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常州市房屋白蚁防治问题的热点解答

发布日期:2013-08-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问:白蚁防治中心的职责职能是什么?

  答:常州市白蚁防治中心的职责职能是为防治白蚁提供技术服务。白蚁防、治;接受委托,白蚁防治药物检测。

  2.问:白蚁防治实施过程包括哪些内容及步骤?

  答:白蚁防治实施过程主要包括:

  1)新建房屋或房屋装潢预防:合同签订、过程实施、竣工验收、定期回访。

  a)新建预防施工时段:

  ①基础至±0在回填土前;

  ②室内地面±0浇混凝土或放置架空板前;

  ③在做散水坡及木制门窗等工程前;

  请提前三个工作日与白蚁防治中心联系,以便及时安排好预防施工准备,保证预防工作顺利进行。

  b)房屋装潢预防施工时段:

  根据合同约定,请提前三个工作日与白蚁防治中心联系,以便及时安排好装潢施工准备,保证工作顺利进行。

  2)蚁害灭治:蚁害报治、上门灭治。

  3.问:办理新建、改建、扩建房屋白蚁预防有哪些程序?

  答:建房单位在申请建房执照的同时,凭项目批准文件、规划许可证联系单、平面图、各幢建筑面积表、8层以上建筑楼层面积表等材料,按属地办理白蚁预防的相关手续。办事地址:城区(天宁、钟楼):市行政服务中心11号房管局窗口珠江路168号电话:81680593;新北区:规划局规划处衡山路8号电话:85127161;戚区:规划分局规划处,东方东路168号戚区办事处电话:89863322。

  4.问:领取新建房屋白蚁预防工程竣工报告有哪些手续?

  答:在新建房屋白蚁预防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建设单位凭“新建房屋白蚁预防合同”、缴费收据复印件和规划许可证正本,来白蚁防治中心接待大厅(东横街16号313室)领取竣工报告。

  5.问:办理新建房屋白蚁预防补办证明有哪些手续?

  答:建设单位在办理房屋产权登记手续时,新建、改建、扩建房屋白蚁预防未办理的,或实际建筑面积与原申报面积不符的,在白蚁防治中心或房产市场办理补办手续。地址:白蚁防治中心3楼313接待大厅(东横街16号);常州市房地产市场303窗口(延陵东路859号)。

  6.问:白蚁灭治办理有哪些手续?

  答:(1)企事业单位或个人房屋发生白蚁危害,可直接去人去电至白蚁防治中心联系灭蚁事项;(2)公管房屋发生白蚁危害,可向所在地房管部门或房管员报告蚁情并提出申请,由房管员填写“白蚁灭治通知书”,盖章后送到白蚁防治中心安排灭蚁事项。地址:白蚁防治中心3楼313接待大厅(东横街16号);电话:86631064。

  7.问:办理装饰装修白蚁预防有哪些内容?

  答:面洽办理登记、合同签约等手续。地址:白蚁防治中心3楼303室(东横街16号);电话:86600766.

  8.问:什么是白蚁?我市常见白蚁有哪些种类?

  答:白蚁俗称白蚂蚁,是世界性七大害虫之一,在地球上已生存2亿5千万年之久,是一种古老而又低等的等翅目昆虫。我市常见白蚁种类有:黑胸散白蚁、黄胸散白蚁、黑翅土白蚁等种类。黑胸散白蚁和黄胸散白蚁属土木两栖性白蚁,主要危害房屋建筑,也危害林木;黑翅土白蚁以危害水库堤坝、园林树木为主。

  11.问:白蚁危害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答:(1)分飞:每年3至5月闷热的天气,有翅繁殖蚁飞入室内筑巢,这种途径的危害最大,也最难防范;(2)爬入:通过地下蚁道经墙壁、地面裂缝或木门框等进入室内觅食、筑巢。(3)携带:外地或外来的白蚁,如通过绿化、商品及包装箱、木材等商品都有可能将白蚁从异地带入。

  12.问:白蚁的危害对象有哪些?

  答:白蚁主要以纤维为食物,能蛀蚀除玻璃、陶瓷以外的所有物品。白蚁的危害对象广泛,房屋建筑、铁路桥梁、水利设施、经济作物、林木花果、家具衣服、橡胶塑料、布匹纸张、军械物资等,都是白蚁危害的对象。对于房屋来说,梁、柱、椽、门、窗、地板、家具等所有木构件都极易招来白蚁,并在此筑窝、繁殖,不将其吃光是不会转移的,房屋木质构件损坏了,整个房屋也就被破坏了。据统计:我国每年因白蚁危害直接损失达20亿元以上。

  13.问:怎么发现白蚁?发现白蚁危害应该怎么处理?

  答:白蚁怕光,怕太阳,它只在木质构件的内部运行,并形成一条条蚁道,等到木构件表面出现异状,实际内部已经蛀空。在一年中,3至5月份,是白蚁繁殖期,在此期间大量白蚁集中由分飞孔中成群结队地爬出,在地面追逐交尾,虽然大部分死亡,但仍有少数配对成功,潜入泥土中或各类不易发现的阴暗处筑巢。因此,居民们要注意在这段时期内进行观察,以确定自己居住、工作的场所有无蚁踪。白蚁是营群居生活的昆虫,筑巢于阴暗之处,危害十分隐蔽,不易觉察,一旦发现,损失已相当严重。因此,白蚁防治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非白蚁防治专业人员是很难达到消除蚁害的效果,所以居民家中或单位发现白蚁危害时必须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妥善保护好白蚁危害现场,不要随意搬动被白蚁危害的物品或破坏蚁路、蚁巢,否则会使白蚁四处逃散,造成蚁害面积扩大,从而增加灭治的难度,应及时与专业白蚁防治单位联系进行灭治。

  (2)不要随便使用药物自行喷洒,这样虽然能杀灭一些白蚁,但巢中还有更多的白蚁无法杀灭,同样达不到整巢治理的效果。因此必须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灭治。

  (3)市民一旦发现自己的家中有分飞的繁殖蚁时,不必惊慌,正确的处置方式是将门窗紧闭,清扫一堆后用开水烫死,防止繁殖蚁飞出后建立新的蚁群。然后及时与专业白蚁防治单位联系进行灭治。

  14.问:房屋产生白蚁危害的原因是什么?

  答:(1)建房地基下土址内原来存在有白蚁;(2)建房工地附近有白蚁巢穴;(3)建房工地灯光诱集每年分飞的长翅繁殖蚁前来定居营巢;(4)建房工地水源足,地基下未清除干净的树根、草根、木桩及工地上丢弃的木屑、刨花及建房时遗留不能拆除的木模板等提供了白蚁生存的食源;(5)一些用于建房的木材本身已被白蚁危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