行车和助力车,更要注意避让对面的左转车辆;
3)在接近交叉路口时,应该注意前面的车辆,尤其是前两辆车的动向,保持安全的车距。为了提醒后面车辆的注意,制动时应分几次踏制动踏板,以防追尾事故;
4)通过交叉路口时要控制好车速,绿色信号灯亮后,通过交叉路口直行时,应以随时能停车的速度行驶;跟随前车右转时,应注意观察右侧情况,减速行驶;
5)直行、左转弯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应减速确认安全,在有优先权的道路上行驶,接近视线不好的交叉路口时,也应以能随时停车的速度行驶;
6)为了避免路口堵赛,通过路口时一定要减速,即使是道路条件很好,也应在通过路口前换入低速挡,尽量避免在通过路口时换挡,避免因减挡不及时而熄火;
7)通过没有交通信号控制的交叉路口时,应相互礼让。即使有优先通行权,也要慢行或暂停,注意避让行人和自行车。
4、山区道路坡弯急,降低车速为第一
      山区道路行车,由于坡陡、弯急较多,视线经常被遮挡,无法预料到前方可能存在的危险。当车辆接近坡顶或者弯道的时候,一定要降低车速,尽量靠路右侧行驶,以便在遇到危险时能及时处置。
车辆进入山区道路后,要特别注意“连续转弯”标志,并主动避让车辆及行人,适时减速和提前鸣喇叭。在通过山区道路弯道时,要做到“减速、鸣号、靠右行”;临近一面临崖弯道,必须提前降低车速,同时应尽量避免靠临崖一侧太近。
   下坡时由于惯性作用,车速会越来越快,应及时根据坡道情况减挡行驶,充分利用发动机制动控制车速,千万不能高速行驶或踏下离合器踏板滑行,更不能空挡滑行。下长坡时尽量避免长时间连续使用行车制动,以免因制动器温度升高而使制动效果急剧下降。下坡中途停车时,踏制动踏板要比在平路时提前。
车辆上坡行驶,要提前观察路况、坡道长度,及时、准确、
迅速减挡,使车辆保持充足的动力。上陡坡时,应在坡底提前减挡,加速冲坡。车辆在山区上坡路驾驶,减挡要及时,避免拖挡行驶导致发动机动力不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