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常州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调查问卷》调查情况

发布日期:2013-10-1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人民银行于9月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为配合活动开展,人民银行常州市中心支行专门制作了《常州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调查问卷》,了解社会公众对于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的想法。
  一、调查情况
  我中心支行在常州政府网上进行民意调查,参与调查问卷的人数为19人,年龄主要在18-50岁间,占比84.2%,学历分布集中在本科学历42.1%,职业主要为公司职员,占比36.8%。
  1. 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基础知识。知道人民银行开展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这项工作的调查者占比为31.58%,不了解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的具体内容的占比为84.2%,调查者希望参加人民银行开展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知识宣传的占比达到73.6%。
  2. 金融消费权益保护需求情况。需要人民银行来保护金融消费者的权益占比达到100%,社会公众对人民银行发挥职责的需求较为强烈。遇到金融交易或者服务发生问题时,消费者一般都会采取一定的措施来维权,包括与金融机构协商、向消费者协会投诉、向新闻媒体披露自己权益受到侵害、向监管部门(人民银行、银监局、证监局、保监局)申诉等,消费者的维权意识进一步强化。调查者认为当前人民银行开展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最应关注的问题较多,包括金融机构欺骗、夸大宣传问题;金融机构信息公开不透明;收费标准不统一;金融机构乱收费;金融机构服务态度差;每个问题都有50%以上的调查者选择,表明金融机构需要进一步整改相关问题。
  3.金融重点领域满意度调查。银行在保护客户个人的金融信息方面,调查者认为差和较差的比例占52.6%。73.7%的消费者在申请办理信用卡时,表示没有仔细阅读相关合同内容,并认为在购买理财产品过程中,工作人员没有对相关风险进行提示。在证券投资者教育方面,调查者认为投资风险提示、金融产品信息、基础投资知识需要强化。68.4%的调查者认为保险机构提供的保险产品,工作人员宣传解释不全面。近80%的调查者认为银行代售保险产品的行为会损害消费者的权益,表明消费者认为银行这样的销售方式并不妥。52.6%调查者表示理财还是最信任银行。所有调查者都基本从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获取金融知识,从其他渠道获取金融知识的较少。
  二、对策建议
  1.加大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宣传力度
  人民银行作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的主管部门,将组织银行、证券、保险机构,进一步加大涉及百姓金融消费方面的操作提示、风险提示,做好人民币反假、个人信用信息、银行卡用卡、网上支付等金融知识的普及宣传,确保百姓能掌握基础金融知识,进一步提高人民银行工作职能知晓度。
  2.畅通金融消费投诉渠道
  随着金融消费普及化,金融与百姓的联系更加紧密,消费者对金融工作存在的问题很重视,维权意识不断提升,100%的调查者需要人民银行来保护金融消费者的权益。目前人民银行在江苏省内开通了12363热线电话,处理解决《人民银行法》规定的人民银行职责范围内投诉、涉及跨行业的交叉性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投诉,积极解决消费者遇到的金融问题。
  3.加大对相关工作的监督管理
  人民银行密切关注银行保护客户个人的金融信息、银行代售保险产品的行为、信用卡办理、证券投资者教育等方面的情况,定期组织开展监督检查,打击银行违规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建议消费者更加重视相关格式文书的阅读、专业咨询,提升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认识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