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常州市党政代表团赴南京考察学习

发布日期:2018-05-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一次深度对标推动发展的学习之行,一次协同并进共谋发展的合作之旅。5月24日,市委书记汪泉、市长丁纯率领的常州市党政代表团,来到本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考察学习的第三站南京。代表团一行考察学习创新驱动发展、产业优化升级、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环境质量提升等,借鉴南京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首位度的理念和做法。

  汪泉感谢南京市委、市政府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对南京多年来给予常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帮助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南京作为省会城市、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和长三角特大城市,在全省的发展大局中具有不可比拟的重要地位。长期以来,南京充分发挥省会城市“领头雁”“老大哥”的作用,干在先、走在前,发挥了辐射带动、示范引领作用,也为常州树立了学习标杆。南京历史文化底蕴丰厚、科教人才资源丰富,科技创新基础坚实,特别是当前通过全面对标找差奋力攀高,坚定不移抓创新名城建设、加快提升城市首位度,以及古城保护、生态修复、滨江风光带打造等思路做法,对常州很有启发意义和促进带动作用,我们要在全面对标中提升目标站位和发展质量。南京、常州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经济社会发展联系紧密,溧阳、金坛正在积极接轨南京、融入南京、服务南京。希望两市进一步加强互动交流合作,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南京近年来着眼全局、提升标杆、加压驱动,从服务保障、基础设施支撑、经济发展质量、科教文化、宜居宜业等方面,全方位提高城市首位度、创新度、开放度和市民感受度。在南京,蓬勃的发展热浪扑面而来,科技创新、开放开发、城市更新、新兴产业发展所焕发出的生机活力,给常州市党政代表团成员留下深刻印象。
  南京江北新区是2015年6月由国务院批复设立的,成为全国第13个、江苏省唯一国家级新区。作为南京都市圈、宁镇扬同城化的核心区域之一,江北新区是长三角辐射中部地区的综合门户,也是南京北上、连接中部的重要区域。近年来,江北新区抓住用好国家重大战略机遇,理顺管理体制,大手笔进行空间结构规划,大力度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高水平布局新兴高端产业,其386平方公里直接管理区域的GDP已突破1000亿元。
  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江北新区坚持规划、改革、法治和生态“四个先行”,加快推进创新名城先导区和芯片之城、基因之城和新金融中心“两城一中心”建设,完善现代化基础设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努力建成南京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在全省跨江发展、扬子江城市群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代表团一行来到江北新区规划展示馆并考察江北新区综合管廊,了解空间规划、产业集聚、基础设施建设、中心区城市建设等情况,详细询问管廊规划建设、维护管理和已纳入管线等情况,要求常州相关板块和开发区研究江北新区的理念做法,以更开阔的视野、更高的标准、更系统的考量来推进工作,不断提升规划建设、招商引资、运营服务水平,回答好高质量的发展答卷。
  以新一轮城市总规修编为契机,南京近年来着力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城市设计,有序疏解老城功能,加快建设新城、副城,展示城乡新面貌。以前“江不见城,城不见江”一直是南京人的遗憾,近年来南京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建成了长江沿线最长的滨江风光带。焕然一新的滨江风光带全长约58公里,分为河西、龙江、梅子洲等8个区段,展现了大江风貌和山水城林特色,已成为古都南京的又一张鲜亮名片。青奥轴线是南京河西新城的一条重要轴线,兼具交通、旅游景观和城市生活功能,轴线上建有南京国际青年文化广场、文化公园、青奥中心、青奥广场、滨江青奥公园等主题景观,市民游客可在此体验青奥文化,进行休闲活动。而太平南路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全长2.1公里,分市政道路整治和立面整治两部分,推进绿色建筑、海绵城市和地下空间复合利用,从而打造南京老城保护性改造更新的示范街区。汪泉对此表示,对标南京高起点、高水平的规划建设管理,就是对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既要学习先进城市的眼光和手笔,也要学习精益求精的“绣花功夫”,着力提升常州城市品质和人居质量。
  以创新提升经济创造力竞争力,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位于江宁开发区的南瑞继保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设备供应企业之一,在常州经开区也有项目。该企业坚持以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稳步拓展形成了保护控制、电力电子和工业控制三大系列产品,超高压继电保护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45%,拥有国内最大的研发中心和产业化基地,多次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国家科技进步等奖项。汪泉对企业“做到最好就是创新”“做精主业、外延发展”的思路表示认可,希望企业加快产业化步伐,带动常州项目更好发展。2016年10月落户南京的国家健康大数据中心,目前完成应用中心、存储中心和展示中心建设,吸引了一批海内外高端人才。其中,应用中心已成为亚洲最大的基因测序基地,年测序能力达30-40万人次;存储中心运算速度峰值达每秒2340万亿次,位列国内第四。汪泉对此表示,常州要充分借鉴南京发展创新型经济的思路举措,构建和完善遵循市场规律、具有常州特色的创新生态体系,重点围绕“四新经济”加快集聚研发团队和人才,持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
  市领导俞志平、蔡骏、徐光辉、曹佳中、周昌明、陈建国、方国强、梁一波、胡伟,市政府秘书长杭勇参加考察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