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新北区:每年新增5000亩 “一号建议”推动水稻扩种

发布日期:2020-10-1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日,新北区要求通过财政激励、制度落实和严格执法,力争用5年时间每年将水稻面积增加5000亩,“牢牢将饭碗端在自己手中”。
  关注粮食生产,问题提到点子上
  2013年,新北区西夏墅镇东南村将650户农户的2000余亩零散土地集中流转至村委,并成立东南有机稻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优质稻米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合作社2000亩的优质水稻,500亩通过有机认证,1500亩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其“夏墅”牌大米荣获“江苏好大米”十大创优品牌、省“名优产品”等称号。合作社积极与省农科院、扬州大学等开展合作,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和示范。
  列为“一号建议”,形成解决方案
  仓廪殷实是国家之福,是百姓之盼。为更好地督办建议,新北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审定,确定该建议为2020年重点建议,会议同时确定农业农村局为主要承办单位并将建议列为新北区的“一号建议”,该建议不仅是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国家战略,也是推进全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通过学习与协商,新北区基本形成一致意见:一是开展水稻种植补偿。二是开展新增水稻种植面积补偿。对原先种植草坪、苗木、林果等经济作物以及水产养殖的田块进行复耕,复耕后进行水稻种植的,按新增水稻种植面积给予一次性补偿。据测算,新北区每年将要拿出3000万元左右的资金进行水稻种植补偿。
  满意率100%,坚持“办理高质量”
  近年来,新北区坚持“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2019年,新北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新北区人大交区政府办理建议74件,满意率100%。2020年,新北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新北区人大共交办新北区政府办理建议72件,目前,建议办理正在有序推进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