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市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5-03-0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3月3日下午,我市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市委书记阎立出席并讲话。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缨作2015年工作部署。副市长方国强主持会议。
  2014年,我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了优秀成绩,文明城市测评全省第一,“五个一工程”成果全国领先,文化产业水平全省领先,文化惠民工作群众首肯,社会舆论引导上下好评。对此,阎立给予了充分肯定。

  新常态下,阎立要求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树立科学统筹的思想方法,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强化法治引领的实践指向,确保与全局工作贴得更紧、融得更深,同频共振、协调并进,为深化改革当好“鼓手”,为转型发展当好“号手”,为社会和谐当好“推手”,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常州提供坚强思想保证、有力舆论支持、强大精神动力、良好文化条件。
  一要把握正确导向,思想理论建设要上新台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引导和管理。
  二要服务发展大局,舆论引导水平要上新台阶。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入开展主题宣传,科学有序做好舆论引导,融合发展壮大主流媒体。
  三要培育核心价值,精神文明建设要上新台阶。要坚持不懈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坚持不懈开展公民道德实践活动,坚持不懈推进文明创建活动,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全过程,渗透社会生活各方面,为建设新常州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四要创新体制机制,文化改革发展要上新台阶。要突出重点抓改革,发展产业强实力,繁荣事业惠民生,加快建设文化凝聚力和引领力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强、文化人才队伍强的文化强市,更好地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阎立特别强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主体在基层,任务落实在基层。今年是中宣部确定的“基层工作加强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以此为契机,坚持重心下移,集中资源向基层倾斜;切实加强基层宣传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真正关心、关怀宣传思想文化干部,重视发现和培养基层宣传文化人才;着力推进基层工作创新,创新工作方法,创新管理方式,创新话语表达,创新传播渠道,使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真正强起来。
  从送到百姓门口,到滋润百姓心田
  ———我市2014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纪事
  “头双蓝,二双红,三双紫落成……”这支脱胎于“文明社区天天乐”舞台的舞蹈,日前登上了龙城百姓春晚的舞台。
  “精品文化贴近生活,走进民间,精彩的演出我们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到。”不少社区居民都这样说。
  这只是我市2014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一个缩影。
  这一年,我市以“常人尚德、常人尚文、常人尚学”三大品牌92个项目为抓手,形成了“一主、两翼、三重心”工作布局,各项工作不仅百花齐放,而且花开百姓家门口。
  文化大餐,送到百姓门口
  围绕历史名巷青果巷展开,洋溢着浓厚文化气息和正能量的电视剧《青果巷》去年播出后广受好评,先后荣获多项大奖。
  不仅是《青果巷》。这一年,我市推出了广播剧《天佑中华》、《远航》,舞台剧《从长荡湖来的女孩》,电影《留守小孩》,电视剧《孟河医派》,纪录片《周有光》、《青果巷走出的名人》,锡剧《紫薇树下》,中篇弹词《江南第一燕》等一大批精品力作,植根于常州文化、来源于现实生活、服务于百姓大众,不仅创出了名牌,更创出了“民牌”。
  全市文化团队送文化演出达4272场,广场演出6945场,129支文艺志愿者辅导队到46个社区对5000多名社区居民进行辅导,“文明社区天天乐”从原来的老年人独乐乐,演变成家庭化、大众化、广泛化的众乐乐;举办“精彩龙城·文化100”大型文化惠民行动,涵盖高雅艺术、传统戏曲、非遗展示等20多个门类111项惠民活动,100多万人次受益;而在“书香常州·悦读生活”全民阅读活动中,则建成了7000多个“群众读书点”。
  道德文明,融入百姓生活
  在全国同类城市中,我市率先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制定下发《关于建立和完善常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启动学校少年宫“青苗计划”,全年新增乡村学校少年宫10所,总数达107所;主题邮册、动漫公益广告、亲子礼仪教育展览等一批受青少年喜爱的文明礼仪教育载体精彩纷呈……
  2014年,我市未成年人“八礼四仪”养成教育“领跑”全省。
  同时,我市道德讲堂建设推陈出新,创设了“道德讲堂·百姓视角”“宗祠道德讲堂”等新形式,开通了“流动课堂”“网络课堂”和“空中课堂”,进一步扩大了覆盖面。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文明旅游宣传实践、诚信建设制度化等有序推进。志愿服务工作活力非凡,“一袋牛奶的暴走”“小黄鸭的奇幻漂流”“美德之夜”等大型公益活动唤起全民爱心,全年新增注册志愿者10万余人,全市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100%建成,“党员义工365”活动成为全省品牌。
  一份耕耘,必有一份收获,全市道德文明氛围由此更加浓郁。去年一年,我市共涌现出中国好人3人,江苏好人21人(组),常州好人134人(组),“最美常州人”43人,“龙城先锋”10人。
  宣传思想,滋润百姓心田
  美丽常州,你我共建。
  去年,我市连续第3年开展“百场理论宣讲进基层”,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准确领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走进70余个街镇、学校、社区、企业,近8000名基层群众聆听了宣讲,许多听众都表示,老师们通俗易懂地把法治精神和知识讲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同时,全年“龙城讲坛”举办讲座30讲,近千名群众宣讲员活跃在基层。
