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文广新局:常州管干贞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

发布日期:2018-01-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经过修整修缮、设计布展,1月8日上午,清代漕运名臣管干贞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建德,市人大教科文卫主任陈建共,天宁区政府副区长姚澄,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周晓东,调研员黄娅芬等领导及管氏宗亲代表出席开放仪式。

管干贞(1734—1798),原名干珍,御赐名干贞,字阳复,号松厓,清常州府阳湖人,清乾隆三十一年(1766)进士,改庶吉士,散馆授编修,迁御史,历外任,官至工部侍郎。乾隆五十四年(1789)擢漕运总督(从一品),统督八省漕粮,后加兵部侍郎阶、右副都御史阶,威重一方。管干贞居官清廉,弊绝风清,耿直无私。管干贞还是“常州画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其画在当时颇有盛名。他善画花鸟,尤精于着色牡丹。他在经学、小学、史学等方面也很有建树,著有《五经一隅》、《明史志》、《黄门篆说义》、《玉书》、《延陵志余》、《管松厓文集》、《管松厓诗钞》等10余种著作。

管干贞纪念馆位于常州市延陵西路前后北岸27-28号,管干贞故居内。建筑面积1383平方米,展陈面积200平方米,前后的两进院落为两大展区。展示内容分为传奇家世、廉正宦海、卓然大节、千秋翰墨四个部分,分别从管干贞的家世渊源、为官事迹、做人品节及文学成就叙述了一代漕运名臣管干贞不平凡的一生。

作为管干贞纪念馆的展示亮点,馆内陈列了一组“锡福堂”场景。故居建筑为清朝中期建筑,原为徐氏宅邸,乾隆末年为管干贞所购得,成为其府第。乾隆五十九年(1794),乾隆皇帝为祝贺管氏子孙满堂御笔书赐“福”字,并做成镶金大匾悬挂于大厅内。大厅故被称为“锡福堂”,在古汉语中,“锡”通“赐”,并有赐福和惜福之意。原大厅内悬挂的“福”字大匾现收藏于常州博物馆内。

目前,我市已开放的名人故居、纪念馆已有20多处,其中包括位于前后北岸的苏东坡纪念馆、晋陵中路娑罗巷的恽代英纪念馆、十子街的吕思勉故居、晋陵中路马山埠神仙观弄的黄仲则故居等,在传承地方传统文化、名人文化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管干贞纪念馆自即日起免费开放,每周一闭馆,开放时间为9:00至16: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