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气象局:春运气象保障服务拉开序幕

发布日期:2017-01-1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春节临近,一年一度的春运工作也从1月13日拉开序幕。为全面做好2017年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地预防和降低不利天气对春运的影响,根据2017年全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联络员会议的要求,常州市气象局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一是切实强化组织领导。提前制定、印发《2017年全市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实施方案》,明确春运期间气象保障服务由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对各部门职责进行了细分,要求充分认识做好春运气象保障服务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加强组织领导,主动对接春运管理部门,全力做好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二是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和信息服务。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常州市雨雪量较常年正常偏多,平均气温偏高,将可能出现寒潮、大风、雾、霾、大雪、低温等灾害性天气,给春运工作带来不利影响。业务人员春运期间将高度关注突发性、灾害性、高影响天气的精细化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加强天气会商和区域联防,做好预报预警服务产品的滚动订正,努力提高预报预测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
    三是切实做好春运管理决策气象服务。通过政府工作联络QQ群等形式,与各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掌握春运动态和服务需求,主动将气象服务融进各部门决策部署中,提高应对不利天气的风险管理能力。每天上午8时向市春运办、市应急办及春运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相关联络人员发送“春运气象服务”短信,9时前向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及市春运办报送《春运气象服务专报》,内容有未来五天本地天气趋势预测、未来24小时全国天气概况以及应对措施建议,为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部署春运提供科学可靠、有针对性的决策气象服务。
    四是切实做好春运应急气象保障服务。要求各部门加强应急值守,畅通信息报送渠道,一旦发生重大事故或紧急情况,立即启动应急响应,为有关部门应急救援处置提供准确及时的气象保障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