  全市各大媒体记者深入基层一线,走访建设工地,通过“城市交通”“城市管理”“生态绿城”“文明建设”四个篇章,采写了大量生动鲜活、感人至深的报道,以强有力的舆论宣传,彰显了全市媒体的深度、热度和温度,展现了城市发展的新成就,凝聚了“共建共享”的精气神。
  2015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
  重点工作早知道
  在当天下午召开的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缨对2015年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今年,我市将以“常人尚学、常人尚德、常人尚文”品牌83个重点项目为主抓手,聚焦提升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突出意识形态工作、核心价值培育、城市品质宣传、文化民生建设四大主题,主要开展思想理论“慧民”工程、核心价值“涵养”工程、舆论引导“凝心”工程、城市宣传“亮彩”工程、文化发展“融合”工程、文化惠民“暖心”工程、文明建设“厚德”工程、基层基础“固本”工程。
  为此,今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主攻6大方面:深化思想理论建设和宣传普及,扎实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引导和管理,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不断提高舆论引领能力和水平,大力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建设。
  一、深化思想理论建设和宣传普及
  深化党委(党组)中心组建设,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继续实施“走进名校,走近名师”工程,深化理论武装;推进各项理论宣讲学习进基层、进社区、进校园等工作,完善基层宣讲体系,深化理论普及;围绕全市重大战略部署开展课题研究,推进历史文化名城软件工程,深化理论研究。
  二、扎实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引导和管理
  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社会舆情汇集分析;加强舆情引导,建立健全机制,深化网络文明志愿行动,构建多元立体的网络问政平台;加强对研究机构、学会协会、讲座讲堂、社科期刊等各类阵地管理,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出版物,加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
  三、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
  组织开展“迈上新台阶、建设新常州”主题宣传教育,推出系列主题活动,继续选树先进典型,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通过继续探索道德讲堂建设、推广“放心餐饮”、建好“信益联盟”、宣传文明旅游、常态化开展未成年人“八礼四仪”养成教育、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完善文明城市建设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开“文明在线”网络管理平台,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
  四、不断提高舆论引领能力和水平
  突出推进“四个全面”和“强、富、美、高”的新举措和新成效,围绕“重大项目深化年”主题,继续开展“魅力常州、精彩故事”新闻采访活动,做强新闻宣传;主动设置热点议题,用足用好已有传播平台,开发常州政务微信平台,做强网络宣传;开展系列外宣活动,组织城市形象片制作,推出外宣图书,深化“境外友人文化沙龙”系列,加强文化企业海外运营一体化平台建设,做强对外宣传。
  五、大力推进文化改革发展
  推进文化体制改革,重点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推进市属国有文艺院团集团化改革;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优化升级我市金融支持文化产业相关政策,培育重点文化企业,承接文化产业聚合平台;推进文化民生建设,加快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以输血“送文化”进社区,以造血“种文化”辅导社区;推进文艺精品创作,扎实开展全市宣传文化系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做好一批文艺精品的创作生产。
  六、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建设
  实施“高端人才引进计划”、“本土人才培育计划”、“成长平台搭建计划”和“宣传干部提升计划”,壮大人才队伍;推动基层宣传文化单位人员配备到位,积极帮助基层争取政策、落实政策,帮助基层培养文化骨干、文化能人、文化带头人,夯实基层基础;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成果,强化作风建设。
  徐缨强调,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在人为,要树立互联网思维,不断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到达率和有效性;要强化项目化管理,实现工作效率最高化、效能最佳化、成果最大化;要注重社会化整合,实现资金、阵地、人才等资源共建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扩大工作影响,提升工作效益;健全科学化机制,用制度来规范和推进工作,实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长效发展。
  围绕“迈上新台阶,建设新常州”
  我市将开展新一轮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市“重大项目深化年”。从当天召开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市今年将开展“迈上新台阶、建设新常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全市上下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展现新作为,以改革和法治精神全力推动常州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围绕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总目标,教育实践活动将以富强、幸福、美丽、文明4个主题展开,通过大力宣传深化重大项目的实践过程和精彩故事,凝聚建设富强新常州的精气神;通过一系列为民便民利民的实事好事,切实增强群众创业致富能力,增强群众在改革发展中的获得感;通过一系列美丽常州的建设工作,让常州的自然之美与人文之美、传统之美与现代之美交相辉映,让诗画美景展现在常州大地,让常州人民拥有美好的生活家园;通过一系列的共建活动,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市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活动将于3月下旬起全面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