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应急管理局:常州市“三突出三强化”筑牢残疾人安全“防火墙”

发布日期:2021-01-2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残疾人作为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为进一步保障残疾人消防安全,近日,常州市通过“三突出三强化”,选取金坛区为试点区,在全省率先实现重点残疾人服务机构微型消防站全覆盖,有效筑牢残疾人安全“防火墙”。

一、突出考核评估,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常州市金坛区针对残疾人服务机构人员密集、服务对象避险能力差的特点,把“设立微型消防站”作为服务机构达标硬指标,按照标准化微型消防站要求,选配消防头盔、灭火防护服、防护靴、破拆工具等器材,建立起集防火、灭火等功能为一体的设施保障。注重加强对残疾人服务机构配备的考核评估,通过开展全面考核验收,确保主体责任有效落实。目前,金坛区残疾人服务机构微型消防站建成率达100%,相关做法得到省残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

二、突出分类指导,强化因地制宜施策。在消防安全设施规划布点上,常州市金坛区结合各机构对象特点,加强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灵活设置微型消防站。针对定点儿童康复培训机构,提供可供儿童穿戴的防护帽、防护服,模拟真实灭火场景,增强参与感和自我保护能力。针对残疾人之家精神、智力等特殊残疾人集中的特点,定期举行消防知识与技能比拼,评选“消防达人”,激发残疾人掌握消防的积极性,提升自防自救意识和能力。针对庇护托养中心重度残疾人较多,实施专项消防设施升级改造,安装自动喷淋系统,建设微型消防站,聘用1名有消防证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设施维护,保障中心24小时消防安全。

三、突出功能保障,强化支点作用发挥。常州市金坛区积极拓展微型消防站的支点作用,按照“一站一队一片区”的模式,配套建设微型消防站消防志愿者,联合消防部门设置驻点指导员,设立微型消防站保障区域,实现了专业化和网格化防护。建议微型消防站日常消防安全检查制度,定期组织重点残疾人服务机构举行消防与安全逃生演练,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和消防监督工作,通过微型消防站及时发现潜在的隐患和问题,切实守护机构残疾人人身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